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资讯 Tom    2018-05-30 17:20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召开,5月27日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众盟数据承办的“线下数据商业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论坛讨论线下数据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探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共建线下数据美好的未来。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会上,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王彬发表了关于《大数据驱动商业智能变革》的主题演讲,并为大家解读了亿欧与众盟数据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线下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报告》,其核心观点如下:

1.中国成为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数据存储量、积累量最大的国家,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将达到万亿级;

2.线下和线上数据的区别主要是看数据来源,就像线上指的是互联网,是虚拟世界;线下就是实体经济,是实体产业;

3.大数据必须要实现和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线下大数据更是这样,因为线下数据的获取、学习的成本和时间会更长一些;

4.线下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人、货、场的有机链接,打破线下数据孤岛,实现线下数据的资源的共享,最后用线下大数据去加产业路由,用线下数据为我们实体的产业发展进行多维的赋能;

以下为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王彬的演讲速记,供行业人士参考:

大家好,我是亿欧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王彬,去年的今天,我们在三楼大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的大会。去年我们一致认为各行各业的数据正在急剧增长之中,而如何善用这些数据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机遇,也探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物流等产业的实际应用;今天的人工智能还是像一个孩子,需要靠数据来“喂养”成长,给它“喂”什么样的数据,就会长出什么样的“功能器官”,可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提是大数据产业的成熟发展。

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但是大数据的应用还主要局限于线上大数据,线下大数据还未得到广泛采集和应用。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线下大数据的价值逐渐得到重视。所以,我们与兄弟公司众盟数据一起,做了大数据产业应用的合作研究,并且把研究的焦点汇聚在“线下大数据”,接下来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研究成果。

其实在2011年,国内才有网民搜“大数据”这个词,到了2012年大数据这个行业发生了一件标志性的事件,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数量首次超过PC互联网网民数量,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成为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数据存储量、积累量最大的国家,而且这个趋势也是一发不可收拾,我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多。

一、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将达到万亿级

刚刚和美国GD公司的创始人兼CTO维多利亚女士讨论,其实美国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发展大数据,而国内却要稍晚一些,但从今天来看,我们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数据存储量、积累量最大的国家,同时根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将达到万亿级,每年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

中国的大数据产业能够实现后来者居上不外乎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国家政策的支持,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也标志着大数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由于移动智能设备的广泛化应用,比如手机、电子手表等,这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

二、线上红利见底,中国进入线下数据时代

简单来讲,我们可以把大数据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PC互联网为载体的线上数据;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场景交互、物联网的线下大数据;三是打通线上数据和线下数据,实现多维数据的融合,真正实现万物互联。而目前,我们认为中国现在还处于第二阶段,也就是线下大数据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和线上红利的封底、线下数据爆发以及新零售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那么什么是线下大数据?亿欧也和众盟数据、上海大数据联盟等伙伴都有过交流和探讨。在众盟数据看来,线下和线上数据的区别主要是看数据来源,就像线上指的是互联网,是虚拟世界;线下就是实体经济,是实体产业,而上海大数据联盟也同样表示线下数据和线上数据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实现场景的区别。

众盟数据和亿欧在共同发布的《线下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报告》中对线下大数据做了定义,报告中认为线下大数据是虚拟世界的互联网行为以外,现实场景行为的数字化。从发展来看:

“大数据”在最初被提出的时候,并不存在线上线下这样的界定,它是伴随着社会信息化而诞生的一个概念;

起初,大数据多指线上大数据是因为,以互联网为载体产生的数据,在当时更容易被采集和存储;随着智能终端、数据采集传感器等新技术的普及,线下实体经济和产业的数据化需求推动了线下大数据的快速发展;

单从获取层面来说,线下大数据是虚拟世界的互联网行为以外,现实场景行为的数字化。

在移动互联网甚至物联网来袭的大背景下,线上线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亿欧智库认为,在未来线上大数据和线下大数据一定会实现高程度的融合。只有将线下数据和线上数据联系起来,才能更好的赋能产业。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线下数据作为来源于真实场景中的数据,能够完成对实体商业、线下场景、消费者行为的数字化,帮助企业有效实现对产业属性、场景属性和消费者属性的洞察,为企业的商业决策提供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而同时,新零售的提出也为线下数据的落地应用提供了良好的试验田。

三、“产业+大数据”一定是强于“大数据+产业”

随着近几年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的助推,线下数据领域诞生了一大批数据服务商,而我们认为线下数据服务商战略聚焦点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以及数据应用,其中数据采集、数据整合和数据应用也是线下数据产业链上三大重要环节,其中数据应用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部分。

亿欧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地做产业应用案例的调研,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发现“产业+大数据”一定是强于“大数据+产业”,因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痛点,大数据必须要实现和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线下大数据更是这样,因为线下数据的获取、学习的成本和时间会更长一些。

四、线下数据发展趋势:建立人、货、场的有机链接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亿欧认为线下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人、货、场的有机链接,打破线下数据孤岛,实现线下数据的资源的共享,最后用线下大数据去加产业路由,用线下数据为我们实体的产业发展进行多维的赋能。

在这一点上,众盟数据做的还是不错的,不仅深入到了生活服务、汽车、房产、教育等领域去做一些垂直行业的积累和探索,同时,我们双方也一起从产业角度上打造了国内首个《线下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报告》,从SKU最优化、选址智能化、营销精准化、销售智能化等多个角度分析如何用线下数据让实体经济焕发新的活力,这张长图就是我们发布的报告的主要摘要,大家可以扫描长图上的二维码查看报告全文,谢谢大家。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亿欧王彬:“线下大数据”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拉动增长新引擎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