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停车规划“先天不足” 智慧停车补齐短板

资讯 Tom    2018-05-22 13:40

“人工智能无感停车,不仅改变传统停车模式,还彻底革新了交通管理理念。”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迪蒙智慧交通CEO向隽表示,政策制定者和市场经营者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光靠新增停车位是不够的,一是用地资源紧张,二来建设周期过长,而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停车技术手段盘活、提高存量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才是实现动态平衡的正确思路。

停车规划“先天不足” 智慧停车补齐短板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停车难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今天,这些城市面临的停车困境并不亚于北上广深,甚至比一线大城市更棘手。有调查显示,在中国十大核心城市中,成都停车最难,此外,武汉、长沙、西安、苏州、重庆的停车难度系数,都高于北上深广。一方面,这些城市汽车数量急剧扩张,而前期的停车规划明显存在“先天不足”,这是管理者始料未及的;另一方面,智慧停车系统普及率非常低,观念、技术、资金亟待更新、补充。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84%的城市智慧停车场覆盖率不足1%,而大城市智慧型停车场覆盖率也仅为7%左右,面对发展的滞后性与需求的迫切性,智慧停车市场呼声空前高涨。为了顺应需求,各地政府开始重视停车这一民生工程,并且有意识、有规划地将其往智慧交通的“敲门砖”、智慧城市的“民心工程”等方向上引导,力图将智慧停车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突破口,并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此在智慧城市竞赛中率先突围。

其中,路侧停车因其公共资源的特殊属性,当仁不让成为了各地方政府推进智慧停车的“试验田”。路侧停车作为缓解停车难的一种补充手段,具有灵活、便捷等优势,能够满足大部分临时停车需求。然而,也因为其开放式的特点,使得占道停车、欠费拒缴等现象十分普遍,给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及停车经营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引入智慧停车系统迫在眉睫。

当前,各大城市智慧停车试点工作相继展开。“不少传统停车场急于摆脱落后、封闭的管理形象,并指望通过政府建立统一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来实现业内资源的交流共享,并改变企业单一的盈利模式,对此,政府也在极力撮合各方资源对接”,向隽进一步分析,未来大交通时代,智慧停车将与汽车产业、出行产业等展开更广泛的、多元化的联动,并催生出更多商业形态,为城市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