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国际范”,开放多元学习成教育发展趋势

资讯 Tom    2018-05-09 13:42

众所周知,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就被媒体贴上了各式各样的“标签”。如“推特治国”、“夸张演员”、“活力美男”等,不管走到哪儿都自带话题光环。在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背后,人们把焦点移到美国教育的多元性上。据报道,特朗普中学时期毕业于纽约军事学院(现纽约军校:New York Military Academy,简称NYMA),并且体育成绩十分优异。特朗普也曾公开称就读纽约军校是他做过的最好决定之一,正是这一阶段的学习为他之后一系列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母校纽约军校和中国有着非常深的渊源。纽约军校现任校长为美籍华人张洁,她是这所有着军事传统高中129年历史上首位华裔女校长。近日,张洁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话》(Dialogue)栏目,对纽约军校的教育理念、中美教育方法的区别及多元化人才培养进行了专业解读。

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国际范”,开放多元学习成教育发展趋势

揭秘特朗普母校,中国关系不一般

张洁作为纽约华裔教育家,在纽约有近30年的教育经验。2012年,张洁出任美国纽约著名学校史岱文森高中校长。在美国学校信息网站公布的信息上,史岱文森高中获得2016年全美最佳公立高中排名冠军。

作为资深的教育专家,张洁为何放弃美国最好公立高中加盟纽约军校呢?在张洁看来,纽约军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让它恢复往日的辉煌。张洁遗憾于自己在美工作30多年,没有做过任何融合中美两种文化的工作,且在公立学校中也难免有不少制约,而纽约军校正好可以给她自由施展的空间,她要把NYMA办成一个富有特色的顶尖私立高中。

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国际范”,开放多元学习成教育发展趋势

NYMA的STEAM课程

“NYMA的教育理念是帮助学生建立强健的体魄、坚韧的精神及品格,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让他们成为成功的领导者及有责任心的公民。”张洁此前曾表示,正是支持并坚信纽约军校的教育理念,才和纽约公立教育系统分手,选择NYMA。

很多人认为纽约军校就是军事训练,“纽约军校并非为了培养军人。”张洁进一步解释道,军事学校和普通教育模式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不同。学生来自全美13个州及世界14个国家或地区,学校注重用“军事模式”来强化严谨的学习环境。指导教师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管理,提升学生在组织、计划、时间管理、多任务实践等方面的能力。

张洁强调,纽约军校注重培养品、学、体、能兼优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外,纽约军校知名校友还包括社会各界名人,比如电影《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新闻普利策奖获得者斯蒂芬·桑德海姆及数名世界五百强CEO包括美国国际保险集团总裁罗伯特·本默切等。

张洁从切身经历看中美教育异同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近1.2亿学生接受基础教育,是全球最大的教育体系。在过去几十年中,高质量教育也带来了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张洁认为,中国的教育在朝着公平及优质的方向前进,高质量的教育是建立在传授孩子技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上。

张洁在中国和美国都生活过多年,她认为两国在教育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在教育方面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比如,传授孩子知识及各种技能,引导他们树立一系列价值观等。

但中美两国由于不同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等,在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上都带有浓重的民族特征。张洁说道,开放式、多元化学习成为美国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小学课堂纪律性相对宽松,老师更倾向于鼓励孩子从课本里跳出来,独立并有创造力的思考,甚至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对老师说“不”。张洁认为,在学生早期教育的时候,他们就主张以对话式为主,以学生为中心。“美国的小学鼓励孩子对成年人说‘不’,这就使得学生们长大后更加自信,独立。”学生毕业后开启人生第二个阶段,在领域内更易被发现并获得成功。

“我在英国参加BBC项目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学生并不像我在国内教的学生一样守纪律讲规矩。”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院特级教师李爱云曾受英国教育部邀请去英国,并参与BBC节目录制。她认同张洁的看法并表示,开放式的课堂和多元化的互动,使得教师更贴近学生的思想,利于提出更有效的教学方案。“当你遇到打破常规的课堂时,更重要的是如何去了解这种‘失控’,以及听听学生们在讨论什么。”张洁说道,中美教育不同之处在于课堂互动发展。

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国际范”,开放多元学习成教育发展趋势

张洁、李爱云做客杨锐《对话》栏目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