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披“公检法人员”华丽外衣 骗子也瞄准了“黑科技”

资讯 Tom    2018-05-22 13:52

陷入纠纷,第一时间该怎么办?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有问题找警察”成为维护个人财产安全的不二法门,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却身披“公检法人员”的华丽外衣,为提高“业绩”不断变换招数。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不法分子便假冒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诱导受害人下载安装一个以假乱真的“公安防护”APP,进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尽管身份冒充类诈骗时有发生,但骗子的“套路”总是持续翻新。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面对拥有“黑科技”诈骗软件的不法分子,更要谨慎提防,切勿盲目下载任何非官方渠道发布的手机APP,避免个人隐私等信息被木马病毒所盗窃,造成经济损失。

涉嫌犯罪被约调查 老套路玩出新花招

前不久,深圳市民张女士接到一名“安徽公安局警察”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在侦破一起拐卖儿童的案件,并发现物证中有张女士名下的银行卡,因此怀疑张女士为犯罪嫌弃人同伙,需要她出面配合调查。听到自己被扣上犯罪的帽子,张女士马上便慌了神,紧忙听从“警察”指示去宾馆开了一间房。

随后,张女士不仅给对方提供了两张个人银行卡卡号,还在其提供的网站上下载了一款名为“公安防护”的手机软件。就在张女士将要按照对方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时,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并对她进行劝阻,才终止了这场骗局。

身披“公检法人员”华丽外衣 骗子也瞄准了“黑科技”

图1:以假乱真的“公安防护”APP

据了解,险些被骗子精湛“演技”所欺骗的,远远不止张女士一人。苏州两位市民也曾遭遇过此类诈骗,在接到“公检法人员”打来的电话后,受害人都按对方指示下载了一款叫做“高检院电子协办证”的APP,并泄露了银行卡账号与密码,先后被骗。

骗子手握“黑科技” 360手机卫士可识别盗版软件

针对假冒公检法类身份冒充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以拨打电话、QQ语音或视频等形式进行案件调查。另外,骗子也深谙心理学,一方面利用普通用户对“涉嫌犯罪”谈虎色变的心理,另一方面则会假借公检法机关的权威性来震慑受害人,再通过高科技、团伙作战等完善身份伪装,最终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据360猎网平台此前发布的《2017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来看,身份冒充诈骗举报总金额为2782.7万元,占比8.0%,位列第三;从人均损失来看,身份冒充诈骗造成的人均损失高达12020.2元,同样排名靠前。

身披“公检法人员”华丽外衣 骗子也瞄准了“黑科技”

图2:2017年主要网络诈骗举报情况分布

针对身份冒充类网络电信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在陌生来电中,无论对方要求下载哪款软件,都应当提高警惕,切勿听信对方言论随意登录陌生网站或安装来源不明软件。

另外,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还推荐用户使用360手机卫士。该软件具备“手机杀毒”功能,若用户所下载安装的软件含有恶意广告插件、私自调用手机隐私权限、暗藏木马病毒等潜在风险时,360手机卫士便会及时拦截并查杀高危软件,同时弹出安全提示,建议用户立即卸载、清理,避免因高危软件而泄露个人信息或蒙受经济损失。

身披“公检法人员”华丽外衣 骗子也瞄准了“黑科技”

图3:360手机卫士拦截高危软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