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茅台迎接数智化发展新时代

资讯 Tom    2018-05-29 16:41

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茅台集团作为参展企业之一数字应用、数据应用、购酒体验、数智茅台、文化茅台、茅台云商概况、RFID操作系统展示等向大众展示茅台集团数智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茅台对大数据的专注和投入可能远比外界想象的深入。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领导及专家到茅台集团调研时,他们发现茅台酒业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规划设计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建成之后将是以“6+N”为核心的全产业、全过程、全业务的集团一体化综合运营管控平台。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领域,茅台集团在大数据发展上都走在了贵州省的前列。

事实证明,茅台不仅是白酒行业传统“国粹”代表,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也早已谋定后动。主要体现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的数智茅台、购酒体验区以及RFID溯源系统展示等三大看点。?

其中,数智茅台可视化管理系统采用的是全新3D实时渲染引擎技术,它融入了中国风的水墨画、饮酒诗人、卷轴等传统艺术元素,将茅台集团复杂的信息数据以3D可视化的方式呈现。通过集团管控、数说茅台、数字车间三大板块的展示与解说员的同步讲解,参观者们能进一步了解到多元化业务下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的部署管控、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以及茅台酒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这整个过程的数智化应用。在购酒体验区,三块大屏展示的是茅台云商平台。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许多参观者正低头操作手机,进行现场购酒。为了增强消费者的购酒体验感,茅台集团特别贴心地安排了无线网络和现场购酒体验。?

茅台RFID溯源系统体验区,是最受参观者青睐的一个展区,参观者们纷纷掏出手机下载茅台云商扫描RFID溯源码,体验如何查询一瓶茅台酒的真伪,了解一瓶茅台酒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信息。茅台集团这一技术的实施,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在数据应用展示区内展示,茅台集团利用大数据,通过“品牌卫士”监控系统,就能快速实现对市场上茅台酒价格和品牌的实时监测和掌握。

现在,茅台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RFID溯源体系,将包装生产、仓储物流和专卖店信息进行串接,通过手机APP、专卖店查询机等方式向消费者提供溯源服务。

事实上,在2017年,茅台集团就已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智慧茅台”工程,并希望到2020年前,“智慧茅台”工程雏形将初步形成,一个改变传统酒企管理、生产、生活等多方面延伸的大数据工程将初见成效。

“智慧茅台”工程是茅台全面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的战略之一。该工程使茅台管理跨入一个“脱胎换骨”的新台阶,实现了信息化重心从全面覆盖向深化应用和价值凸显转变。“智慧茅台”工程的定位是“行业第一、中国一流”,不抓信息化,就等于不抓创新,茅台要尽快将现有信息孤岛串联起来,补齐短板,抓紧项目的实施落实,尽全力实现“智慧茅台”的目标。

如今,茅台大数据平台已成为茅台创新的支撑点之一。茅台正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风口浪尖,搏击大数据浪潮,抢抓贵州发展大数据机遇,将大数据与工匠精神深度融合,引领白酒行业发展,续写茅台新篇章。“智慧茅台”工程已扬帆起航,茅台正用实际行动从“制造”向“智造”目标迈进。

“数智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茅台已融入数智化时代的发展浪潮之中,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传承与创新并存,彰显了茅台作为“大品牌、大担当、大作为”的发展谋略与格局。我们所期待的“数智化”正在向时代迈进,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