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国家公园体制,几年前就在贵阳被预言了

资讯 Tom    2018-06-15 17:11

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即将开幕,届时将公布国家公园体制探索与实践执行方案。去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4月10日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揭牌,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关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历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多有热议,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坚持保护第一

论坛献策:

2016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提出建设国家公园应坚持保护第一原则。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说,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是因为建设国家公园最根本、最优先的任务是解决好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存或保育的问题,在保护自然资源价值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应最大限度的发挥国家公园生态服务功能来满足当代及世代享用之需。

方案内容:

《方案》提出要树立正确国家公园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始终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国家公园坚持世代传承,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

媒体评议:《方案》出台后,国家公园成为我国自然保护地的最重要类型之一。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保障中国国土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相比以审美体验为主要目标的风景区,和以美景保护为初始目标的早期黄石国家公园,大尺度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保护的战略地位高得多,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也重要得多。

关键词:坚持国家代表性

论坛献策:

2015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分论坛上,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章林伟阐述了对国家公园概念及国家公园体制的认识,表示“国家”是指应当体现国家意志,资源价值应当具有国家代表性,由中央政府审批设立。

“坚持国家重要性原则。国家公园建设应由国家来选择那些对国家及民族非常重要且能够代表国家和民族最佳形象的区域及资源,应体现国家意志,符合国家整体利益。”——《2016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

方案内容:

“坚持国家代表性。国家公园既具有极其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又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科学内涵,国民认同度高。国家公园以国家利益为主导,坚持国家所有,具有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形象,彰显中华文明。”

媒体评议:

中国国家公园所保护的大面积自然或近自然区域,是中国生态价值及其原真性和完整性最高的地区,是最具战略地位的国家生态安全高地,例如试点中的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神农架和武夷山等都具有这样的特征。未来中国国家公园也许还将纳入更多具有审美价值的名山大川,使国家公园成为美丽中国的“华彩乐章”,成为国家形象高贵、生动的代言者,成为激发国民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精神源泉。

关键词:统一管控

论坛献策:

2015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环境保护部自然保护司长柏成寿说: “在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种类多、数量大,且没有同一的管理体系,各地主管部门不知该怎么管理。”

《2016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提出,国家公园要有一个统一、独立的管理机构来管理,要制定全国统一宏观面上的法律、规章和标准规范,并赋予这个管理机构绝对的管理权力;国家公园管理单元应在遵循宏观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具有法律效力的管理条例,实行一园一法,因地制宜,管理目标及管理计划必须清晰明确。

方案内容:

《方案》提出,以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为基础,建立统一事权、分级管理体系。整合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部分国家公园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其他的由省级政府代理行使,条件成熟时,逐步过渡到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

媒体评议:

建立统一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部门,并非不需要跨部门以及中央和地方的协调与配合。反而更加强调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强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关键词:共同参与

论坛献策:

“国家公园的一切建设管理行为应充分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达成一致后再付之行动。要树立国家公园为人民的意识,坚持政府主导,广泛动员和吸引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应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分享世界经验,共同提高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水平。”——《2016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

方案内容:

“国家公园由国家确立并主导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的新模式。”

媒体评议: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业界认为,未来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应为开放式,以国家公园为主导、各类保护地包括社会组织、社区建立和管理的保护地为辅助和补充,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