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布局幼教行业 和晶科技高层调整

资讯 Tom    2018-06-11 17:35

和晶科技6月8日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6月7日接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柏林、董事兼副总经理ZHANG JIEFU、董事曾会明的辞职报告,辞职后,陈柏林、ZHANG JIEFU 、曾会明将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公司同时提名冯红涛、陆地、应会民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根据该公告所附拟新任董事简历,冯红涛系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荆州慧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荆州慧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深圳市招商慧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慧和”)的董事兼总经理,从履历来看,招商局集团的色彩浓厚;陆地系招商慧和的执行董事。

董事会成员为何会发生变化?

此次和晶科技董事会成员的变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年5月份和晶科技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行动。5月份和晶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陈柏林、张晨阳、邱小斌、顾群、张惠进、上海群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位股东将其持有的和晶科技共计12%股份转让给荆州慧和,其中,陈柏林的股份转让比例为5%,其余股东合计的股份转让比例为7%。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荆州慧和将成为和晶科技第二大股东。

在此之前的3月30日,和晶科技向深交所申请重大事项停牌时,上述股权转让的比例为22%,若按此条件转让,新引入的荆州慧和将成为和晶科技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而最终股权转让的比例从22%变成了12%。针对这一变化,深交所于4月17日向和晶科技发出了关注函,和晶科技在回函中表示:由于上市公司控股权交易复杂,需要平衡交易各方的利益诉求,还涉及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规范运作、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通盘考虑,各方未能就控股权转让的交易细节(主要包括控制权转让价格、部分股份交割时间安排及相关价款的支付等)完全达成一致。

布局幼教行业 和晶科技高层调整

荆州慧和第一大股东(占股99.9993%)同时也是唯一的LP为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简称“国调招商”),GP为招商慧和。国调招商的股东包括招商局集团、中国城通控股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等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背景强大,资金实力雄厚且拥有广泛的行业资源,主要围绕企业并购重组、成长型企业等方向进行投资。智慧树平台所属的文娱体教行业是其重点投资的行业之一。此次荆州慧和向和晶科技出让派驻三名董事,显示和晶科技实际控制人有意让渡一部分控制权以换取持续的资金投入;荆州慧和也有意加强对董事会的控制,整合各方资源,引导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继续加大对互联网幼教行业、幼教及教育行业的投入,双方需求匹配,优势互补,最终一拍即合。

荆州慧和入股和晶科技并派驻董事的内在逻辑

本次向和晶科技派驻董事加上上次筹划22%的股权转让,荆州慧和显然非常在意获得和晶科技的控制权。根据4月20日和晶科技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控股权的转让只是因为各方在具体交易细节上未能达成完成一致。那么不排除荆州慧和与和晶科技老股东之间会进一步进行股权转让,以获取对公司的控股权。

和晶科技以生产家电智能控制器起家,2011年登陆创业板,并募集资金开展多元化并购,形成了和晶智造、和晶智联、和晶互动数据、和晶互联网教育四大业务板块。2014年9月,和晶科技1500万元增资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宇万维”),后者的“智慧树”平台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幼教管理平台。在以后的4年中,和晶科技先后5次增资环宇万维。最后一次增资完成后,和晶科技累计投入近5亿元,持有环宇万维48.57%的股权。从以上资本运作可以看出和晶科技对智慧树这个平台倾注了大量的资源并且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和晶科技原董事长陈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荆州慧和选择对和晶科技进行战略投资,主要是关注双方在教育产业方面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对幼教云平台智慧树的长期投资。

根据智慧树平台官网的统计,智慧树幼教云平台已在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32个省市拥有了分支机构,覆盖全国12万所幼儿园,累计总用户量3000万人,月活跃用户1100万人。围绕庞大的用户群,平台可以开展一系列的业务拓展和生态布局,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晶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智慧树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243.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39%。虽然智慧树平台上线以来连续几年经历亏损,但平台负责人袁胜军在多个场合表示,“多年亏损后,智慧树2018年一定盈利”。环宇万维的大股东和晶科技似乎也没太把智慧树的亏损放在心上,甚至放弃了执行环宇万维承诺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1200万元的对赌协议。今年2月份和晶科技更是公告称要继续对环宇万维增资7亿元,只不过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变成了增资1亿元。和晶科技六名老股东向荆州慧和转让22%的股份,显然这次股权转让也是围绕智慧树所做的文章。荆州慧和在这个时间点大举入股和晶科技,派驻董事谋求更大的控制权无非是因为看准了互联网幼教、幼教及教育行业的广阔前景。

互联网幼教行业即将进入爆发期

互联网幼教行业乘着互联网+的风口而起,2014年后,互联网幼教平台如雨后春筝不断涌现,出现了数百家“家园共育”平台。经过数年的厮杀合并,目前有实力的竞争者已经屈指可数,比较突出的只剩下智慧树、掌通家园和贝聊。在行业格局基本形成之后,各平台都会将注意力从市场拓展转向提高用户体验和盈利。

得益于二胎政策的放开,从2015年至今,我国幼龄儿童(0-6岁)人口基数已经从1.08亿人飙涨至1.14亿人,在2020年有望突破1.25亿。2017年底,全国幼儿园的在园人数接近4750万人,至2020年我国幼儿园在园人数预计将突破5500万人。家长们对婴幼儿所花费的早教费用不断提高,超过半数家长愿意每个月在孩子身上花费超过2000元的早教费用,并且也愿意接受互联网幼教App,互联网幼教行业正处在爆发增长的前期。

近年来,幼教行业的投资并购不断增多,各大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IDG等均积极参与幼教布局。随着互联网教育行业的逐渐成熟,位于头部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商业发展前景被资本市场一致看好。根据媒体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教育领域共发生两起一亿美金及以上的融资:2018年2月“作业盒子”宣布完成C轮共计1亿美元融资,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5亿美元,2018年3月“一起作业”宣布2.5亿美元的E轮融,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2017年6月,智慧树融资1.5亿元,投前估值为17.5亿,今年最新一轮融资2.22亿元,投前估值达到19亿元。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前期都是靠大量投入开拓市场,培养用户习惯,资金实力是决定谁能坚持到最后的重要因素。此次具有国资背景的荆州慧和入股和晶科技并派驻董事加强控制权,无疑为后者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和更多的行业资源。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