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资讯 Tom    2018-06-05 13:53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杨梅节正式启动

乡村六月芳菲尽,惟有杨梅红满枝。6月3日上午,顺丰速运·2018湖南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促销活动正式启动,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水果批发商、电商企业、加工企业及游客集聚怀化靖州坳上镇,品味久负盛名的杨梅盛宴与独具特色的文旅大餐。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梅农代表吴长春分享“甜蜜事业”

梅农造梅景,梅客享梅情。开幕式现场,一系列亮点“梅事”嗨翻全场,喜了梅农,乐了梅客,更引爆了梅乡经济。

“梅客”为“梅事”添彩

茶果飘香,歌声萦绕,舞姿飞扬,别具一格的“苗侗风情”展示拉开了靖州杨梅节文艺表演序幕。现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季军、人气爆棚的“诗词少女”韩墨言以“梅”为关键字和湖南交通频道麻辣主播林可现场演绎“超级飞花令”,令人叫绝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靖州的诗情画意;陪伴一代湖南人的电视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中“严嗲”的扮演者王永光和湖南交通频道“辣椒家族”上演妙趣横生的《一家老乡吃杨梅》小品;此外,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老中青三代主播经典诵读《咏靖州杨梅》更是让观众的耳朵与杨梅走了一场风花雪月,将整台表演推上了高潮。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苗侗风情文艺表演

台上,演出嘉宾们用充满浓郁乡味的节目,表达着靖州人民的热情与好客;台下,梅农与游客们边欣赏歌舞表演,边分享丰收的喜悦,不时响起掌声阵阵。

“梅事”助梅农增收

靖州梅农代表吴长春在开幕式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甜蜜事业”。吴长春在当地被称为“杨梅种植院士”,作为靖州杨梅生产标准、品质标准和加工标准的参与制定者,吴长春告诉记者,他正在开展一场杨梅育种的革命,要让靖州杨梅赢在起跑线上,赢在未来!要让全世界知道,湖南不仅有名扬世界的“超级水稻”,未来还要有同样名扬天下的“超级杨梅”。而今,吴长春拥有杨梅基地200亩,年产量5万斤,纯收入达到50万元,带动1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也是省级职业农民田间学校的指导老师,培养了“杨梅弟子”1000多人。

目前,靖州杨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值达10亿元,带动了1.2万余户、4.3万余人从事杨梅及相关产业,已帮助贫困户3327户1.5万人脱贫增收,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歌伴舞:《杨梅红了》

“梅商”让杨梅一步到“胃”

随着杨梅在电商平台日渐火爆,杨梅的产地是否正宗逐渐成了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作为行业领先的生鲜寄递服务公司,顺丰联合杨梅原产地靖州,上线食品溯源平台,通过科技化实现自动化采集、整合追溯环节生产信息,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客户可通过包装箱上的溯源码了解杨梅的重量、产地、出库时间等信息,确保产地正宗。在源头保真的同时,真正做到“从枝头到舌尖”的新鲜传递,为美味保鲜。

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与顺丰速运积极合作,在保证优质的农产品物流寄递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扶农助农工作,通过“互联网+”、冷链物流、社村帮扶结对等新型方式,构建通达全国的农产品产地直销和网上销售的营销网络,致力于让农产品全产业发展链条上的梅农、电商平台及消费者共同受益。

靖州:“梅事”引爆梅乡经济

游客体验采摘杨梅

新“梅”科技为“梅味”保驾护航

目前,靖州县杨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但是,杨梅冷藏保鲜时间不长,一遇上灾害性天气就会给梅农造成巨大的损失,如何保障“梅味”成为梅农与梅商们最关心的话题。

本届杨梅节期间,佳惠集团行政总监姚菲也为梅乡带来福音,佳惠首推的干雾控湿保鲜技术,可将杨梅保鲜的时间由原来的 30 小时延长到 30 天,有效解决杨梅保鲜难题。姚菲表示,希望通过靖州杨梅的试用,在整个怀化进行推广,让更多优质的农产品运出大山,走出国门。

据了解,干雾控温保鲜新技术,可针对不同果蔬,设定适宜的贮藏温湿度,输入程序后传感器将监控的信息反馈给控制器,系统将按设定的温湿度控制制冷和喷雾设施,营造出适宜果蔬保鲜的小气候,克服了果蔬冷藏物流中失水的技术瓶颈,延长了果蔬保鲜期。

该技术在靖州的推广应用有利于预防灾害性天气对基地杨梅的破坏,有利于扩大杨梅销售的半径,能够将杨梅保鲜的时间由原来的30 小时延长到 30 天,有效解决杨梅保鲜难的问题,实现从枝头到国内外市场的一条龙物流。

据靖州县杨梅节会办预计,本次杨梅节期间来靖州品梅、观光旅游游客将突破100万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