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答案茶谷铁峰:爆红背后,这杯可以占卜的茶有话说

资讯 Tom    2018-05-29 18:31

新媒体时代,所有看似偶然的蹿红,其实都有其内在的支撑。

2018年以来,“一杯便知答案”的茶饮品牌——答案茶,通过抖音营销迅速爆红网络,引发大众及媒体的关注。5月24日,答案茶CEO、创始人谷铁峰在金牛角案例巡讲郑州站,分享了答案茶爆红背后,那些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

答案茶谷铁峰:爆红背后,这杯可以占卜的茶有话说

以下为谷铁峰演讲录音整理:

茶与灵性:让茶走出传统的茶台

在如今这个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仅仅满足用户功能需求的产品越来越难生存,未来的产品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精神层面需求。

以我自身为例:我的老家是河南周口,每年回家的时候,都要去去我以前上小学的门口吃上一个卷串,这个卷串的口味实际上并不好,但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去吃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承载了我的记忆,让我产生了精神层面的关联。

当一款产品让我们产生精神上的关联时,我们可能跨越千重万难都要再体验一番,这就是精神满足的魅力。

通过东野圭吾《解忧杂货铺》带来的灵感,答案茶选择了“茶+AI”的模式,在传统茶品的基础上添加占卜元素。即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让顾客购买时写下问题,紧接着不仅能得到一杯茶,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答案。

这种茶与人性的结合,不仅让传统的茶饮走出茶台,让它变得更时尚,更欧美,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

茶的预见:答案茶的选择

有人说答案茶的爆红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所有爆红的东西都有其内在支撑。不同的行业有着相通的本质,即用户、渠道和内容的匹配。

很多人知道答案茶是通过抖音,其实我们最初并不是只选择了抖音。最初我们根据自身产品的用户群体(18岁到35岁之间)将传播渠道选择在了抖音、微博、游戏等和学生有关的自媒体上,其次将内容形式定位在视频和文案方面。

因为看到短视频在年轻群体中的火爆,于是就开始尝试短视频形式的传播。最初试了抖音、西瓜、快手等平台,也尝试了很多其它视频内容,结果抖音给的反馈最多。

所以我们逐渐放弃了其他的平台,集中火力在抖音上传播,之后也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感受。

茶的营销:低成本营销的秘密

传统媒体时代,要想通过营销让更多的人知道,可能就是花钱找到更多的媒体、选择更好的版面、做更好的内容,从而获得更大的流量,而如今这个套路似乎不那么实用了。

答案茶尝试了公关营销和商务营销。

公关营销:就是品牌用公关的逻辑做传播,这种方式让答案茶和其它品牌的跨界合作收获了良好的营销效果。

商务营销:就是让平台上的用户,产生关联,增加联系即形成社交系统,形成圈子。以答案茶为例,我们公众号每天有10万人进来,那么未来可能不单单提供图文内容,而是通过开发公众号提供更多功能,让用户形成互动式的体验。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模仿者,谷铁峰说:“任何做传统行业的人都要具有一个技术员,要不然,你只能模仿我的美,不能模仿我的心。”

茶的爆红:产品的流行性法则

从很多产品与事件流行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产品的三个流行性法则: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法则、环境威力法则。答案茶的爆红也离不开这些法则。

我们通过抖音营销引发关注、利用问题与答案的模式促进分享、在终端保持自身的装修特色等都是答案茶流行的主要原因。

新媒体时代,对于营销人来说我们不仅要看到品牌爆红的结果,更要看到品牌爆红背后的原因,金牛角案例巡讲期待与营销人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将新营销方式应用到自身的品牌与产品营销中。

----

首届金牛角案例盛典活动由“最懂中国管理”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移动创意工场”速途网络联合发起,由人大商学院案例中心、速途学院联合承办,并由人大信息学院、人大新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金牛角案例盛典旨在引领学术界、产业界共同“见证新营销、新传播的力量,致敬新爆款、新爆点的制造者”。“金牛角”作为新营销生态的专业奖项,坚持认为:品牌的传播与新媒体运营、应用密不可分;互动、创意、创新、社交、IP等,与粉丝、用户、受众等和谐共生。奖项类别主要包含“新营销”大类及“新媒体运营”大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