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如CEO熊林应邀做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谈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资讯 Tom    2018-05-18 11:32

摘要:2018年5月15日,自如CEO熊林应邀走进北大光华创业管理课堂,与MBA师生及通过自如App上的Meeta平台招募的10名自如客就“创业与企业创新管理”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这是一次创新思维的碰撞,也是一场难忘的知识分享体验。

自如CEO熊林应邀做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谈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熊林指出,自如作为国内领先的高品质O2O长租公寓品牌,致力于为都市青年提供高品质的居住产品及生活服务。从创立之初到如今管理60多万间房源、拥有超过140万自如客、及30万业主的6年多时间里,自如的发展都离不开两个字——创新。

居住产品创新:产品不断升级,致力于打造更智能更受用户喜爱的生活场景

自如从2011年建立至今,租住产品在基于大数据和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更新。以近两年来的产品为例,从全球第一栋单身社交公寓——Meeta自如寓,自如为城市活力青年们提供了一个全新、走心的社交公寓,到首个面向企业员工的公寓——城市之光,为在城市化进程中那些最普通的劳动者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居所。

自如CEO熊林应邀做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谈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全球第一栋单身社交公寓——Meeta自如寓

自如CEO熊林应邀做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谈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中国第一栋企业服务式公寓——自如城市之光

在现场,熊林还指出自如曾首试智能门锁,并推动了智能门锁在整个行业里的运用。他还提出设想,未来自如公寓内的烘干机、冰箱、健身器械全都实现物联网,比如床上安装传感器,在我们睡眠的时候可以帮助记录身体的健康数据;还可以设置人脸识别信用评价体系,实现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和创新。

生活服务创新:中国规模首屈一指的“装修公司”、“保洁团队”、“搬家公司”

自如每个月大概会收一万多套房源,今年5月预估会突破一万五千套。这些房子在正式对外出租之前都会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装修,相较于中国最大装修公司的每月不足两千套房的装修量,自如的装修量可谓是遥遥领先。去年自如保洁达到了360万单,今年预估会突破500万单保洁。基于自如的服务承诺,自如房源每个月都需要进行保洁,于是就创建了中国规模首屈一指的保洁团队,而且自如保洁已开始面向大众提供社会化服务。谈到租房,不得不提搬家。面对巨大的租住用户的搬家需求,自如一个月的搬家量突破了一万多单,这个数据足以对其他搬家公司的带来巨大冲击。从找房、装修、保洁到搬家入住,自如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再加上巨大的人群基数和用户洞察,自如无疑是用创新为租住行业的商业发展模式打开了一条“新路子”。

面对未来,用开放的态度拥抱科技

面对分散的房源和海量用户,如何把他们连接起来,实现组合管理和规模效益也是自如曾深度思考的一个问题。从获取房源、安排装修、家电配置,再到后期面向用户出租、持续提供品质服务等近十几道流程,自如已经实现了借助互联网在线上来完成。去年,自如收取的99%以上租金都是在线上完成,这些都远超纽约现在还存在的“报纸中缝”找房模式,可以说自如已经领先了很多步。此外,熊林还提到社区管理的创新:打造屋顶花园公寓、设置宠物专区等等都是为了努力创建社区特色专属文化,培养有温度的社区。

自如CEO熊林应邀做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谈企业拥抱开放式创新

最后熊林还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创新思维的两个关键词:敏感度和弹性。一是坚持关注身边的小事情和小细节,跳出生活舒适圈、寻找生活中的小刺激,保持敏感度和创新源头的不断输入。第二就是穷尽力气去发散思考未来,在现实与未来之间有延展,拉伸创新思维的宽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