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角马建筑设计:汉中张骞街缩影“丝绸之路”千年文化

资讯 Tom    2018-06-04 15:39

民间传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开通西域,曾到了“西天”的黄河源头,会见了牛郎和织女,更带回天马,造福了后世。传说不可信,但汉通西域,虽起初是出于军事目的,可西域开通以后,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军事范围。不仅现今中国新疆一带同内地的联系日益加强,而且中国同中亚、西亚,以至南欧的直接交往关系也建立和密切起来。后人正是沿着张骞的足迹,走出了誉满全球的“丝绸之路”。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指导方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推进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汉中张骞街作为“汉源湖核心旅游景区”的重要文化景点,按照张骞西行顺序从文化风情、建筑风格、空间特点、景观小品等方面真实展现张骞出使西域路线中不同地域的风俗风貌。磅礴艳丽的敦煌、神秘唯美的楼兰、婀娜多娇的龟兹、粗犷豪迈的乌孙、璀璨华丽的大宛、繁荣轻快的大月氏、静谧梦幻的于阗,七个,代表性的地区各具特色,美轮美奂,给世人呈现出一幅从古到今丝绸之路上风情变迁的文化画卷。

上海角马建筑设计:汉中张骞街缩影“丝绸之路”千年文化

据悉,汉中张骞街是由上海角马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全权负责规划设计。以汉中历史名人张骞为线索,通过详细解读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历程作为概念创作文化根源,提取了敦煌、楼兰、龟兹、乌孙、大宛,大月氏、于阗 这7个板块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与情景氛围并加以再创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七片街区。

上海角马建筑其独特设计在于,用创造性的手法在实现建筑设计已被广泛认同的功能实用性、造型美观性、建造坚固性这三大属性的前提下,聚焦于创造独特的城市建筑场所性格,而这种场所空间可以超越原来的设计功能或格调,激发使用者自己的创造性来使用它。诸如艺术的灵感、表演的盛会、自发的集市等。不同于“各类风格大拼盘”,也不同于单一特色建筑的复制粘贴,上海角马将七个街区的差异化主要强化在街区空间上,如:大街、巷弄、广场、码头、水街等。立面以石材为主,考虑到文化的大众传播性,以及与商业业态,旅游体验的结合,将项目作了整体风格统一处理的同时,又将其最有代表性的场景符号进行挖掘,点缀具有民族风情的仿雕砖、马赛克等材料,酌情使用拱券等造型元素。同时结合内部功能设置露台、装饰花架等,并根据商业流线上的空间塑造需要,设置具有装饰效果的门头、塔楼等,强调体验式零售业态街区的丰富空间效果。基于商业功能建设与弘扬历史文化的初衷,在客观提取相关特色文化元素的前提下,以艺术的再创作升华结合现代建筑纯装饰的手法,终于融合出丝绸之路中丝路沿途区域整体风貌的风格建筑及文化氛围。

汉中张骞街客栈内部空间:民族特色与汉文化及现代工艺的,融合 (下图)

上海角马建筑设计:汉中张骞街缩影“丝绸之路”千年文化

其次是不断打破普遍认为的“艺术”与“设计”的二元对立,不仅仅将设计任务当作满足委托方需求的功能产品,而关注建筑空间给使用者带来的精神感染力,从而挖掘使用者不曾感知的新需求。同时修正纯粹的艺术实验品建筑或个人标签建筑对资源的过度消耗,用可持续性的理念平衡建筑的理性与感性。上海角马建筑设计采用大基调统一、小细部的形状色彩以及文化小品景观丰富各异等特殊手法为建筑风格做减法。重视建筑结合文化与工艺的二次设计。例如示范区在整个张骞街中位于“于阗”主题区段,于阗对应现今新疆南部地区,为了实现艺术与设计的,融合,上海角马主创团队多次远赴新疆南部考察,走访了富有当地传统民族文化特色工艺的工地,并多次拜访了掌握这一特色工艺的工匠,邀请并协调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工匠,与其带来的雕砖、彩绘、彩色拼花玻璃三大传统工艺与现代幕墙和门窗体系的,结合,为民族文化工艺与建筑艺术的结合做出实践意义的尝试。

少数民族当地特色的雕砖、彩绘、彩色拼花玻璃三大传统工艺与现代幕墙和门窗体系的,结合(下图)

上海角马建筑设计:汉中张骞街缩影“丝绸之路”千年文化

再者是关注设计价值在商业建筑上的兑现与传递。商业建筑不断被诟病的焦点在于其设计过程过多投射了出资方的利益与权力,因此束缚了创造的空间,导致,的设计产品越来越少。而独立设计作品离大众影响力过于遥远。上海角马建筑设计尝试用作品接受市场的检验,不断兑现无价的设计创造可量化的价值,力求推动建筑的工业复制产品时代无限靠近精细定制时代。大巴扎、异国风味餐饮、风情spa会所、酒吧、小吃夜市、博物馆等特色商区交错布局,充分展现了内外空间应用在商业业态上的合理性与完整性。上海角马建筑设计采用时间线与空间线的复合形式,力图真实展现丝绸之路的璀璨繁华与悠悠古韵。

走进汉中张骞街,一股浓郁的千年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张骞雕塑立于街面上,高大生动的骆驼雕塑则吸引人眼球。作为必不可少的运输工具,骆驼成为一次次将不同的文化和族群联系在一起的使者,象征着丝路沿途区域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而这些都只是汉中张骞街的一小部分。

作为汉中张骞街的设计者,上海角马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涉及特色小镇、城市综合、精品文化建筑等各类高标准高难度的设计任务。以引领时代独到的优秀设计理念及严谨的研究、新锐的创意、先进的技术,严苛的工艺等优势一直深受政府及业内人士高度好评。上海角马力求将设计的价值发挥到,,坚持“角马设计,只做精品”的原则,使每一件作品无论是在物理功能空间,还是精神文化艺术层面,都能成为人类未来生活与活动美好的承载与启迪,成为与合作方共同建造且值得传承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