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化腾、王兴、姚军红等畅谈数字经济:将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资讯 Tom    2018-05-18 11:34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透露,“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

的确,近年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深度渗透到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亮眼成绩。站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上,作为数字经济浪潮催生的新物种,互联网公司的领袖们又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呢?

在参加5月11日-13日举办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时,大搜车CEO姚军红指出,中国式数字经济下沉,给创业者带来了巨大的弯道超车的创新机会。“数字经济浪潮将各种资产数字化、在线化,将会使得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成为世界级公司。”

姚军红认为,无论是阿里巴巴去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还是最近火热的区块链,底层逻辑都是资产数字化。而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大搜车的商业模式核心是通过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与场景相关的各类资产(人、货、场、钱)进行在线智能配置 ,为汽车产业赋能进而让产业变得更高效。

记者了解到,大搜车是首家通过SaaS全面数字化汽车线下渠道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并且表示坚持赋能车商100年,通过平台的赋能让线下渠道更加规范化、专业化、透明化,使得车商成为提升行业效率的重要一环。

马化腾、王兴、姚军红等畅谈数字经济:将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

而在此之前,在4月下旬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表示,越来越感觉到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年后正在跨入新阶段。“随着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的发展,创新更多地开始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政府的公共服务、社会的便民服务等结合,数字经济因此进入了新阶段。而检验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准,就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不是被更好地满足。”

王兴指出,“现阶段最重要的机遇之一就在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在线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用新动能为社会发展赋能。”

马化腾、王兴、姚军红等畅谈数字经济:将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

同一场活动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以及猎豹移动科技董事长兼CEO傅盛也发表了对数字经济新阶段的看法。

张一鸣认为,世界文化经济的互联互通到了更全面、更深入的阶段,希望能够抓住时代的记忆,参与整个世界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时机确实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重要机会,希望跟更多的企业合作,以国内业务为中心,通过技术出海辐射走向海外,同时也助力全球文化的交流。”

傅盛则称:“因为人工智能、数据化的出现,使得实体经济实体的产业有很多可以重新思考的地方,这种思考可能是我们自主创新弯道超车的机会。”

再追溯到更早之前,腾讯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2017年底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曾对数字经济浪潮下互联网公司如何给各行各业赋能有更宏观的阐释。

马化腾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与赋能是互联网企业的新责任。新产品的迭代速度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和敏捷地迭代。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未来,数字经济还要求互联网公司给各行各业赋能,用数字技术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

马化腾、王兴、姚军红等畅谈数字经济:将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腾讯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从这些互联网公司领军人物的思考和洞察中不难透视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迈入新的阶段,而身处浪潮之巅的互联网企业们似乎已经提早嗅到了其中的机遇,或将跟随这一波数字经济的汹涌浪潮,驶入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32.9%,数字经济规模为全球第二。波士顿咨询发布的《数字经济下就业与人才研究报告》预计,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总就业容量4.15亿。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已经逐步成为驱动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将持续不断为中国各行各业带来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