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资讯 Tom    2018-05-10 15:27

回顾过去的20年,国内90%以上的动画公司都只在从事国外动画的加工工作,整个国内动画市场面临着急剧萎缩的困境。外国动画IP大量进入中国。小猪佩奇火遍国内,海底小纵队充斥各大视频平台,冰雪奇缘等好莱坞梦工厂的一系列品牌IP前仆后继的占领了中国教育市场,中国孩子的童年时光已被大量国外动画以及各种洋IP占据。

这一现象警醒了国内教育工作者,经过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他们着眼于传统文化,开启中国原创儿童IP的打造,从这一天起,“中国传统文化儿童IP”慢慢崛起。这一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被称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开路人。85后美女CEO王璐,就是这其中的一位“开路人”。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王璐

中国传统文化不输好莱坞但缺乏创新

王璐说,她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常给她看《大闹天宫》。这是50多年前,万籁鸣导演的优秀作品,这部国产动画片曾让国人骄傲无比。当时,被尊为“日本漫画之神”的手冢治纯也专程赶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向“中国动画片之父”万籁鸣拜师学艺。之后,《九色鹿》、《小蝌蚪找妈妈》、《小燕子》、《三个和尚没水喝》、《牧童》、《金猴降妖》等一系列经典国产动画片伴随当时的孩子度过了充满趣味的童年。然而,当日本、欧美等国的动画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之时,国内的动画却在市场经济与意识形态的不断争论之中,跌入了一个令人迷茫的低潮。

作为国学创新式教育的领路人,王璐表示:“这不仅是每一个动画人的悲哀,也是整个文化产业的痛处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有魅力也太宝贵了,在海外欧洲人对我们的国学都非常感兴趣,可是我们自己却将这个“无价之宝”淡忘了,更忘记了将它渗入到对下一代的教育里。经过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其实诞生了许多很好的儿童IP,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我们没有及时作出改变,没有及时创新去顺应时代。这就是目前中国缺乏优秀原创儿童IP的问题所在。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创新,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用时尚、活泼、年轻的方式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并且不断创新,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经过两年多的计划和精心打磨,2016年底王璐成立了泡泡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她邀请来北大著名心理学教授,英国知名手绘大师,打造了一个精英团队,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用现在新媒体时代的方式表现出来。同年,王璐出版发行传统文化原创绘本《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这是将我国气象学“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科普给孩子的一次伟大尝试。同时,王璐出品“竹聪聪与桃兔兔”两个形象IP。通过这两个产品,把传统文化精华做成动画、写成书、编成剧、做成孩子喜欢的玩具和周边,让孩子在读书和娱乐的过程中,产生对国学的初步认知。

在创新的同时,王璐也努力的将仁爱,善良,诚信,公平这些传统价值观,和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这些新潮的理念贯穿于作品中,以期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要做中国的“迪士尼”,让传统文化教育更加国际化

这位85后的美女CEO王璐16岁便留学英国,在英国卡迪夫法学院取得学士学位,伦敦政治经济商学院取得全球传媒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在时尚集团打拼过,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女装品牌,被央视评选为“创业榜样”。但是仅因心中那份对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执念,她放弃了英国高薪offer和永居权,坚定的投身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她希望将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国学融合到亲子教育领域,让中华传统文化再次惊艳世界,让中国原创儿童IP成为能与迪士尼、梦工厂相抗衡的品牌。

2018年,王璐又向“中国原创儿童IP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在世界顶级童书展上,这位美女出版人、新国学启蒙教育志愿者惊艳欧洲绘本界。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3月26日,王璐带着她的竹聪聪与桃兔兔飞往意大利,参加博洛尼亚国际少儿图书展。作为本届书展的“吸睛”之作,《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绘本受到评审团盛赞。活动现场,美女CEO王璐全程直播童书展饕餮盛宴,获得160万粉丝挤爆关注。而王璐手中的“竹聪聪”玩偶也意外走红,国内外粉丝数量激增。

在书展现场,面对国内外媒体采访,王璐说:“让孩子学习点国学,让孩子腹有诗书气韵自华,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多些情趣,提升软实力。这次受主办方邀请参加这个顶级书展,我非常荣幸,希望中华传统国学走向世界。希望二十四节气有一天也能像圣诞节一样风靡全球。”

人人都道她是美女CEO,她却笑称自己是志愿者

作为创业领域的成功人士,时尚圈的风云人物,王璐在朋友们眼中早已是一位成功女性。但是在亲子教育领域,她却隐藏了光环,默默献身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事业。这位跨界的美女CEO在刚刚踏入亲子教育领域时,也曾被质疑“玩票”,不过很快,她便凭借一腔执念和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亲子教育专家、新国学启蒙教育的开路人。

2017年5月,王璐带领其IP竹聪聪与桃兔兔参加北京大学“学而思”辩论赛,让竹聪聪桃兔兔初露锋芒。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2017年12月,王璐举办了深圳市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之“二十四节气,创意绘未来”青少年绘客挑战赛。来自百所名校中的一千名小学生与家长通过手绘涂鸦的形式,一起涂色由竹聪聪与桃兔兔演绎的二十四节气山水中国画。同一时间,由王璐策划的,其IP“竹聪聪与桃兔兔”和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吉祥物“宝宝、安安”联合主演的创意情景剧《二十四节气的互联网节拍》引爆一时轰动。

2018年2月,王璐与三亚市政府跨界合作,竹聪聪与桃兔兔担任首届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儿童推广形象大使。

王璐:中国需要自己的儿童IP 我们要做自己的“迪士尼”

2018年3月,王璐和她的绘本《竹聪聪与桃兔兔二十四节气绘本》作为中国原创绘本的优秀代表,受邀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获得两个展位的重磅推荐,惊艳亮相荣宠至极。在欧洲掀起一阵中华传统文化热潮。

2018年5月,王璐忙着筹备第一期她的亲子戏剧社,作为一个免费的公益社团,她希望通过社群和在线教学方式,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爱上戏剧,通过表演和肢体情感表达,在兴趣中爱上国学。据悉,6月她将联合新加坡戏剧协会,发起一次亲子戏剧游学活动,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这将是一次非常创新有价值的游学之旅”。

精心的筹备、不断的探索创新,让王璐成为亲子教育领域的风云人物。她被称为复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青少年新国学启蒙教育的开路人,但是她却笑称自己是教育大军中的一位志愿者,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践行者。正是因为有这样优秀的“践行者”默默奉献,中国传统文化IP超越迪士尼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