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与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达成项目合作

资讯 Tom    2018-05-22 10:50

近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与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达成项目合作,并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库伦旗学前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的特色优势,通过环境创设、课程输出、师资培训、互助交流等形式,助力库伦旗学前教育全面提升。
环境创设——让幼儿园的空间“会说话、能互动”
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园办园特色的重要载体,同时它作为一种“隐性的教育课程”,对幼儿的发展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价值。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承担的“十三五”课题《幼儿园科学区活动材料投放及教师支持策略的研究》,先是被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立项为重点课题,又于2018年5月成功滚动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国家级课题。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专注于科学环境的研究与创设,致力于为幼儿打造动态、多元、互动性的教育环境,引导幼儿随时随地进行科学探究,感受科学氛围。
在此次项目合作中,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输出了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的专利产品“科学家故事”系列照片墙。孩子们通过这款可编程的互动性相框,通过不同触发方式聆听科学家故事,了解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对孩子进行立志教育;古代“曹冲称象”利用沉浮原理称出大象的重量,而今为孩子设计了利用滑轮来拉动大象的玩具装置,让孩子们感知生活中常见的滑轮的工作原理;“撬动地球”则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杠杆的省力原理……新玩具的到来,让幼儿园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能互动”,孩子们无时无刻不在好奇心的牵引下,遨游在探索与发现的海洋中。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与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达成项目合作

在幼儿科学教育中,最关键的是激发和引导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重视幼儿对科学的兴趣、态度及探究精神的培养。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快乐科学探索室”是国内最专业、最系统的儿童科学室,课程内容涵盖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空间科学,科学技术四大学科领域,涉及16大主题。“科学探究长廊”的设置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探索空间、更加丰富的操作材料和实验材料,让孩子们通过亲身操作,感受到科学教育活动的无穷奥秘和乐趣。

科学课程——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秉承“科学与艺术同行”的办园特色,借助中科院在科学领域的强大优势资源,融合中科院幼儿园多年科教领域丰富经验、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成果和最新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为丰富幼儿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技能,提高科学素养,潜心研发了多项科学课程,引领幼儿园科学教育。从《快乐科学小实验》到《中科院幼儿科学》《快乐玩科学》,均是国家级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受到教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与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达成项目合作

本次项目合作输出了“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最具中科院幼儿园特色的《中科院幼儿科学》的课程和教法。课程通过实验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探索中体验科学、感知科学,让教师在探索中引导幼儿、启发幼儿。新鲜有趣的科学教育产品,帮助孩子们拓展求知视野,发掘探索潜质,开启科学世界的大门。

区域玩具——让孩子自主愉快的“玩中学、做中学”
此次项目合作,不仅带去了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自主研发的课程和教法,还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丰富的区域活动组织经验以及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打造了活动区的玩具配置方案和活动指导手册。这百余种上千件的玩具,造型新颖、搭配灵活、操作性强,便于满足幼儿个体发展的需要,培养幼儿的主动探索精神,让孩子们在获得游戏体验的同时收获身体、情感认知及社会性各方面的综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与库伦旗蒙古族幼儿园达成项目合作

活动指导手册涵盖区域活动的目标、内容、组织方式和延伸方式,教师拿到手册之后,既可以根据主题安排活动,又可以利用游戏特征创设区域环境,还能掌握在区域活动中的指导策略,给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自主探索、体验、学习和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让儿童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此次仅仅是双方项目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后续还将开展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师资交流与培训。通过区域间教育资源的不断融合,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