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观数聚论|路书姜微:定制游O2O实践中的痛点与创新

资讯 Tom    2018-05-31 15:56

近日,易观在上海举办了《2018在线旅游新动能》的数聚论线下沙龙活动,来自易观、指南猫、路书、途牛的行业大咖和嘉宾,就互联网环境下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活动中,路书云事业部总经理姜微以《定制游O2O实践中的痛点与创新》为题,以路书运营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

易观数聚论|路书姜微:定制游O2O实践中的痛点与创新

就目前整体的旅行趋势而言,姜微认为,跟团游、自由行和定制游这三块依旧主流。随着整个社会经济处于消费升级期,消费者对于定制游的需求兴趣处于激增状态。新消费环境下,新游客的旅游消费习惯就是:网上找便宜,线下找品质。

对于定制游的定义,路书认为,定制游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满足旅行者个性化体验需求的一种旅游方式,是以人为中心提供的一种需求方式。

通过对“定制旅游”、“自由行”、“出境旅游”等关键字进行搜索,可以看到定制游基本上处于激增的趋势。姜微在分享中谈到,路书云通过对整体的地域分布、人均属性数据分析,有以下几大发现:

在地域属性方面,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强势领先外,四川地区定制旅游发展也相对靠前;相对广州,移民城市深圳更容易吸收新鲜事物和想法;川渝地区的成都和重庆,偏向做产品导向型公司较多,去年就有一家中标腾讯项目。

在人群属性方面,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处于30到39岁的阶段;每家公司用户画像不一样,如面向外国落地服务的肯尼亚,其用户画像趋向于60岁以上。每一家定制游公司一定要做好用户画像,对于公司次年产品和整个总结非常有用。

在目的地偏好方面,一方面表现为主流目的地深度化主题化,包括欧、美、日、泰、澳、新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新兴目的地主流化,包括北欧、东欧、高加索、波罗的海、俄罗斯、中亚、拉美和中东非等地区。

此外,姜微还提到,为了响应定制游个性化发展的趋势,满足不同的出行场景及体验需求,还可以将定制游分成很多不同的标签类别,旅行场景和体验也呈现出越来越多元化的特点。

易观数聚论|路书姜微:定制游O2O实践中的痛点与创新

姜微认为,跟团游还会长期存在,只是自由行和定制游从多纬度弥补跟团游的劣势。过去跟团游都是先有项目后有客户,现在我们更多的需求导向是以人为中心,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产品。

过去是标准化的产品,中间环节比较多,比较脱节。现在是更加个性化和主题化的,根据每个人的需求进行出发,过去是计划型的,现在是更加灵活。过去基本上一条线路完整的,先是把很多碎片化产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拆分组合。定制旅游把旅游全产业链重做一遍,需求驱动重塑生产方式,体验导向,重塑产品定位,细节传递,重塑服务标准。

关于定制游的行业痛点,姜微总结出以下五点:首先是规范化程度低,代表着每个行程都需要花费很高的人力去服务。第二是效率低,难以规模化;第三是产品创新乏力,创新点变现的能力不足;第四是行业高素质人才匮乏,更多的公司没有专业型人才;最后一点是供应链低效,在线化程度低。

路书希望把定制旅行做到规模化,首先是人效,其次是成本,此外还有品控。在具体的行业创新上,姜微分享到,路书通过模块化定制行程工作台,以此来提升效率和客户满意度。比如碎片化个性定制,模块化设计独一无二的行程方案;标准化弹性定制,傻瓜式导入经典线路微调;高品质行程呈现,用细节留住客户。在工作流程操作方面,销售端定制需求管理,前后台快速协作,打通工作流程;资源模块优化采购管理,智能化核算成本。

在演讲最后,姜微还号召能够和行业生态更多公司一起,为旅游行业赋能,推进更大的市场开拓,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体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