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由活动走向课程 贯通生的研学旅行精彩纷呈

资讯 Tom    2018-05-29 14:52

5月10日至18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培养项目的同学们分成多路,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研学之旅。与以往将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的研学活动不同,这些孩子们除了去天津、西安、南京、苏州、杭州等地之外,还可以去企业开展研学。短短一周时间,同学们总共走进北京自来水集团、北京燃气集团、祥龙博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远洋椿萱茂、华为等19家企业。

由活动走向课程 贯通生的研学旅行精彩纷呈

把握研学本质 优化课程体系

2016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推出7年制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

在两年基础教育阶段期间,学院与十一学校携手合作。小学段研学是北京十一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将学期制改为学段制,在传统的每个学期中各切出两周作为小学段,并利用这个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因此贯通项目继承了十一学校小学段研学的特点,在每学期第10至11周期间开展研学活动。

学校认为,研学不能仅仅停留在活动,而是要上升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在这个大前提下,学院在设计研学活动的时候就不能是闭门造车。一方面要充分学习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前期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后期学生提交研学报告展示研学成果,来不断优化课程,完善课程链,修订游学手册。

据研学项目的负责人李劲竹介绍,2018年研学路线分为4大类共11条线路,分别是旨在感受人文自然的南京线、西安线、苏杭线、京津线、北京线,探寻一带一路的福建线、甘肃线,重走红色经典的贵州线,以及特色职业考察的智能科技之旅、人文科技之旅、智慧城市之旅。

由活动走向课程 贯通生的研学旅行精彩纷呈

把课堂搬到企业 提前感受职业氛围

如何将贯通培养和研学课程结合起来也是贯通师生需要思考的问题。由于贯通培养采取的是大类招生,允许学生在完成两年基础教育之后再选择专业。因此,充分利用小学段研学,让学生对职业和岗位提前形成认知成为特色职业之旅的出发点。

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教学部校长刘笑告诉记者,学校根据贯通学生的基本状况,以及贯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应该具备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能力,研发出不同主题的多实践、多动手的主题研学课程。实践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养成,创新精神只有在创新活动中才能培养。主题研学课程有助于学生动手动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职业认知实践活动路线借助高职专业教育阶段的力量,联系学生未来有可能进入的各家企业进行实践活动,采访企业实践者,实地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如此一来,不仅仅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更引领学生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和规划,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对轨道交通、智能汽车设计等工程技术类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智能科技之旅;对智能楼宇、智慧城市、财务管理等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智慧城市之旅;同时,对未来方向不够明确的学生可以选择人文科技之旅,包括人力、社保、养老、财会等专业。

由活动走向课程 贯通生的研学旅行精彩纷呈

更换专业 学生了解的不仅仅职业

2016级的王鸿展是学院的首届贯通生,今年9月他就要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入学之初他的意向专业是国际财会专业。然而经过两年的学习,他改变了想法,未来他准备选择智慧养老与健康管理专业(以下简称“养老”专业)。

来到学校之前,王鸿展觉得养老专业就是护理专业。但是经过一系列职业认知课程,他发现养老专业培养的人才未来主要在高端养老机构从事中基层管理,而并非基层的护工。而且目前北京乃至国家都急需养老护理方面的人才,毕业生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更重要的是,养老专业关注的不仅仅是老人的身体健康,更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

刚刚结束的研学之旅,王鸿展选择了人文科技之旅,期间参观的远洋椿萱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更加坚定了他选择养老专业的决心。“如何对待老人,体现一个人的良心,也体现一个民族的良心。老年群体需要我们的关注。”王鸿展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