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转开放事业部於波:用小圈子抢占小程序的流量赛道

资讯 Tom    2018-05-29 14:49

流量时代来临,其带来的新思维必将带来全新的风口和机遇。面对移动互联网新的流量风口,微信寄予小程序太多的希望和使命。数据显示,小程序在2018年初日活达1.7亿,月活4.3亿。对于参与企业来说,怎样才能抢到小程序新赛道的流量?如何将其特色利用到极致?应用场景又有哪些?

5月27日,虎嗅“小程序·新流量大商机”论坛在北京举行,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与拼多多、有赞、摩拜等不同品类的小程序一线实战者,现场与参会观众进行实战分享,从趋势到数据再到具体产品与体验,畅谈小程序与业务流量增长这一议题。

转转小程序总用户破2000万 月活超500万

转转团队开发的第一个小程序是“转转二手交易网”,作为官方小程序,它承载了转转站内80%的功能。用户在二手交易中的搜索、发布、沟通、下单、支付等全部核心行为都能在小程序中进行闭环体验。

同时,区别于传统电商零售类应用的是,二手交易中的各个品类痛点各异,产品的着力点也各不相同。因此转转在小程序端的发展轨迹沿袭了“以促成交易为目的品类战略”这一思路,即以“转转官方”小程序为核心,拆分平台功能与服务,组成“转转小程序矩阵”——转转闲置社、转转群集市、转转高校圈等。

转转开放事业部於波:用小圈子抢占小程序的流量赛道

论坛分享上,转转开放生态事业部总经理於波透露,目前转转小程序的总用户数已达到2000万,月活跃用户超500万,新用户占比达到20%。

取得成绩的背后,於波还表示,线上触发C2C交易需要深入社群与社交关系。由于二手交易品类多,需求分散,如何结合平台服务,并利用社交关系不断触达交易潜在人群,是转转在微信生态中花费最多精力解决的事。

小程序的流量核心在于搭建小圈子

如何抢占小程序的流量赛道?於波给出的答案是:小圈子。

对于二手交易来说,如何建立信任是关键。在微信特定的社群内,通过高频的社交行为,用户能够迅速获取彼此的信任,在兴趣之上更容易触发C2C交易可能性,这是转转在腾讯生态内推行社交+交易打法的根本逻辑。而更多具有相同属性的人聚集,会让其中的C2C交易与二手交易形成网络效应,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进而形成裂变。

於波坦言,“基于二手交易本身强烈的社交与兴趣属性的特点,转转小程序的矩阵搭建以小圈子为思路,利用兴趣点、小区、高校等进行用户收拢,找到各个版块的素人KOL,并通过各种运营手段强化其归属感。目前,转转黑胶唱片、发烧音频、手工皮具等兴趣圈子及基于地域范围的小区、高校圈子已经聚集了相当数量的素人Kol与圈民。”

“对二手电商来说,小程序的核心在于建立小圈子。小圈子是一种围绕着特定兴趣主题或者附近地域的用户和商品汇集地,在小程序里面,社交属性被全面放大,通过各个兴趣圈、小区圈、高校圈的达人,吸引同好消费者,小圈子的用户会更加聚焦,商品更为优质,社交属性更为明显。”於波表示,转转小圈子也是在鼓励用户产出优质内容,同时不断挖掘各种兴趣达人,提升圈子用户粘性和互动频次,制造更好的交易与交流氛围。

小圈子更具有同边网络效应 增强流量来源裂变性

什么样的产品适合微信小程序?是否能在微信生态里建立起C2C的小网络效应?为什么转转会选择小圈子?

人群聚集之后自然会产生交易需求,这是社区+电商的逻辑。微信生态本身具有形态各异的社交场景,以社交场景反推相关交易场景,同样能够找到获取社交流量的突破点。

於波表示,转转小程序的流量来源构成主要分为主动流量和裂变流量,主动流量是指用户来源于自发主动的搜素,例如任务栏、公众号,而裂变流量主要是通过分享、识别二维码来的用户,“小程序开始运营的时候,我们观察数据发现,主动流量能占到56%,而裂变流量只占25%,裂变性不强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於波认为,小圈子能利用社交要素,去激发消费者群体的同边网络效应,更有效地增强流量来源的裂变性。

同边网络效应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商品关注的人增加了,会引发更多的人去关注,即好的用户体验会带来更多同类用户。拼多多就是依靠同边网络效应的经典案例,通过不断拼团的形式实现收徒裂变的社交玩法,越多的人加入网络节点,整体的网络体验越好,个体的体验越好,越能影响更多的个体加入网络。小圈子正好符合这类特点,小圈子能更好地通过人对人的人际传播,增强流量来源的裂变性。另一方面,小圈子能有效的发挥C2C网络效应,首先是其密度足够大,能覆盖到的人群广,其次在于加入小圈子里的人都具备着相似的喜好标准,或基于相同的地理位置,或拥有相同的兴趣,建立在同好+信任的基础上,更容易吸引圈子外的其他消费者。

“在去中心化的微信生态中,找到产品或者模式中的同边效应价值点,最大化触发用户点对多分享,是小程序获取流量的关键核心,小圈子就是转转做出的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