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汇文化:快来看看,这些税收优惠兴许你也有份

资讯 Tom    2018-06-15 17:41

《A10701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涵盖了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和加计扣除优惠,其中国债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以及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利息收入可是不少企业都会涉及到的呢!该表是A100000“纳税申报表主表”的二级附表,它将2014年版《A107012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优惠明细表》和《(A107013金融、保险等机构取得的涉农利息、保费收入优惠明细表》中的相关内容整合到了该表中,适用于享受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和加计扣除优惠的纳税人填报。

“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与“所得减免”均属于“税基式”优惠,它是通过减少计税基础从而达到降低税额的优惠目的。但“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与“所得减免”之于所得税的计算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这就是为什么“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与“所得减免”需要分A107010与A107020两张表填报的原因。 我们来看“A100000纳税申报表主表”,其中“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位列主表17行次,而“所得减免”位列主表20行次,意味着“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可以直接从企业利润中减除,不足减除的可以形成当年亏损;而“所得减免”则需要受制于“纳税调整后所得”,“所得减免”只能小于或等于“纳税调整后所得”,也就是不能因“所得减免”而加大当年的亏损额。

今天欧汇文化邀您一起学习《A10701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

欧汇文化:快来看看,这些税收优惠兴许你也有份

 


主要政策

该表涉及较多的优惠政策,小编梳理了实务中运用较为普遍的几项政策。

(一)《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取得的国债利息收入、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81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27号】规定:内地居民企业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且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以上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二)《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三)《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加计比例的通知》【财税〔2017〕34号】规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四)《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运用上述政策,小编提醒您还需关注以下五点:

1、持有期间的国债利息收入免税。企业到期前转让国债,或者从非发行者投资购买的国债,其持有期间尚未兑付的国债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计算公式:国债利息收入=国债金额*(适用年利率/365)*持有天数。如果是分批次买入的国债,应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平均持有天数)。

2、权益性投资12个月的计算。企业权益性投资取得股息、红利等收入,应以股东会或股东大会作出利润分配或转股决定的日期确定收入的实现。故持有满12个月是指企业买入股票到被投资企业作出利润分配决定的日期不少于12个月。

3、 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归集范围。从2017年汇缴开始,将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的费用、股权激励支出和职工福利费、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纳入归集范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加速折旧归集方法由会计、税收折旧“孰小掌握原则”调整为以税前扣除的折旧费用为准计算加计扣除(无形资产缩短摊销年限比照该原则处理);失败的研发费用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如您想更进一步了解,请回看本公号新政解读 | 收藏!史上最大白的2017年40号公告解读来了。

4、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自主评价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自主评价登记确认办法,可在3月31日前通过在线填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获取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赋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并实行年度动态管理,只有获得入库登记编码后才能享受该项优惠政策。

5、安置残疾人员享受加计扣除的条件。同时满足依法与残疾人员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为残疾人员足额缴纳基本保险金;每月通过银行卡向残疾职工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具备残疾人上岗工作的基本条件。

新旧报表的主要变化

1、取消情况。一是取消了政策已经执行到期的填报项目,包括原“受灾地区企业取得的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款项等收入”、“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的银行存款利息等收入”;二是取消了不适合填报的项目,包括原“证券投资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的收入”、“国家鼓励的其他就业人员工资加计扣除”等项目。

2、新增或调整情况。新增或调整了12项填报项目,包括“内地居民企业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且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项目。

3、保留项目名称调整情况。根据规范优惠事项管理的需要,对11项保留项目的名称进行了调整,如“国债利息收入”项目调整为“国债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项目、“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项目调整为“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等。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