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资讯 Tom    2018-05-29 17:43

2018年5月25日,“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专题会议在美丽的福建省厦门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主办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与承办方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共同精心筹备。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现场(图)

此次的大会上午议程由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进行主持。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主任王继业(图)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图)

在大会上午第一个议程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在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王继业的主持和引导下,向各界来宾、新闻界媒体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以及衷心的感谢。王政涛董事长表达了对实现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的美好未来的期待,以及让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能够在能源行业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全面实现让祖国更强大的愿望。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致辞(图)

大会还隆重进行了思极地图产品发布。据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介绍,思极地图是专注于企业级地图服务的产品,互联网地图在企业级应用中还是一片空白的广阔市场,尤其是在能源领域。打造思极地图这款产品,融合了互联网地图和商业GIS平台的主要优点,一方面,思极地图具备互联网地图提供浏览、兴趣点查询和导航规划等主要功能及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还拥有商业GIS平台所能提供的企业数据管理、发布、私有云部署、分析计算等能力。更重要的,能源领域涉及到企业核心资产和位置信息,思极地图针对这些涉密数据增加了高级别的安全防护。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超 发布“思极地图”(图)

国产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各行各业广泛运用,尤其是在关乎大众的民生领域,比如说国家电网系统。本场会议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领导们应邀出席本场大会并做了杰出的演讲。

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奚后玮做了关于《一图两网让能源更互联》的专题报道。

奚后玮董事长表示随着能源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时空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整合地理信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相关产业资源成立了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极位置”)。

思极位置公司以“时空大数据、时空智能化”为发展动力,以“精准位置·智能服务”为发展目标,以位置服务为核心业务,加快构建“一图两网·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及运营服务体系,全力打造能源专业地图、能源物联网、位置服务网、时空智能平台,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时空智能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北斗系统•时空智能•能源互联”大会

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奚后玮专题宣讲(图)

时空智能的高标准应用“时空位置网”

据悉,为了满足电力应用需求驱动,国家电网公司及下属信通集团依托自身业务于资源优势建设了高标准的“时空位置网”智能服务体系,全方位支撑行业时空智能应用。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设完成北斗基准CORS站200座、为23条国网级重要输电通道,合计70个高风险段、637公里,61个中风险段、1093公里区域提供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形成覆盖重庆、四川、甘肃等13省市的35kV及以上的输电线路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网络。

精准位置网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运检、基建、营销、调度等业务领域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同时为各大行业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还可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电力安全保障,有效推动北斗系统产业体系化发展和行业标准化应用,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军民融合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发展和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应用进程。

“一图两网”的“三驾马车”之一能源物联网

思极位置以能源行业客户的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国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战略和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思路,研究并提供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快速形成能源物联网“端——网——云——用”产业链,以其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系列产品和业务能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能源物联网是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新技术,把能源生产、传输、储存、消费全过程中海量的人、机、物实时在线连接起来并能够进行控制,再整合气象、发电、负荷等数据分析,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及运营服务智能化的信息通信系统。

它能够支撑能源系统更加高效、经济、安全、稳定运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富足、优质、廉价能源的需求。建设能源物联网,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系统中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引领我国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引领新时代综合能源企业的智慧企业建设,引领国家电网公司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北斗精准位置在电力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在电力资源管理和电力应急管理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自2010年就开始探索北斗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以来,不断尝试将北斗与电力资源管理和电力安全应急管理相结合,针对北斗的授时授频、短报文、高精度定位三大功能,结合电力发展需要,开展试点应用,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在电力资源管理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利用北斗指挥机、北斗数传终端、北斗手持机、北斗授时模块、北斗定位模块等北斗设备,结合现有故障指示器、故障定位装置、专变采集器等数据采集设备,以及电力生产管理系统软件等,开展了风力发电状态监测、光伏发电布设控制、水力发电实时监测,输电线路地质灾害监测、电力线路监管、用电信息采集等,实现了发电装置、输电线路、配电网络、用电终端的各类数据采集与监测;在安全应急管理方面,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接收机、北斗安全头盔、北斗定位装置等设备,结合电力系统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开展了电网安全运行管理、电网调度授时、杆塔变形监测、设备缺陷监测、运行风险监测、巡检人员安全管理、车辆管理调度、电力设备管理、电力应急抢修、防灾减灾等,全面提高电力领域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提高其系统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水平,提高电力行业应对灾情的预警预报、抗灾抢险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北斗系统在电力的应用已经覆盖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生产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我国电力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和电力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大幅度提升了我国能源时空智能化水平。

未来可期,时空智能时代已到来

时空智能时代业已到来,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持续创新,精准时空服务体系基础设施连续运行是时空智能的安全保障。时空智能将为更安全更可靠的行业应用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未来,按照“一图两网 时空智能”的战略规划,引入前沿热点技术,构建各类行业资源中心,实现“时空赋能、万物互联”,通过接入其他行业资源位置及实时数据,进一步推进海量数据融合,提升云端实时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通过平台引领,持续推动北斗时空智能发展,形成生态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