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玩起来的“张小泉”:做电商真的只是恰逢其会

资讯 Tom    2018-06-11 16:03

“北有王麻子,南有张小泉”,一直是我国剪刀界的两大绝顶高手。

2018年,成立于1628年的“张小泉”,390岁了。

这位390岁的“老将”从一把小小的剪刀开始,到目前已发展为集刀、剪、个人护理、厨房用品、儿童用品以及园林工具等六大产品类别、一千多种优质产品的行业领军企业。

在诸多“中华老字号”或销声匿迹、或日渐式微的形势下,390岁的“张小泉”却深受新生代消费者喜爱,销售业绩更是连年走高,甚至成为了“老字号”新生的代表,这其中品牌年轻化与互联网营销是不得不说的故事。

玩起来的“张小泉”:做电商真的只是恰逢其会

“良钢精作”张小泉 永葆匠心是最大底气

在“张小泉”,老师傅徐鸿根,绝对是张小泉剪刀厂装配车间的大拿级人物。想当初,不为别的,只有你的剪刀磨得真是足够好,才有“胆子”请他老人家为你亲手装配。只要经过他手的成品,没有人敢当着他的面试试好不好用。这是因为行内人都知道,如果他装配的剪刀不够好,那么也不会有第二个人能装得更好。

玩起来的“张小泉”:做电商真的只是恰逢其会

到了现在,虽然工业化的现代生产流程逐渐取代了手工锻打,曾经让匠人们引以为豪的技术被分割成一个个流程化的简单工序,年轻人一学就能上手。但徐师傅和“张小泉”代表的“工匠精神”却并未因技术进步而褪色,反而以“良钢精作”的理念被深深刻进每一位“张小泉”人的内心,并奉为圭臬。

每一位“张小泉”人都必须对经自己手的东西,自觉自发地追求极致;对高超手艺无需物质激励的由衷敬畏,经由师傅带徒弟式的耳提面命,代代相传。正如“张小泉”董事长张国标曾经说过的那样:“一种叫做工匠精神的东西,经过390年的不熄炉火和十几代工匠坚守的72道传统手工锻造技艺,一起熔炼进了良钢之中,刻画出刀背上‘张小泉’的字样”。

玩起来潮起来 “张小泉”的品牌年轻化

老字号“张小泉”的品牌年轻化之路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意外”:那是2015年,当年大热的美剧《汉尼拔》第三季中,谜一般的江湖人士汉尼拔手持一把菜刀,精准而有力地对着一段残臂砍了下去。

玩起来的“张小泉”:做电商真的只是恰逢其会

就在汉尼拔举刀切肉的一刹那,刀面寒光一闪,映出三个篆体汉字——张小泉。美剧《汉尼拔》中竟然出现了一把来自杭州的名牌菜刀。倒吸了一口凉气之后,不少中国观众开始在豆瓣、微博、朋友圈上发言,“张小泉玩的这叫嗨”……,然而,京东“张小泉”旗舰店的客服却说:剧中用的是不是张小泉?是的;张小泉是不是赞助商?是不是广告植入?并不是。

次年,“张小泉”主动发起的圈粉行动也大获成功:以“张小泉官方品牌”官方微信号为发声阵地,发布活动“张小泉来了”,花样告诉大家张小泉的内涵及在300多年的历史变革中,张小泉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最后再揭晓张小泉形象并征选大家最喜爱的张小泉,让粉丝充分在这场活动里发挥了自己的角色。

随后,又推出了“张小泉来了”H5,用rap的形式,将张小泉的发展史表现得淋漓尽致,与此同时,还加入了朋友圈等元素,把社交行为融入H5,既能表现品牌底蕴,又和潮流接轨。这些连续的动作,直接让众多年轻网友们主动参与进来,并被“张小泉”迅速圈粉。

恰逢其会的电商崛起之路

“我们电商业务的起步真的只是恰逢其会”,张小泉电商总经理周丽表示,“为什么这么说?当初有位朋友不经意的告诉公司负责人,如今电商非常火,九阳在网上就卖的很好,‘张小泉’是不是也能试试看网上能不能卖出去?"

玩起来的“张小泉”:做电商真的只是恰逢其会

试试就试试呗!于是“张小泉”招兵买马,很快就将已在化妆品电商工作了5年的周丽招至麾下,“老板告诉我,暂时咱们电商业务就你一个人,先试试水吧”,周丽至今回忆起来还有些想乐。可她很快就乐不起来了,仅仅是俗称京东的“POP店”,很快每个月的销售就超过了10万元,尽管做了几年化妆品电商运营了,但真没想到张小泉能卖这么多,“更可怕的是电商业务只有我一个人,你想想吧,光是填快递单就得被折磨疯”。

这电商果然值得干!于是,“张小泉”电商业务人员迅速扩容、产品设计与运营也迅速得到了公司层面最强有力的支持。也正是因为这样,当初只是试水的电商业务,至今保持着销售业绩连续每年至少100%~200%的增长率。“你要问最高的一个增长率,那肯定是去年和京东合作国品日的项目,当得知我们有幸入选国品日合作厂商的时候,我们直接就将自己最好的产品、最大的优惠力度全部拿出来了,再加上京东这边各种资源的强势导入,那个活动我们业绩实现了同比800%的强势增长”周丽回忆到,至于说到眼下正火的618大促,周丽更是满怀期待:“这次618,张小泉再次将最好的产品组合、最具性价比的优惠力度拿了出来,期待我们能再次取得成功!”

从品牌年轻化到恰逢其会的电商之路,390岁的“张小泉”为我们呈现的是一个“老字号”如何“焕新”、如何更好的抓住新生代消费者心智到行动的标杆案例,当然,带给大家更多记忆的其实是其已深刻进企业DNA的“良钢精作”那种工匠精神。良心好产品、与新生代消费者玩起来、最好的电商通路……“张小泉”其实已经走在了另一个“传奇”的路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