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蓝鸽集团张新华:教育技术的四个应用需求导向

资讯 Tom    2018-06-21 10:22

“过去科技的发展往往脱离应用,先有技术,再考虑应用,这是一种传统的思路。而现代科技的发展,必须要以应用为导向。”近期,蓝鸽集团张新华董事长(产品总设计师、博士后导师)在“科研及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现代科技的发展必须要以应用为导向,而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导向则是要满足多媒体教学、应用于教学管理、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以下是蓝鸽集团张新华董事长此次讲话节选:

发展教育技术的信息化,我们的应用导向是什么呢?

1、满足多媒体教学

首先是要提供学校日常教育信息化所需的基本设备,如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网等最基本的教学设施。要发展教育信息化,先要能够把这些技术和产品掌握、做好。

2、应用于教学管理

当前,教学管理方面的应用已逐步达到智能化水平,如智能排课、智能物联网设备管理、资源管理、学生行为管理、教师工作管理、一卡通财务管理以及校园广播等等。这种教学管理设备国内很多公司都在研发,于学校来说也非常实用,各个厂家的产品层次提升迅猛,应用效果显著。

3、减轻教师教学负担

在这两个导向的基础上,更高层次的需求是教育信息化的产品能否减轻教师负担。如果教学产品可以达到智能化水平,帮助老师制作课件、组卷、甚至评估作业和考试,将成倍地减轻老师的教学负担,从而有更多时间去做教学研究和设计,这样的产品才能更受老师欢迎。所以,这是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一个高难度的、关键的需求,很多公司都未曾关注,即使注意到也束手无策,而蓝鸽集团从2006年到现在一直在力求解决这个需求,这也是蓝鸽集团追求的远大理想。

4、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有很多手段,比如用多媒体课堂上课、用移动网络点播学习等等,但这些都是低层次的方法。如果能利用大数据技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认知知识谱评估,在此基础上提供给学生最佳的学习方案、诊断报告,以此提高学习效率、节省学习时间,这种系统当前需求更大、市场更大、价值更大。

蓝鸽集团张新华:教育技术的四个应用需求导向

教育技术基本上有这四个应用需求导向,前面是基本需求,越到后面越难。蓝鸽始终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以需求为目的,以此不断去构建蓝鸽的产品系统。蓝鸽集团有多功能的云网络教室、智能化的多媒体教室,有学科平台,有各种智能化产品、大数据产品、智慧教育产品。多媒体教室和网络教室满足教学需要;教学管理、互联网功能符合教学管理的需要;智能化系统减轻老师负担;智能化产品、教学大数据提高学生效率。因此,蓝鸽集团的产品体系完全是按照学校教学应用需求,以这样的导向、层次去部署和开发的。蓝鸽集团还坚持按照教学应用四个层面的导向,去构建一体化的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操作统一。这种一体化的方案无论从科学技术的角度,还是从用户需求、代理商需求的角度,都是迫切需要的。

蓝鸽集团张新华董事长在讲话中表示,蓝鸽集团始终坚持以科研为重心,以应用为导向,构建一系列产品体系,开发一系列核心技术,从而在教育信息化行业中拥有自身绝对的先进性、实用性和特有性,为公司在未来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