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创新与生态旅游敲响乡村振兴的锣鼓

资讯 Tom    2018-05-07 10:39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农村人口纷涌入城市,导致农村劳动力稀缺,加剧了城乡差异和贫富差距的扩大。为了解决这一社会矛盾,改善乡村居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距,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党的十八大又重申并延伸了这一重大历史任务要求,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要求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农村脱贫7000万人口,至2020年达到全部脱贫,每年脱贫人口至少1400万人。

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并不只是简单的种树、栽花、种草,而是要统筹兼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山水田林路居、环境治理和保护、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加快脱贫致富等各方面因素,最终实现乡村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有利于乡村文化的保护与延续,同时也能促进本土历史人文文化与新时代文化进行融合交流,使乡村文化变得更有现代经济价值和富有时代韵味,在生产力发展方面能促进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转变,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推进规模化产业的发展,满足农村居民的生产需求,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引领农民快速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距所带来的民生社会矛盾,实现区域经济整体在生态、经济、社会事业上的同步繁荣发展。

有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就达到约25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6%,约占全国国内游客的半壁江山,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3%,超过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30%。乡村生态旅游已经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强调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始终贯彻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切工作中。而文化创新作为全社会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动力,更是担负着擎旗者的重任。

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加剧,文化性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举重若轻,这也对文化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思路需要作出重要的调整。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门类,在未来的发展中也需与经济发展的整体思路对接。文化产业独具的易关联性、易融合性、可持续性等产业特征,给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对促进精准扶贫和完成振兴乡村的社会重任意义重大。

“文化旅游扶贫是促进精准扶贫战略任务完成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旅游扶贫首先激活了乡村的闲置资源,其次通过旅游带动了乡村当地劳动力的参与、拉动当地就业,同时在整合资源管理中,双向输出资源和管理模式,以新思维、新思路、新模式来帮助农民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促进基础经济产业向高端农业、精品民宿、休闲观光、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从而达到精准扶贫、全面振兴乡村的目的,带领广大农村人民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从事文旅产业投资多年的投资人李即佳说。

今年的4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乡村经济旅游发展大会,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有关各方,充分肯定了乡村旅游在促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方面的巨大作用,深入探讨了如何振兴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健全市场监管环境,强化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风貌保护,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在发言中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不仅是农业大发展,而且是农业大转型、生态大保护;不仅是农村大建设,而且是人居大改善、文化大传承、治理大提升、生活更富裕。并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一个五年期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这意味着,文化创新和乡村旅游在建设美丽乡村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不仅得到了国家充分的肯定和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发展将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更为细分的科学规划。

“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细分是趋势,比如,现在发展如火如荼的大城市+特色小镇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所谓特色产业小镇,特色的地方有的是高科技,有的是孵化器、医疗等方面,这就要看特色小镇所处的位置、文化特点和当地的资源比重,以及开发商和运营商能整合进何种资源等等。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要把握住乡村本土独有的特色,细分市场下,劳动力应用和资源开发整合也会更为精准高效。”李即佳说道。

未来,随着我国大交通格局的完善,城乡融合会进一步加速。大型城市在不断转型升级的同时,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资源流动也将进一步加速。城镇化的推进伴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多元化,有特色的乡村资源则将成为稀缺品。这时,大量的资本会涌入乡村,区域当地的文化创新和生态旅游的建设将成为敲响乡村振兴的一记振聋发聩的锣鼓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