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资讯 Tom    2018-06-27 11:12

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成立,引领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产业,知本助力创业企业腾飞

引言:以云网链一体化为技术特征的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是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旗下的重要平台,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及其他研究机构、行业客户、赋能伙伴、创投机构和精英人才,搭建产学研资共同参与的平台,协同推进下一代数据网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2018年6月21号,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内,“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平台成立大会”低调举行,宣布下一代数据网(NDN)加速器正式成立。

出席大会的有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徐葳,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强,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CEO曾光,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周浩,微软加速器行业方案导师侯维,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董红雷,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中心标准联盟秘书长、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薇薇,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执行经理陈明,中思博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副秘书长毕伟,金元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崔健民,中科创星投资总监吴正,起源资本合伙人冉立之,北极光张黎,弘尚资产朱红裕,金浦投资副总裁顾慧翔,云石资本创始人郭旭升,十方创投合伙人陈强,众乐投资创始人文波,紫金创投投资经理陈福星,还有来自首钢基金、英诺基金、界石投资、未来金控股、南京动平衡资本、拉尔夫投资等投资机构的代表,以及北京安信华科技总经理李松,云数空间总经理郭灵,小能智能云客服CEO缑斌涛,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汪德诚。启迪之星·新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加速器执行总经理薛娅菲主持了大会。

就在前一天的6月20号,由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南京开幕。包含姚期智院士在内的三位图灵奖得主,多位中、美科学院、工程院和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企业领袖及相关代表齐聚南京栖霞,通过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三方的深度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研究前沿、产业创新方向、自主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新模式、以及中国在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治理中的新角色。

专家领导看好下一代数据网

下一代数据网由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在2017年8月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认知RONG论坛上首次正式提出;2018年4月,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首批项目中成为签约项目。本次峰会姚期智院士重点提到已经发布的项目时说:“研究院与企业共建了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构建数据驱动的网络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为下一代数据网确立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在21日的成立大会上,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通过视频对加速器的成立表示祝贺。韩院长说:“跨界融合在大数据时代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不但对网络传输进行加速,也对大数据的理念和产业应用进行加速。”同时,韩院长也希望专家们更好地给出软件定义数据的方法。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与会科学家和各界专家学者就姚院士和韩院长提出的“软件定义数据,数据驱动网络”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主张进行了深入探讨。依托下一代数据网核心技术和场景,大会开启了技术加速器的创新共赢模式,让与会的地方产业基金、创投机构、科技孵化器合作伙伴和企业家们眼前一亮。

 

对数据时代的思考:

下一代数据网的提出

近十年来,大数据成为了科技发展的产业基调,最具标志性的是大数据催生了人工智能的爆发。随着各类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方兴未艾,业界也对数据本身或者数据与智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次成立大会上,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博雅君机器人CEO周浩在成立大会上带来了他对于数据与智能的洞见。周浩博士认为应该从个性数据出发,组建有序的数据,才可以带来人文关怀:“下一代数据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并不认为是从云端到边缘,并不是大数据到小数据。产生真正的个人化的一种关怀,必须是一对一的,你要有一个结构化的个人的历史性数据。现在说的大数据都是乌合之众,没有非常有序的数据。科学家们只想着这些数据,我觉得是不够的。” 一语道破人工智能对灵活、可定制、个性化的数据驱动的基础设施需求。

下一代数据网的提出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数据科学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科学家徐葳从网络研究的角度介绍了下一代数据网的技术与价值。他认为下一代数据网现阶段将解决数据对网络的两大需求。“需求一:传输大量低价值密度的数据带来了高成本,为了成本可以牺牲实时性(延迟);需求二:要应对不同的应用产生的不同的负载,比如,物联网应用的大量小(数据)包。所以说,数据是对下一代网络技术全新的挑战。”对于下一代数据网的价值,徐葳教授说:“在‘炼丹’的时代,网络不是热点话题,但是仅仅‘炼丹’是不够的,网络是一个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所以图灵院支持组建NDN加速器,希望凝聚多方资源,解决产业共识的问题。”下一代数据网源于技术,当然要思考产业的痛点并迎难而上。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建立数据视角共识的倡导,也得到了业内同仁的认可与支持。微软加速器技术顾问侯维,中科创星投资总监吴正分别上台介绍了他们在科技加速和孵化企业方面的宝贵经验。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成立大会上,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CEO曾光先生分享了对下一代数据网核心理念的理解。“下一代数据网的核心总结下来就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软件定义数据 (SDD),一个是数据驱动网络(DDN)。我们原来在定义数据的时候,需求方、开发者和网络工程师对数据的理解是各不相同的,我们需要形成一个共识。比方说在交通和医疗场景,它们对数据各自有什么样的定义,有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共性的,需要首先明确。”这就像南方和北方人,对同一个词汇有不同的方言,需要统一。“而数据驱动的网络就是,通过横向的行业语义和纵向的技术语义,统一形成一个软件定义的数据概念,落实在各层协议和设备配置中,以便于实现机器之间的对话。”达成上述共识后,下一代数据网将成为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如果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概念以后,我们会在整个下一代数据网里形成云网链一体化的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更多是把现在的IT概念(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下一代数据网的数据概念联系起来,云提供更多的计算和资源,网络提供连接,而区块链提供身份认证和交易记录。我们依靠基础设施的创新,构建一张面向数据的,安全、开放、经济的网络,并且以下一代数据网为中心构建新生态。”这就是下一代数据网全新的理念。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据曾光先生介绍,目前下一代数据网整合了产学研的多方资源,独具优势:“我们这次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对接行业协会和地方科技园,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应用场景。下一代数据网还有一个人才优势就是与清华、北大、中科院、哈工大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深度的交流,充分发挥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特长,助力企业创新,能够把下一代数据网产业推向更高的层次。”

下一代数据网在多领域的应用

在畅谈了数据网对于整个产业的意义之后,会议来到了下一代数据网应用场景环节。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强介绍了清华数据院在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的脱敏证券大数据科研平台解决方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中心标准联盟秘书长王薇薇女士和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副秘书长毕伟博士分别介绍了在数据中心和区块链等领域对下一代数据网的创新需求和方案。与会各界对大数据基础设施在各个行业领域即将带来的改变充满了期待。

下一代数据网加速企业代表北京安信华科技、云数空间、小能智能云客服分别登台介绍了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筹备期间与创业项目的合作,展示了各自公司在软件定义安全、客享云平台和人工智能呼叫中心的技术和实力,展望了各自项目未来的广阔前景。地方产业投资代表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董红雷先生发表了题为《地方产业与“知本”共同发展》的演讲。作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先行的贵州省产业代表,董先生展望了下一个数据网加速器及其加速项目与贵州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环境结合的前景,并邀请下一代数据网的创业企业到贵州发展。

成立大会上,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与各创业企业代表举行了加速签约仪式,各方将就下一代数据网的技术创新、应用研发支持、股权融资和营销策划等领域继续合作,也标志着NDN加速器走出了联合产、研、资各方,共建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的第一步。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左起)云数空间CEO郭灵、安信华科技CEO李松、NDN加速器CEO曾光、小能智能云客服CEO缑斌涛

成立大会圆满结束,交流并未结束,与会科学家、各界代表和企业家、投资家们在接下来的冷餐会上纷纷建言献策。席间交流却忙坏了会务组,因为意犹未尽,要为与会嘉宾进行票务改签。交流会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

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下一代数据网加速器在宁成立

云石资本郭旭升在冷餐会上发言

2018年6月21日,南京,交叉智能前沿峰会,下一代数据网(NDN)加速器成立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