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青鹿教育公益行:关注留守儿童素质教育

资讯 Tom    2018-06-19 10:52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城乡教育差距日益加剧,大量乡村孩子在应试化的教学、有限的资源、匮乏的师资里承受着教育的不公平。

《中国农村儿童发展和政策促进》报告显示,超过50%的孩子没有参与过校内课外活动,高达62.1%的学龄儿童从未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参观博物馆、少年宫等城市儿童习以为常的课外活动。

推动教育均衡化一直是青鹿教育的初心,我们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改善乡村教育的现状。2018年5-11月,青鹿教育将联手公益机构“一公斤盒子”,走访湖南,广东,贵州,河南,云南的六所学校,了解学校的公益教学工具包的使用情况和需求,以为学校提供更多的教学支持。

本期是我们的第一站:湖南。(青鹿教育)

2018青鹿教育公益行:关注留守儿童素质教育

6月6日,阳光明媚。青鹿教育和一公斤盒子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召市镇的前卫小学。

·壹·

前卫小学一共有266名学生,15名老师。这里的学生大多是镇上的留守儿童。和很多乡村学校相似,尽管前卫小学的硬件设施能够满足孩子们的日常学习需求,但教学资源和师资仍然相对有限。

2018青鹿教育公益行:关注留守儿童素质教育

推动教育均衡化一直是青鹿教育的初心,我们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改善乡村教育的现状。

此前,青鹿教育和一公斤盒子,共同为前卫小学带来了以阅读、健康和创作为主题的教学盒子。

这些教学盒子是由一公斤盒子设计创新的教学工具包,它们以低成本、易操作,使用探寻式的教学设计方法,通过游戏、情景体验等形式让小朋友学习知识,并帮助乡村教师轻松开展素质教育活动。

其中,阅读盒子从感受、分析和细节三个角度切入,以活动卡为主要形式,设计了15个不同难度的活动。成人在读完故事后,只需给予简单的辅助和引导,便可以让孩子从多维度理解所阅读的图书,同时对自身阅读的方法产生觉察。

而健康盒子里的器材用来给孩子们测视力、量身高,并结合了饮食、营养等健康小知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健康知识。

创作盒子则是设计了一个一站式的教学方案,创作手册中有100个活动创意,指导老师带着孩子利用盒子里的创作工具开启想象的世界,让没有相关学科经验的老师和志愿者也可以轻松开展创作教学活动。

2018青鹿教育公益行:关注留守儿童素质教育

当天,我们观摩了老师使用阅读盒子开展的一堂课。

课堂上,阅读盒子充满创意的、有趣的教学设计,调动了孩子们的快乐细胞,课堂气氛分外活跃。我们发现,孩子们对感兴趣的事情总是充满了好奇心。就算是阅读,在正确的引导下也能激发出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加专注。

前卫小学的老师说:“正是青鹿教育和一公斤盒子的项目,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另一位老师说:“青鹿教育和一公斤盒子为孩子们展示了不一样的世界。让他们知道原来学习还可以采取这么有趣的方式,他们从学习中感受到了快乐。”

·贰·

中国的经济发展疾驰向前,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父母的陪伴缺位成为无数孩童心中的遗憾。

在课堂结束后,我们跟前卫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聊及孩子们最缺乏的是什么时,她们给出的答案无一例外是——“爱”。

“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其实他们最渴望的就是来自父母的爱和关怀。除此之外,孩子们也很需要打开眼界,他们的视野、见识比城市孩子窄很多。”前卫小学的校长说道。

青鹿团队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给予乡村孩童最大的支持和关爱,以弥合孩子们的成长缺憾。

目前,青鹿教育和一公斤盒子已进入深度合作。接下来,青鹿教育将持续为更多乡村学校带去设计优良、简单易用的教学盒子,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流入乡村,以缓解乡村学校因资源匮乏而面临的素质教育困境。

作为一家教育信息化企业,青鹿教育致力于通过智慧课堂产品的研发。公益方面,青鹿教育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改善贫困山区校园的教学环境。让中国的孩子,无论出身如何,都能获得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