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省千亿扶持10强产业,地理信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资讯 Tom    2018-05-29 17:44

2018年5月19日,由GIO俱乐部主办,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空间大数据与新旧动能转换峰会暨GIO走进坊子凤凰地理信息小镇”会议在山东潍坊召开,会议就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与地理信息产业深度结合,坊子凤凰地理信息小镇产业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自2018年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山东省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改革浪潮。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局局长赵培金介绍,“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做优包括地理信息产业在内的十强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省将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10强产业注资数千亿元资金,大力促其发展。

千亿资金促发展,地信小镇助转换

资料显示,山东省2017年GDP总量为7.27万亿元。其中,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自2012年以来以25%的年均增长率快速增长,2016年产值达200亿,企业总数达1800家。在2017年8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广阔,作用效能巨大。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正是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抓住机遇打造“凤凰地理信息小镇”,培育形成了地理信息产业集群,这也是我国继浙江后的第二个省级特色小镇。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表示,小镇四个产业板块形成了涵盖地理信息、研发孵化、数据加工、智能制造业的完整产业链条。小镇政策、服务、环境、活力等投资环境非常适合地理信息企业落户发展。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局局长赵培金也表示,未来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也将以潍坊为核心,济南、青岛、济宁作为三个特色聚集区,即“1+3”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到2025年基地产值进入全国同类园区五强,建成千亿级高标准示范园区,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赋予新动力。

地理信息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不仅要有产值破千亿的目标,更要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成万亿级体量以上产业。坊子区政府副区长高凤金针对这一目标,提出了小镇建设的三方面意见。一是致力于产业融合;二是致力于功能打造,完善生态;三是深化产学研服务,才能以人才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杠杆效应凸显,撬动万亿产值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认为,“花钱”不是目标,把经费分发到各级机关更不是目标,真正的目标是把城市中的大数据用起来,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拿欧洲举例,欧洲部门应用大数据后,行政管理费用降低了2500亿美元。在国内,武汉市应用交管智慧应急平台以来,武城市拥堵排名从23位降为48位,闭环处置时间从7分钟降低至90秒。未来,智慧城市将在市民出生、医疗、教育、婚育、养老、殡丧等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千亿扶持10强产业,地理信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两院院士李德仁为凤凰地理信息小镇题词

泰伯研究院披露的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数据显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2016年总产值为4000亿美元。但它对全球75%的GDP有显著提升效应,同时数字地图每年可支撑12000亿美元营收规模。据泰伯研究院估算,地理信息产业如能得到有效应用,可对周围产业起到15-20倍的放大营收效应。

在地理信息产业创造的产值中,由政府采购、驱动的城乡规划,国土和测绘地理信息仍占据较大比例。在行业应用中,与政府扶持大力相关的环保行业也贡献了较大产值。这意味着,政府红利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主导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据悉,会议还邀请到了浪潮集团、珠海欧比特、臻善科技、梦芯科技等企业,从不同角度解读其对空间大数据及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解。地理信息产业从产值上看虽然无法称之为“支柱产业”,但其重要的杠杆作用正在逐渐被大家理解、重视。这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创四化可以产生许多有机结合。

峰会由泰伯网、泰伯研究院协办。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赵培金,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润启,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龙江等领导莅临现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浪潮集团、珠海欧比特、臻善科技、梦芯科技以及GIO俱乐部成员企业等近百名各界嘉宾参与了会议。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