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牧天元大力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促进环保养殖

资讯 Tom    2018-06-04 14:22

走进华牧天元的猪舍,出乎意料,记者并没有闻到想象中的那股“恶臭”,不禁好奇,这是怎么做到的?

成立于1997年的山东华牧天元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牧天元),原来是做预混料和微生态制剂为主的传统养殖企业。十年前,通过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外研发团队合作,引进其先进的养殖技术,开始转向环保养殖、循环农业。

经过在环保养殖产业十年的耕耘,如今的华牧天元已然成了国内该领域的领头雁,不仅实现了绿色环保养殖,效益也有大幅提升。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实地探访。

华牧天元大力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促进环保养殖

源头控制 有害气体浓度降低50%以上

“解决农业污染首先要从源头做起。”山东华牧天元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民说,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及重金属、抗生素等大多是来自于养殖过程,而养殖环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饲料。因此,做源头控制,优化饲料的原料、配方是关键。华牧天元通过在饲料产品中添加优质微生态菌种,利用其生物活性特点,经畜禽食用后,可有效改善畜禽肠道菌群,排出的粪便无恶臭,从而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促进畜禽生长,提高免疫力,从源头上确保畜禽食品安全。

“使用微生态产品饲料,可以使畜禽饲料用量减少1%,发病率降低60%,药用成本降低10%,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浓度降低50%以上。”刘玉民说,该技术是通过济南市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程宗佳博士而推进实施的。

环保养殖 污染物零排放

“因为这里采用了发酵床养殖法,也就是自然养猪法。”刘玉民介绍,发酵床养殖法是一种新型的、环保安全的养殖技术,是公司与日本、韩国等多个科研团队合作实施的。

发酵床是指将各种功能微生物与垫料(木屑、锯末、米糠等)辅助材料及活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后堆积发酵,待微生物菌种大量繁殖后,平铺到畜禽舍内形成的养殖技术。据介绍,发酵床中的微生物不仅可供畜禽直接食用从而改善其肠道菌群,增加免疫力,大幅降低畜禽发病率和死亡率,还能直接将畜禽的排泄物进行自然分解,达到零排放,环保干净。

“没有臭味就是因为猪的排泄物都被这层‘床’上的微生物给分解了。”刘玉民介绍,华牧天元的一个猪舍约有四百头猪,一名管理员能轻松管理两个猪舍。管理员不需要给猪舍除粪清洗,每个发酵床也能使用两年以上,省时省力省水省电还安全环保,管理员的工作再也不是又脏又臭又累了。”

变废为宝 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为减少过量施用化肥带来的危害,促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华牧天元依托公司的技术优势,正在进军有机肥开发产业。

“发展循环农业,就要把所谓的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好环保问题。”刘玉民说,“对养殖废弃物处理后,养殖舍周围的氨气、硫化氢等恶臭气体可减少80%,将大大改善环境质量。”该项通过微生物处理排泄物将其变成有机肥的技术,是与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赵孝民科研团队联合开发完成的。

据介绍,华牧天元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即生态型预混料和微生态制剂的生产研发。生态型预混料是在传统预混料的基础上,将饲料微生物技术和预混合饲料生产有机结合,是饲料微生物应用、有机微量元素应用、产品生产工艺及精准配方等一系列技术的配套应用。微生态制剂产品主要是饲料微生态、环境微生态两大系列,其中饲料微生态产品是通过在饲料和饮水中添加微生物以提高饲料利用率;环境微生态产品主要用于环保养殖模式的发酵床垫料制作、畜禽排泄物处理、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生物消毒等领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