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乳业十年:从“被碾压”到世界金奖 飞鹤带队实现命运反转

资讯 Tom    2018-05-18 14:42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乳业正走在全面振兴的道路上,一批民族品牌已经崛起。近日,飞鹤、现代牧业等民族品牌的多个产品荣获“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在“食品界诺贝尔奖”的荣耀榜单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专家认为,中国优秀乳品的品质在全球居于领先水平,日益获得全球消费市场的认可,民族品牌的未来令人充满期待。

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斗转星移,中国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飞鹤为代表的民族乳企重视品质、勇于创新,引领行业整体奋起直追赶超国际同行,洋品牌占据大半中国市场的局面已经反转,民族品牌正在全面复兴并走向国际市场,获得世界的认可和好评。

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品质为魂筑牢产业基础

2008年可以说是中国乳业的分水岭。改革开放后,国人被压抑的乳品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实行多种所有制形式释放了乳品生产力,原奶和乳品的品种和数量都快速增长,市场一片繁荣景象,但重量不重质、过度追求高增长也埋下了隐患。

直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中国乳业遭受重大打击,仅有飞鹤乳业等少数企业因长期高度重视品质而未被卷入其中。国产乳品失去国人的信任,国外品牌乘虚而入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甚至曾一度占据高达70%的奶粉市场份额。

面对如此局面,中国乳业

痛定思痛,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像飞鹤乳业这样始终将品质视为灵魂的代表企业,更是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以实践示范推动行业整体品质提升。

“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将这句话作为经营企业的第一铁律,并严格要求公司上下贯彻执行。

飞鹤率先打造出中国乳业的第一条全产业链,选址北纬47°世界黄金奶源地,进行农场、牧场、工厂的合理布局,形成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各个环节全程可控,质量管理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飞鹤乳业从牧场挤下来的鲜奶最快2个小时便可运至工厂加工成粉,最大限度保证乳品的安全和品质,本次获奖的“星飞帆”便是典型的产品代表,这也是飞鹤乳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两小时生态圈”。

现在,中国乳业的食品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奶源质量、全产业链、全流程可控已经成为衡量产品品质的重要标准,正是由此带来的高品质筑起了产业发展的基础。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打造更适合中国人的产品

安全和品质筑起了中国乳业的发展基础,也让国人恢复了对国产乳品的信任。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居民消费升级的浪潮袭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中隐藏着个性化、多元化、高层级的消费需求,如何进行产业升级以满足消费需求,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进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了摆在中国乳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打造更适合中国人的产品”,这是飞鹤乳业给出的答案,并已在实践中初见成效。

飞鹤乳业坚持“源创新”理念为依托,将科技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并积极与国际接轨,整合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研发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广泛、严格的国际化研发体系。

飞鹤乳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可追溯与可视化,消费者们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奶粉的每个生产环节,直接把关食品安全,将消费者的体验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创新地解决了信任问题。

中国宝宝的奶瓶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从品牌创立时,飞鹤奶粉就将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作为民族品牌的责任和使命。根据中国宝宝的体质特点,飞鹤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不断升级配方,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优质奶粉。临床喂养试验结果显示,食用飞鹤奶粉的宝宝在排便次数、粪便颜色、哭闹的次数和每次哭闹的时间等方面,与食用母乳的宝宝没有明显差异。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飞鹤乳业将“更适合”视为民族乳业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这也是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放眼当下市场,结合国人的独特需求或偏好而研发的常温酸奶、含乳饮料、功能性奶粉等创新乳品屡见不鲜,中国乳业的“更适合”时代已然开启。

全球乳业一体化 品牌为王积极参与竞争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的经贸文化关系越来越紧密,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战略的全面落实推进,中国乳业将全面参与到全球乳制品市场中去,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面对全球化浪潮,中国应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具体到中国乳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

“品质、创新、品牌”成为中国乳业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词。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曾表示,面对全球市场,民族乳业要从“站起来”迈向“强起来”,要聚焦核心资源与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乳业的“三大转变”,飞鹤要始终以“品质+创新”双轮驱动促进品牌强国建设。

近年来,飞鹤乳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坚守优秀品质,创新研发产品,进行品牌的更新和升级,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强化市场推广传播,为成为“中国乳品”代名词而努力,连续四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正是飞鹤持之以恒进行品牌建设的结果。

冷友斌表示,未来,飞鹤将积极践行“三个转变”,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号召,以世界级品质为标准,研制和生产“更适合中国”的乳制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坚决实施品牌战略,以品质塑造核心竞争力,借力品牌创新打造美好生活,在全球乳业的大舞台上,成为“中国品牌”的最佳阐述者。

专家表示,面对全球乳业一体化进程,中国应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挑战,企业应合力迎接竞争,积极走出去让民族乳品走向世界,打造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乳品品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