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亮相汇桔网高峰论坛 论道自主知识产权

资讯 Tom    2018-05-09 11:28

日前,2018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重点分论坛之一的汇桔网“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P连接与变现”高峰论坛引爆互联网圈,掀起行业内对于知识产权分享变现、企业转型升级、国家科技创新等的热烈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国之重器: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核心竞争力!”主题演讲。

倪光南院士指出,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和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需要。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自主研发、自主发展。自主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只有知识创新才能掌握命运,掌握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亮相汇桔网高峰论坛 论道自主知识产权

以下为倪光南院士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由汇桔网主办的“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P 连接与变现”高峰论坛,并与在场的朋友们共同探讨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知识产权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拥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移动互联网也已经步入第10个发展年头,在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发展迅速、成就卓著。这些年来,经过我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奋斗,我国的网信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很快,不过我们在很多方面还依赖于外国的网信核心技术。目前,无论是支撑我国信息系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还是在网络和信息系统中大量采用的设备器件,其核心技术往往是外国的。

近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中兴“芯片”事件,让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突破核心技术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产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双创等国家政策红利中,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这为产业界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注入了强心剂!

今天,我们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从业者相聚在“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P 连接与变现”高峰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知识产权连接与变现,也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正式迈入新时代的春天!

作为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汇桔网一直走在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前沿,推动了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让知识产权在流通过程中创造新的价值。希望中国能够有越来越多像汇桔网这样的服务平台,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创新强国!下面我将就此主题结合计算机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大家进行专题分享,题目就是:“国之重器: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核心竞争力!”

这里首先是体系问题。我们常说的计算机体系包括wintel传统体系和今天电脑上和移动设备的安卓体系、苹果体系以及微信导航的百度体系、GPS体系等等,对于我国来说,目前急需打破Wintel体系的垄断。为什么这么说呢?其一,构成Wintel体系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Intel CPU两者是该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采用Wintel体系就必然在这两项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既无法保障网络安全,也无法保障产业发展。其二,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网络强国建设时提出:“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等举措。在卫星导航领域,我们已经能用“北斗”体系替代GPS体系,在桌面计算机领域也应以此为榜样,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加快推进用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替代Wintel体系。

Wintel已走过20多年历程,今天,无论是作为技术体系还是商业联盟,它都已明显地走向衰落,这也为我们建立替代Wintel体系提供许多有利条件:第一,在云计算和服务器领域,采用开源Linux操作系统和非Intel CPU的数据中心越来越多,在这个领域Wintel已经没有优势。第二,即使在Wintel长期垄断的桌面领域,其市场份额也在缩减。据统计,目前 Mac OS占据9.02%,Linux占据了2.12%的份额,另外,谷歌的Chromebook在美国教育市场已占了一半份额。当前中国推进对Wintel的替代也将加速这种趋势。第三,随着移动生态系统的迅速发展,移动生态变得越来越重要,大大削减了Wintel在生态系统方面的优势。因此,今天替代Wintel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容易。

当然,在替代过程、构建体系过程中也有很多难点,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没法引进的,不是我们不想引进,而是人家不卖给你,市场上也换不到。我们现在要求推动国产替代,要做中国的体系来替代wintel,就像北斗七星替代GPS一样,但是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们很难做到引进消化再吸收。

现在,替代Wintel体系已经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需要。首先,Wintel体系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无法引进。中国使用Windows已有20多年,虽然付出了上百亿美元,给出了95%以上桌面电脑市场,但至今未买到或换到哪怕是Windows 的一行源代码的知识产权。直到今天,Wintel的核心技术,包括Windows OS和Intel CPU的知识产权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没获得过,也就更不能设想美国将会把这些连它盟友都不给的技术“卖”给或“换”给中国。

早在国家制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时,就确立了一个“核高基”重大专项,旨在发展“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虽然当时还没有明确提出“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但实际上专项的目标就是要以基于高端通用芯片(CPU)和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所构成的自主技术体系来替代“Wintel”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应坚持“核高基”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这里将“核心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引导”联在一起,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因为,网信核心技术往往都是用出来的。人们常说“软件到3.0版才好用”,这对硬件也基本适用,说明任何核心技术如不通过大量使用,没有进入市场的良性循环,就不能发展成熟。

航天科工“商密网”就是一大典型例子。“商密网”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全国产软硬件构成的信息系统,已部署了2万台全国产桌面电脑,采用云计算模式,由包括“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在内的国产服务器提供云服务,并引入了采用航天元心移动操作系统的安全手机支持移动办公。该“商密网”已稳定运行了二年左右,用户体验与原先采用外国软硬件的系统相仿,获得了有关领导部门的好评。我也建议政务信息化大力推广航天科工“商密网”这样的自主可控云服务。

再说说上面的例子提到的“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这是在交易型数据库领域采用创新的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增大服务器集群规模就能提高性能。实测在150台服务器时,仍有很好的线性加速比,它支持申威、飞腾、龙芯等国产CPU,性价比很好。

以上两个案例说明什么?说明依托创新,国产≠落后。当然我们的短板是不可忽视的:我国网信技术的明显短版是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和设计工具等方面,国家已设立了上千亿的集成电路发展基金,还有很多民间基金加入,希望能尽快赶上去。此外,大型软件,如EDA、CAD/CAM等等工业软件也是短板,开发这类软件周期很长,需要早作部署。当前可以采用虚拟化技术,通过云服务解决某些大型软件不能在本地运行的问题。总之无论如何,替代和构建体系在知识产权角度来讲都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在发展自主操作系统的过程中,网络安全的问题也要格外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因此,网信事业应当实施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自主可控不等于安全,但不自主可控一定不安全。也就是说,自主可控意味着不存在后门、可以主动增强安全、发现了漏洞可以主动打补丁等等;而不自主可控意味着丧失主动权,在网络攻击下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地位。

以上就是我对于国产替代、构建体系的看法。此外,我还想重点强调一点: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重要性不可忽视。知识产权包括专利、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其中专利作用较大,也较易评估。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专利方面总体还较落后,但近年来有较快的发展,2017年中国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8882万件,跃居全球第二。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15的原属地中,中国和印度是仅有的两个中等收入国家。在PCT专利申请量的企业排名中,2017年,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分别以4024件和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占据了PCT国际专利申请人前两名。 此外,从“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排行榜来看,国家电网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榜,专利数量越多,企业竞争力越强。

自主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只有知识创新才能掌握命运,掌握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