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第三届名家讲堂,刘嘉谈数学学习之“道”

资讯 Tom    2018-05-30 14:48

2018年5月22日,第三届卓越名家讲堂在广东科学馆礼堂圆满举办。《卓越名家讲堂》由卓越教育发起,往期曾邀请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心理学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毕淑敏及当代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老师,共同探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解惑。本届卓越名家讲堂特别邀请湖北明心书院校长,湖北小学数学首席教练刘嘉老师担任特约嘉宾,带领现场500多位家长与学生重新认识数学,传授数学学习之“道”。

卓越教育第三届名家讲堂,刘嘉谈数学学习之“道”

循序渐进,打开数学思维眼界与格局

刘嘉老师认为,人的发展就像从平原上高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数学学习也一样,假如一味地求快、求多、求难,其恶果便是孩子学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尤其是一到三年级的孩子还处在学习的平原阶段,假如没有锻炼好学习的能力根基,孩子进入学习的高原后容易产生“高原反应”,造成天才的陨落。对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要注重遵循其认知发展规律,结合孩子本身的知识基础给予合适的养分和引导,帮助他们打开数学思维、眼界与格局,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

刘嘉老师的观点与卓越教育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卓越教育认为,向孩子传递数学知识,不仅要着眼于学科知识的教学,更要帮助孩子开拓数学世界观,激发孩子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引导孩子学会主动思考探索。刘嘉老师还谈到,老师不能把考点分解为知识点传授,要以“巧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慢慢构建数学学习的系统。这种“巧方法”在卓越教育的运用,则体现在老师通过充分结合不同孩子的学科基础和认知特点,仔细打磨出更合适的授课方式,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知识,加深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实事求是,在乐趣中培养数学学习力

数学学习之“道”,需要遵循孩子的数学学习特点,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以“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学不躐等、稳扎稳打”的实事求是精神去规划、设计学习。刘嘉老师提出,孩子的数学学习需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掌握数学基本功,需要苦练积累,从薄到厚 ;二是数学方法的融会贯通,需要总结提炼,从厚到薄;三是升华自己数学的思维品质。他强调,低年级阶段的孩子需要打好学科素养的基础,重点培养数学感知能力、基础计算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

卓越教育第三届名家讲堂,刘嘉谈数学学习之“道”

数学学习之初,需要激发孩子的数学学习兴趣,才能不断增强他们探索的欲望,做好培养学科素养的准备。卓越教育数学老师建议:在孩子低年级阶段,可以通过生动的故事引入、贴近孩子的生活情境代入数学,让孩子发现数学的乐趣,也让数学知识更容易被孩子理解和接受。授课中,可以通过趣味游戏融合、小组合作等,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刻板的书本的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同时结合孩子的知识基础,循序渐进地通过一个个有梯度的问题引导孩子主动思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守望放飞:父母与家长同是摆渡人

刘嘉老师运用“守望放飞”形容家长培养孩子的过程,建议家长在指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他说:“教育孩子有‘五要’:身要累、心要定、性要善、情要闲、志要高。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与老师同样担当着重要的摆渡人角色,家长应该与老师互相配合,各尽其责,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教学中,卓越教育的老师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帮助孩子在人生的前18年更好地培养18岁后扬帆远航的能力?这需要家长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人生的木船是两只桨,一边是家长,另一边是老师,共同发力,才能帮助孩子向未来远航。

卓越教育第三届名家讲堂,刘嘉谈数学学习之“道”

家长在期待孩子追求卓越的同时,自身也要追求卓越。家长要理解老师的教育理念,平时与老师多沟通,教育上一起打配合,共同用心教育,等待孩子的成长绽放。卓越教育通过定期的课前提醒、课后交流、教育分享的方式,帮助家长认知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成长需求,让家长心中有数,放眼孩子的发展未来,帮助孩子拥有上升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