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坚守“匠心” 酿出中国白酒名片

资讯 Tom    2018-05-07 17:00

在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五粮液集团公司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劳动是人类一切价值和幸福的创造者。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中国,劳动被赋予更高的时代要求。追求劳动的高质量、践行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所有劳动者的使命与担当。

五粮液获奖背后,是每一位五粮液劳动者辛勤汗水的结晶,是一代代五粮液人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坚守与创新。吃得苦、耐得住寂寞、有持久的定力、创造极致的产品,这些工匠精神的本质,在五粮液一批批酿酒工人、制曲工人、科研人员中代代相传。

从长江之源,到香飘四海,工匠精神造就了五粮液金牌百年不倒的传奇,铸就了五粮液这张飘香世界的民族品牌和“中国名片”,谱写了五粮液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在传承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品质

在五粮液的酿酒车间里,酿酒工人反复强调“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可见上一辈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已深入人心。根据他们的经验,酿造白酒是个连贯的系统工程,要求慢工出细活,从原料、磨粉、制曲到酿酒、陈酿、调和、包装,环环相扣,只要某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造成整个酿酒工序的不合格。为能酿出珍稀的五粮液,酿酒工人辛勤劳作,严格把控酿酒的每一道工序。

刘培刚已在五粮液酿了10年的酒,对于酿酒他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责任心。酿酒中的一道工序叫上甑,并非简单地把糟子铲进甑子里就可以了,而要做到每铲都轻撒匀铺,每甑都上得均匀,一旦没操作好酒质就会受到影响。

20出头的周杰在五粮液从事制曲工作,大学学习生物技术的他靠着对工匠精神的信仰和执着追求坚持了5年。对于制曲,他总结了“四个心”:一是原料要关心,二是润料要留心,三是碎料要细心,四是成型要小心,要像呵护一个婴儿一样用“四个心”制曲。

像刘培刚、周杰这样的一线工人只是众多五粮液人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制曲、酿酒等不同工作岗位上,和他们一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五粮人数不胜数,长年深耕细作,只为一抔五粮到一杯玉液的酿成。

在坚守中专心专注,苛求完美口感

在五粮液说起范国琼,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为她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点赞。上个世纪80年代初,范国琼女承父业,进入五粮液厂从事白酒尝评调和工作。为专注研究酒品口感,范国琼狠心地给自己定下“三不规矩”,“不涂口红、不用化妆品,不吃麻辣酸甜”。除结婚时化过一次妆,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竟倔强的坚持这一规矩37年之久。

如今,五粮液已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计算机勾兑和人工勾兑相结合的“勾兑双绝”,但范国琼依然没有放弃对新型调和技术的探索和钻研。她表示,还将继续坚持科研和经验积累,通过精湛的调和技艺,让不同风格特点的原酒神奇地组合在一起,散发出五粮液独有的和谐高雅风味,香飘全世界。

范国琼的徒弟、506车间陈乔在师傅多年的引导下,也逐渐理解了“调和”的真正内涵。她说:正是以范国琼为楷模的一代代五粮液“工匠善心”的传承,保证了五粮液始终如一的独特品质,中国白酒名片才会被越擦越亮。

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成就白酒“中国名片”

从商周的“蒟酱”到唐代“重碧酒”、宋代“姚子雪曲” “杂粮酒”,五粮液一脉相承数千年,为悠长的中国白酒历史烙上了鲜活印记。

酿酒是一部传统与创新结合的历史,需要传统作风和创新精神护航。五粮液不仅是传统酿造技艺的坚守者,更是创新突破的改革者。因为,五粮液一直笃信,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内蕴应该包含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活力。

尽管创新求变阻力重重,五粮液仍然不畏困难持续寻求科技创新的方式。近日,由五粮液研究编写的《现代风味化学技术比较低度与高度五粮液的风味特征》和《浅谈五粮液低度酒的成功研发》两篇论文分别荣获2017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这正是五粮液多年孜孜追求科技创新的成果,凝聚、彰显了全体五粮液人的工匠精神。

以范国琼为代表的五粮液工匠们也在酒体创新、工艺创新的路上不断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五粮液现已创造出“多层次组合综合调味酒调味法”“原酒感官细分技术”“匀铺组合大循环法”等技术,成功解决白酒多品种、大容量的调和难题;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实现了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开展《白酒中金属元素的测定及酒质的关系》项目研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我国研究空白。同时,五粮液率先完善在低度白酒领域的技术,成功更新淀粉吸附-低温过滤法进行除浊的技术,低度酒为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化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下一步,在新时代、新使命、新责任的驱动下,中国白酒领军品牌将担当好中国白酒和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引领者,搭乘“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时代东风,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高度,成为一张闪耀世界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