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鲸捷大数据管理论坛:六位大咖数博会论道

资讯 Tom    2018-05-29 16:13

贵州2018-05-28(商业电讯)--大数据行业热门话题、全球大数据前沿研究、技术创新最新进展、全球产学大咖......5月25日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由数博会组委会、人民邮电出版社、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办,信通传媒《大数据》杂志承办,工信部指导,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大数据管理”主题论坛正式召开。来自全球学术界、产业界六位大数据产业“最强大脑”坐而论道,畅谈大数据行业最新研究与技术应用。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主持。

易鲸捷美国研究院院长丁洪博士以《HTAP在数据企业中的必要性》为题发表演讲,预测2020年全球80亿人口1200亿台终端设备将产生60ZB以上大数据,数据增量几乎每两年翻一番。现有数据管理架构面临着“数据孤岛”、“多份复制”、“冷数据无法有效利用”、“数据系统运营成本高”等难题。丁洪博士认为,HTAP(Hybrid Transaction/Analytical Processing)、HOAP(Hybrid Operational/ Analytical Processing)技术架构将解决结构/非结构化数据激增、数据复杂度高、高并发、工作负载多样化、交易数据实时处理等多维数据管理需求,真正实现面向商业的数据服务,降低数据管理的运营成本,提升数据管理的应用价值。易鲸捷数据库是第一个基于Hadoop架构上同时支撑OLTP和OLAP业务的成熟国产HTAP数据库,并已成功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于超大规模电子商务、实时物联网等商业场景。

易鲸捷大数据管理论坛:六位大咖数博会论道


Intel高级副总裁James Myers带来了“Memory and storage innovations enabling big data insights”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在大数据时代全球数据量激增的发展背景下,传统的数据管理架构面临着运营效率低、编程模型多样化、交叉升级等挑战,采取统一的数据存储介质往往无法在运算表现与运营成本之间取得平衡。Intel携手易鲸捷数据库,根据被访问数据的频繁度,把数据分配给不同的存储介质,提出了全新的“冷热数据分离异构介质存储”技术解决方案,能够完美适配HTAP管理架构,实现了数据库管理最优性能与最低成本的统一。

易鲸捷大数据管理论坛:六位大咖数博会论道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院长耿向东发表了《电信运营商IT互联网化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IT互联网化转型实践。自2G时代以来,中国联通便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BSS支撑系统,但在大数据时代仍然面临着传统架构转型的压力与挑战。目前,中国联通搭载了多数据混搭架构,基于IaaS、I-PaaS、A-PaaS架构支撑了包括新旧应用在内的多租户场景。在海量详单、核心数据卸载查询、核心生产数据、互联网新业务、高速计算缓存等多个环节,采用了当前适配性最强的数据库产品。国产数据库易鲸捷担当着“核心数据卸载查询”关键环节的数据管理任务。在发言中,耿向东特别提到国产数据库易鲸捷的优异性能,以及在替代传统数据库方面的可能性,并寄语易鲸捷数据库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易鲸捷大数据管理论坛:六位大咖数博会论道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主任王继业带来了《时空大数据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国网时空大数据架构的创新与应用实践。国家电网大数据架构可以分为国网时空大数据平台和电网应用两个层面,平台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数据即服务(D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应用则包括数据可视化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调度管理等。其中,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采用的瑞腾高性能分布式计算平台,即采用了易鲸捷数据库技术,攻克了数据采集高频并发、实时分析的难题,使采集频率从每天一次提升到每2分钟一次,从而一举超越了全球最领先的法国电力(每5分钟采集一次)。王继业表示,国网空间大数据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了国网系统3万个单位、15亿余台设备的覆盖,未来将进一步应用在电力行业各个环节,促进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易鲸捷大数据管理论坛:六位大咖数博会论道


与行业大咖不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杜小勇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傲英教授从学术角度分别带来了《大数据管理系统》和《未来已来,一切重构——大数据带来的启示》主题演讲。杜小勇追溯了数据管理的历史沿革,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管理的中心从业务过渡到用户,关系型数据走向非结构化数据,新的大数据管理系统正在快速形成中。周傲英教授认为,互联网上半场的发展催生了大数据,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经济下半场已经开始,并且衍生出分享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的经济现象或技术,大数据还将深刻改变教育行业。

除了六位发言嘉宾外,来自国家部委、贵州省市等各级政府部门领导,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行业协会等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领导,来自金融、能源、运营商等各企业领导也出席了论坛。六位嘉宾的深刻洞见与精彩分享,激发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交流带来的智慧火花碰撞在会场内外洋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