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派玉雕传承人宋建国的艺术成就

资讯 Tom    2018-06-08 16:05

玉汝于成,写意人生——宋建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自少时痴迷于书画,先后结识拜访过国画名家黄胄、苏光,山东大学艺术系的杨素珍教授,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从事玉雕艺术研究,启蒙于北玉老艺人潘秉衡的制玉理念。他凭借自己中国画水墨写意方面的功底和刻苦钻研,所创作的山子雕改变了精细秀丽的扬州山子雕一统天下的格局,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成为北方山子雕的领军人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派玉雕传承人宋建国的艺术成就

在山子雕创作中,他利用阴阳,把握平衡,结合“S”变化,得到了妙然升华的灵动空间透视效应,特殊情况下,适情调理升华变境,有破常规,通幻理,化腐朽为神奇,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万向透视”。这种透视结合薄厚进行量化”,就能产生美妙的自然过渡。借助“S”变化达到阴阳平衡,就能使效果随心所欲,万变灵通。这使很多同行望尘莫及,而这一切都源于宋建国艺术的执着和追求。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派玉雕传承人宋建国的艺术成就

宋建国自幼痴迷于书画,怀着艺术家的梦想!20岁在部队当电影队队长和美术馆馆长时,这种梦想,已逐步成为现实。工作之余,他跑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美术馆和图书馆。军队和省市举行的任何与绘画有关的活动,他都想方设法去看,去学习。当时还认识了山西省美术主席、国家美协副主席苏光,在他的指导下创作的国画作品《你退伍前夜》参加了山西省1972年的省级画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派玉雕传承人宋建国的艺术成就

退伍后,宋建国被调到了玉雕厂工作,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他发现,原来雕玉与绘画有着鱼与水的关系,好的“画活”,才能有好的玉雕。而这对当时玉雕工人来讲最难的是“画活”,正是宋建国最喜欢,最擅长的。十多年苦心孤诣练就的美术功底,运用到玉雕上,无论是构图布局,还是气韵线条都比别人技高一筹,在玉上作画,也算是一种绘画方式。发现了这一点,工作逐步融入了宋建国的爱好,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工作狂。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派玉雕传承人宋建国的艺术成就

1981年第一届中国玉器百花奖评选,宋建国设计的作品《天女思凡》,线条简练,情态生动,有着独有的国画气质,让评委们耳目一新,一举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并且这个设计稿还被收入到郭沫若题词的《中国玉雕图录》一书!这在玉雕厂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个刚刚接触玉雕才两年的新人,竟然有了这样的成就,真是前途无量!同一时期,宋建国的美术作品《香飘五洲》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正因如此,天津外贸提出要求有能力的厂家都要学习制作玉雕山子,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制作北方自己的山子时,宋建国被临危受命,开始学习山子雕。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他设计的山子作品,气势雄浑,壮阔刚健,充满北方山水的阳刚和豪迈,一举打破了自古以来扬州山子秀丽清雅一统天下的局面。他的山子雕,以立体国画为主导方向,一种舍我其谁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占据了半壁江山,逐步融入了中华大美的审美范畴。就像太极的阴阳两极的山子雕,南方之秀,北方之雄终于和谐并立。

到了1997年,中国的玉雕已经慢慢进入了商业化运作的阶段。宋建国意识到,在这种商业大潮下,大量的玉雕商品被制作出来,如果玉雕没有思想,没有表达,只是单纯的工艺技能,很难承载代表历史今天的文化重任。玉,应该能传递天地间一种共通的精神。宋建国提出:玉雕必须脱出普通技能和雷同的表现,要做每一件作品都需深入学习,研究和考察,要在工艺上有创新,更要把中国人的文化内涵表达出来。他成立了“辛集玉雕研究所”,把精力放在了中国艺术的理论研究和文化研究上,以生产养研究,他要更深入的去体悟玉雕作品中在艺术上的表现空间和人的精神情感的表达。

他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从玉研所成立至今的这十多年,是宋建国成就辉煌的十年,他的作品每出一件都得到了极大的肯定。2000年以后,他给北京工艺做了三件百花奖金奖作品,两件是珍宝级作品(博物馆收藏)。2001年到2004年,他设计创作了大型翡翠山子《中华佛韵》,作品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视觉角度多面性的题材变得布局合理,井然有序。与此同时,宋建国把隐处之秀,阳处之力,运用得恰到好处,使得人物主次分明,灵动和谐,如同阴阳对比中的融合与变化,无论是山水人物作品题材还是艺术手法上,都能看出宋建国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功探索。这件作品取得了2005年百花奖金奖,引起了业界艺术名家和不少同行的关注。

2006年到2007年,宋建国评上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在中国艺术界分量很重的一个殊荣。宋建国的作品,越做越内敛,越来越圆融了,禅意,写意,趣味,理念,他融合的不漏痕迹,玉雕大写意人物也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宋建国始终认为:笔墨气韵和汉唐精神是玉雕作品中应该追求的魂和表现的新。如今作为艺术大家的宋建国最大的愿望,是在未来招收一些有艺术修养的学生,办个玉雕研究班,使他们可以更有眼光和深度,走入更高的艺术境界中去。宋建国说:“只有治玉人的境界上去了,中国的玉雕才能真正行至高处,抛却工匠制作之气,迈进艺术创作和表达的境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