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侨城以文化诠释“美好生活”时代命题

资讯 Tom    2018-05-08 11:56

5月10-14日,在14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华侨城集团携旗下企业集体参展,展示了华侨城多元文化产业布局。深圳欢乐谷、甘坑客家小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6家单位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与公众分享华侨城对美好生活的探索与实践。

上世纪80年末,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侨城开始涉足文化旅游产业,并逐步把文化产业发展成支柱性产业。以文化为核心的发展模式,驱动这家企业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文化旅游集团之一。

创新战略打造美好生活

文博会的展览,是华侨城美好生活的一个微缩景象,而将时间轴线放长,纵观华侨城30余年的发展历程,如何创想美好生活,分享美好生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华侨城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经营哲学。

早在十几年前,“文化经济”在国际上风起云涌,但对国内很多企业还是一个朦胧概念。敏锐的华侨城人就意识到,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文化的潜在价值是无限的,但前提是要和产业结合起来,为文化潜能的释放开辟一条畅顺的渠道。于是他们通过产业“文化化”和文化“产业化”,以文化为魂兴办主题公园,将文化要素注入主题酒店等业态,让所有产业都具有文化内涵,从而成为“文化经济”的先行者。

在建设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华侨城人继续创新和拓展文化产业布局,坚定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构建并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全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标杆项目,孵化头部IP。

华侨城新的标杆项目正在全国各地崛起,目前正在实施的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型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顺德欢乐海岸、媲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的武汉华侨城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在云南,华侨城战略重组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后,正加速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走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打造文化超级IP,是华侨城在新时期的努力方向。以华侨城文化集团的小凉帽IP为例,其诞生一年即成为享誉国际的特色小镇IP,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斩获大奖,并成功举办小凉帽国际国际绘本大赛等大型国际性文化活动。除此以外,华侨城积极助力中国博物馆小镇成都安仁的发展,升级发展光明小镇、大鹏所城等众多特色文化项目,将文化和产业进行深入融合互动发展。

在各地项目建设中,华侨城始终注重创造文化分享场景,提升居民文化生活享受。华侨城布局全国的文化旅游和新型城镇化项目,均注重对本地文化的保护性开发,对在地文化的激活,对居民和游客体验的深度开发。在海南三亚中廖村,华侨城借村居改造为“村上书屋”,以“书屋+书店乡村网点”“书屋+旅游”等多种形式,惠及当地的农民群众和旅游的客人,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在深圳,华侨城已启动OCAT坪山展区公共艺术计划”首个项目——街道美术馆,94岁的移动建筑大师尤纳·弗莱德曼(Yona Friedman)亲临现场。

好文化,要分享;好资源,要包装。华侨城集团在战略上着重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撬动资本资源的高度整合;战术上着力建设标杆项目,做深、做优文化经济以及文化消费体验,为美好生活赋能。

创意活动诠释美好生活

建设美好生活,文化是重要的一环。文博会期间的华侨城,更是变身为美好生活展览馆,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文化的魅力和文化产业的活力。

漫步深圳欢乐谷分会场,市民将与奇幻魔术和二次元世界撞个满怀。文博会期间,欢乐谷将先后举办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以及第二届国际动漫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魔术大师以及动漫节顶级人气嘉宾莅临欢乐谷,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走进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人们则迈入了特色小镇IP“小凉帽”的世界。正在举行的的“小凉帽文化节”,包括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启动仪式、小凉帽绘本之旅、小凉帽开fun课、威尼斯电影节获奖VR电影《白鹭归来》公演、七都一一六全新亮相等精彩内容,活动为期一个月,全面展现了一个特色小镇IP town的魅力。

在深圳的文艺圣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有形无界 Infinity”主题活动正在举行,“象外之景——2018OCT-LOFT公共艺术展”、第十六季OCT-LOFT“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第五届明天音乐节等文艺活动相继举行,艺术与大众互动交流,让创意无边界。

在深圳欢乐海岸,繁华都市人不经意邂逅云南民族文化。“遇见·整个云南”系列活动从自5月9日延续至5月27日,举办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系列活动,联合云南世博、文投集团,将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带到深圳,实现文化传承的自觉与担当。

锦绣中华·民俗村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携手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雷波县人民政府推出彝族风情周活动。 世界之窗则举办“大洋洲文化风情节”,将太平洋岛国文化带到深圳。

“文化的魅力在于多元、活力,有历史的厚重,有当下的精神,有互动和参与。今年我们六大分会场,根据自身业务属性,为广大市民制定了不同的文化活动主题,给所有人以美好的文化体验。” 华侨城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实践证明,华侨城的新战略踩准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鼓点,符合美好生活时代人们的深层次需求,从而能够焕发强大的前瞻性和创造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侨城已布局全国50余座城市,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管理6家上市公司,连续7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评价;旅游产业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稳踞主题公园集团“亚洲第一,全球四强”。未来,华侨城将继续深耕文化产业,深化发展战略,努力诠释和创造美好生活,与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经济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