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满计时单位方收费:ETCP智慧停车助推北京停车新规落地

资讯 Tom    2018-06-11 11:39

停车难、停车贵,一直以来都是让车主们头疼的问题,也是城市管理部门重点攻克的工作难点。北京市就在近期出台了一项“满一个计时单位方可收停车费”的新规,旨在有效减轻车主停车负担。

今年4月,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联合印发《关于本市停车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设施,满一个计时单位后方可收取停车费,不足一个计时单位的不收取费用。”这项新规从5月1日起开始实行,意味着北京车主的停车成本将较以往大大降低。

然而,新规落地已逾一月,还是有很多停车场“我行我素”,仍然按照旧有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记者走访市内多处停车场发现,目前很多停车场以“不知情”为由,尚未执行此项政策;有些执行了此项政策的停车场,则在具体操作中玩猫腻:有的收费员在车主停车时不主动告知,依然按照以前的标准收费,有的甚至在计时系统上做手脚。车主这一侧,则大多对新规不了解,遇到乱收费的情况被蒙在鼓里。即使有车主发觉被坑骗,也苦于无法找到证据而难以维权。

满计时单位方收费:ETCP智慧停车助推北京停车新规落地

北京停车收费新规实行月余,收费乱象丛生


也有一部分停车场做到了及时调整、规范收费。例如北京体育馆路天坛饭店附近的一处采取电子收费的智慧停车场,就在新规实施的第一时间调整了收费方案。据记者调查,由于这里实行电子计费,只要车辆停入车位后电子停车桩就会开始自动计时,不到15分钟不收费。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指出,电子收费是实现停车精细化管理的有益举措,也是停车管理改革的大势所趋,有助于培养车主“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习惯,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停车问题产生的不必要纠纷。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共有上千个实行电子收费的智慧停车场,其中很大一部分为ETCP智慧停车场。这类停车场安装了车牌识别摄像头、智能道闸等设备,并具备电子支付功能,不再需要人工执行发卡、收费等操作。车辆出入场时,通过摄像头记录时间,统一由后台系统计算停车费用并实时更新,停车计时可精确到秒。在出场时自动结算费用,而非与收费员直接对账,能够规避人为操控带来的诸如多报停车时长等问题。车主在停车时优先选择智慧停车场,不仅可以避免经济损失,还更加方便快捷。

满计时单位方收费:ETCP智慧停车助推北京停车新规落地

ETCP智慧停车场


此外,智慧停车场提供的电子支付方式还具备另一大优点,就是可以提前支付。比如在ETCP智慧停车场,车主取车准备出场时发现已经停车59分钟,这时就可以用手机提前支付,如此一来就只需缴纳一个计时单位即半小时的停车费,不失为有效的省钱小窍门。

目前,北京越来越多停车场被改造为智慧停车场。智慧停车场的大范围普及,不仅能够改善车主停车体验,让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更为高效,同时也为停车新规的顺利落地创造了客观条件,有助于城市管理者进行精细化的统一管理,规范停车行业行为,有力遏制收费乱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