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之音开创在线教育新物种:轻教育时代驾临

资讯 Tom    2018-05-31 11:50

围绕儿童做知识服务是很多出版机构正在深耕或跃跃欲试的领域,除了有声故事、动画、玩具、儿童剧、儿童课程,少儿内容产业还有哪些可能和想象空间?出版机构能从中瞄准哪些“有利可图”的触点?在传统在线教育之外,“轻教育”这一新物种的出现似乎能够给出版机构带来新的启示和想象空间。

人口红利造就刚需,不同年龄段需求不同,可切入点众多……少儿内容产业一直是创业者眼中的希望产业。出版机构在少儿读物之外,也逐渐开始多元并进,向少儿内容产业的多种延伸渠道发力。近两年,出版商试图以童书为核心IP,构建少儿内容产业的网状关系链。于是,一个童书品牌能够辐射到有声故事、动画、玩具、儿童剧、儿童课程等触点。

由于转型需求和成功案例的可循性,围绕孩子做知识服务是很多出版机构正在深耕或跃跃欲试的领域。不过,对于知识服务是否是目前出版机构扩展少儿内容产业链的最大可能这一问题,未来之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军却给出了意外回答。在他看来,知识服务是有非常出版业特性的思维。那么,少儿内容产业还有哪些可能和想象空间?出版机构能从中瞄准哪些“有利可图”的触点?

数字和应用化的阅读仍有空间是被业内人士普遍认可的观点,但对于出版机构来说,技术投入高,能够付诸实践的人力、财力有限,很难做成规模。而教育的稳定可持续性,使其成为少儿内容产业中占比较大的探索空间。对于传统在线教育,出版商手握内容资源却不敢轻易尝试。而张永军和他的团队正在致力探索的“轻教育”这一新物种似乎能够给出版机构带来新的启示和想象空间。

未来之音开创在线教育新物种:轻教育时代驾临

(未来之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军)

未来之音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科技的在线轻教育公司。为什么叫轻教育?张永军解释道,“相对于其他线下教育和线上重教育服务而言,我们的课程交付难度降低了,说白了就是以一个合适的性价比,实现较好的在线教育服务效果”。内容和用户关系是内容产业的两大关键因素,在张永军看来,在线教育内容对于中国多数家庭和青少年来说越来越重。轻教育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同时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实现较好的滋养式教育效果。

布谷听听是未来之音旗下的一个集公众号、小程序、APP为一体的智能儿童教育平台,公司旗下还有专门针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垂直App小学馆(即将上线)以及在线阅读平台布谷阅读。布谷听听由北京大学和中科院教授联袂打造,主要目标是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集STEAM、泛学科、通识及素质教育为一体的优质在线教育综合解决方案。平台上,目前上线的产品还包括迪士尼频道、少年读书会、亲近母语VIP语文同步课程、穿越历史课堂、童诗朗读者等课程。据张永军介绍,泛学科的部分目前比较受欢迎,家长还是愿意在保证学生的学科进步的同时,不断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如果和应试教育脱离太多,再好的素质教育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反而都是很大的冒险。

出版机构尝试少儿在线教育,其实并不是找寻不到案例。但是,却鲜少做出规模、显现成效。对此,张永军认为,缺乏专注性是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未来之音会抓住大语文和素质教育崛起的势头,把相关的课程开发做到极致。布谷听听的亲近母语VIP语文课取得了较好的在线销售效果,在蜻蜓FM、口袋故事以及喜马拉雅等平台以及小程序端的整体销量已超过数万份。后期,泛学科教育是布谷听听课程扩展的重心,张永军的想法是,把数学和英语等核心课程的轻教育服务做到让普通家庭完全可以消费得起。他表示,还是围绕普通家庭的常规教育的基本面部分更加是刚需,太虚的课程很难形成规模。

布谷听听的课程研发和制作完全是INHOUSE的,只有少量的后期由外部合作工作室完成。作为目前市场上服务于青少年在线轻教育公司中的佼佼者,张永军透露,他们团队对课程有非常独特的品质控制原则。他强调,未来之音并不是一家知识服务公司,更不是一家知识付费公司,公司的优势在于课程策划和在线运营。据了解,布谷听听公众号从4月开始正式运营,目前用户量已经超过10万,平均阅读量近万,小程序的日活用户也有近万人,总体用户收听量已突破千万。

未来之音也已经和出版机构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张永军提到,出版业很多出版物本身就是很好的课程,但是从出版物到在线课程的转化是一个专业的技术。“由于我过去在北京大学做教授,所以这方面的转化是我的强项,我们研发了一整套可以把图书出版物转变成在线课程的方法论,这是没有做过教育的出版业的人不具备的核心能力。”

作为创始人,张永军表示,未来,公司会向出版业,互联网教育领域敞开人才平台。轻教育公司是个新兴的产业领域,教育不但越来越贵,而且品质也不见提高,这是未来之音进入轻教育领域的重要机会。同时,未来之音以后也会在开发课程、讲师资源等层面与更多出版机构开展合作并探索更深层次的关联可能。

对话环节

未来之音的少儿内容产品采取哪些营销方式?

张永军:不像传统出版业强调宣传营销的概念,市场、运营和销售应该是一体化的,产品即营销,运营即流量,流量即用户,整体的市场、运营以及销售都是跟服务一体化的,很难割裂开来做。

未来之音与其他同领域探索者相比,有何区别?

张永军:未来之音成立一年多,相对起步晚,所以目前的产品比如亲近母语的VIP语文课,就只能选择全平台分发与自有平台运营相结合的策略。亲近母语市场认可度高,我们团队在内容运营、社会化分发和整体分销方面也做得比较扎实,严格控制流量的整合和运营节点,并采取精准渠道运营的策略。目前,全平台的整体收听量已经超过300万,购买也过万份。

作为轻教育服务商,未来之音有什么服务战略?

张永军:产品是立刻交割的,但是服务是不断延续的,甚至是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所以我们在服务战略规划上还是希望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化与用户高效对接起来长。

未来之音有何进一步的目标规划?

张永军:在泛学科、STEAM以及通识教育方面我们会加大课程服务开发力度,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在线教育领域的“无印良品+宜家”的一站式的综合优质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服务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