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与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资讯 Tom    2018-05-30 12:55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十九大以来,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各级司法机关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行使司法权的方式,以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网络司法拍卖即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探索之一。

5月24日,京东与广州省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京东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助力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数字化发展,加强在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仓储物流、大数据评估、金融服务、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在帮助其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同时,也为司法改革添砖加瓦、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网络司法拍卖已成新常态 京东智慧赋能提升司法执行数字化水平

与传统的拍卖方式相比,网络拍卖不仅高效、透明,并且溢价率更高——如北京三中院在试水网络司法拍卖一年后其拍品的平均溢价率达到了450.2%。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公开》白皮书显示,截止2017年初,我国共有28个省份的1600余家法院入驻网上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标的的成家率达到89%,溢价率达到了42%,相比传统司法拍卖模式效果显著。

尽管网络司法拍卖已经成为司法拍卖的新常态,但由于司法机构并不具有完备的仓储、物流、金融及大数据等体系,竞买人所获得的服务体验也受到了一定限制。而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及基础设施供应商,京东在用户资源、数据资源、技术能力、物流优势和服务等领域具备的优势,则为网络司法拍卖服务提供了全流程、多维度的助力,提升了网络司法拍卖的数字化与智慧化程度。

此次京东与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的合作,涵盖了网络司法拍卖的全流程。据介绍,在司法拍卖辅助服务领域,京东已成立了“京东广东司法辅助服务中心”,以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减负,提高拍卖执行效率;在仓储物流领域,京东则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不仅可为法院提供动产保管和物流配送服务,还可为法院提供司法文书的送达服务;大数据领域,京东将利用大数据为法院提供参考服务,协助法院合理估定拍卖标的的价格,提升拍卖效率和拍卖流程的公正性;在金融领域,京东可直接向法院指定账户付款,减少资金流转环节,而针对买受人的实际需求,京东也提供了完善的贷款、担保等金融服务,提升买受人的资金利用效率;在技术研发领域,京东已组建专职司法拍卖研发团队负责系统的更新迭代,在PC短、移动端以及微信等平台上进行技术研发,并针对法院的后续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法院提升电子化、网络化、云端化的管理水平。

京东增值辅助服务受关注 “互联网+”助力依法治国推进

在此次战略签约仪式上,京东推出的司法拍卖辅助服务成为一大亮点。京东拍卖部高级总监钟波表示“与普通的商品销售相比,司法拍卖涉及的流程较为复杂,且拍卖标的物中有大量的非标品,无论是前期的推广、咨询、估值、看样还是后期的物流、售后等均需要拍卖平台提供相应的辅助服务才能够完成。针对这一需求,京东推出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服务,希望通过技术整合为司法机构打造完善的服务体系”。

京东司法拍卖辅助服务由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京东增值辅助服务以及买受人服务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针对司法拍卖的流程而展开,涵盖了从前期的推广、评估到后期的拍照、发布等一系列环节,买受人服务则包括了物流、贷款、装饰与装修等内容。而在三大板块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增值辅助服务。这一服务在拍卖开始的前接受法院委托,在司法拍卖成交或者流拍后变卖财产成交后收取,按单宗财产收费或单独签订的服务协议标准进行收取。

京东拍卖高级总监钟波介绍道:“京东增值辅助服务的形式非常丰富,包括了拍摄视频、制作AR/VR全息影像、仓储保管、车辆拍卖、司法专邮等内容。这些增值辅助服务充分发挥了京东的技术与平台优势,一方面将帮助法院与竞买人之间达成更好的信息沟通,提升成交率,另一方面则会让拍卖标的得到更好的维护、管理和安全保障,使司法拍卖拥有更好的公信力”。

对于与京东的合作,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许钢表示:“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一直以来提倡的,但在现实的拍卖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标的物保管困难、物流配送繁琐等问题。京东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之一,不仅自身是守法经营的典范,其提供的司法拍卖辅助服务很好的解决了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难。相信随着与京东合作的深入,我们的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将会开展的更顺利,也更能够维护好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作为一家集大数据、物流、金融等优势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平台,其影响力正在通过向不同领域的赋能而持续展现出来。此次京东与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的合作,使网络司法拍卖的智慧化程度有了极大提升。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司法拍卖标的多样、流程复杂,京东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并打造出覆盖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的完善解决方案,也展现出了其更大的价值,将对行业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在这一平台下,双方合作的意义或将远超网络司法拍卖领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