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仅是大数据,海洋信息化发展的更多应用探索已经在路上

资讯 Tom    2018-06-01 09:09

建设“数字海洋”自2003年被国家层面提出之后一直备受行业关注,近几年更是在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下出现市场井喷式发展的趋势。“海洋大数据”、“智慧海洋”等众多相关概念在海洋行业的客观发展中出现在大众视野,海洋数据的采集手段也从最简单的人为感知过渡到通过高科技去认识海洋的过程。

但是因为数据复杂等众多问题,数字海洋的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数据整合、海陆统筹中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克服。借此,泰伯网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智能装备分会秘书长吕曰恒和北京星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付,深入了解时下海洋大数据发展中的痛点所在。

大数据已成海洋事业发展的命脉之争

正如清华大学的那句标语“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一样,吕曰恒在清华毕业后机缘巧合到了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工作,这一来便是五十多年,见证了海洋事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不仅是大数据,海洋信息化发展的更多应用探索已经在路上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智能装备分会秘书长吕曰恒

近年来,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助推器,与理论和技术的协作发展也是大势所趋,海洋事业同样在大数据和技术的驱动下,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慢慢地蓬勃发展起来。“发展海洋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不可忽略的,这对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吕曰恒在问被及海洋大数据对海洋事业发展作用时这样表示。

但是,海洋数据数据来源众多、数据类型多、获取难度大、获取成本高以及历史积淀量大等问题,造成目前海洋大数据管理分散且多以纸质资料形式存放的现象出现,不利于数据检索且复用率低,整合难度较大。而从海洋大数据平台的角度来看,对数据的需求量和时效性要求也更高。

不仅是大数据,海洋信息化发展的更多应用探索已经在路上

北京星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付

针对此类问题,刘宝付提到,海洋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实现多设备、多类型、多格式数据等整合,实现资料元数据管理,空间数据模型统一,基准的统一;必须缩短后处理时长,提高自动化程度;实现各类观测平台各类观察设备数据获取的无缝接入;充分利用5G网络、岸基自组网、海上平台自组网,提高数据接入的时效性。

刘宝付随后向泰伯网透露,星天科技作为海洋信息化建设中的一员,目前正在积极投入研发星天海洋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并着力构建从专业探测装备、便携且高性价比的通用探测设备,到数据后处理软件、多网通信和产品可视化规范等相关配套设施,以其能够从全局出发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数据先行、行业统一、全民参与

但是想要真正解决海洋大数据所带来的困惑,必须要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如何对不同部门的海量数据进行有效挖掘、分析和应用;二是解决“信息孤岛”,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实现数据跨部门、跨系统使用;三是数据如何应用到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监测等具体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真正支持。因此,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对数据和用户需求了解充分将成为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竞争壁垒。

刘宝付向泰伯网讲到,星天科技的海洋时空大数据平台以“软硬结合、打破孤岛、有序推进、不断完善“为指导思想,确立了三步走的建设策略。

第一阶段,整合海洋基础测绘数据、水文气象数据、地形地貌数据、遥感影像和部分专题数据,实现探测数据多网络实时接入、数据自动后处理、数据精度评价、多源数据融合、海陆基准融合、数据管理、数据清洗、数据分发、数据分析、数据和产品可视化等核心功能,完成星天海洋时空大数据引擎建设。

第二阶段,基于星天大数据引擎,打破各行业内信息壁垒,整合行业专题数据,挖掘行业应用,实现行业分析,生产行业产品,提供行业服务,建设多个行业级星天海洋时空大数据平台。

第三阶段,在大环境的推动下,打破行业间信息孤岛,实现全行业数据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数据更深层次的价值。

星天科技的“三步走”战略,对于行业企业具有风向标性的借鉴意见。吕曰恒补充道。

要在海洋事业发展中分得一杯羹,必须深入了解各行业部门数据特点、应用现状和目标需求,充分提高数据平台的社会化程度。同时,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力量不断降低海洋数据获取的技术门槛和成本,不断扩大海洋数据覆盖的深度和广度。

市场需求有待解决,倒逼国产自主品牌

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一定要起于大数据,但不止于大数据。除上述提到的海洋大数据,数据探测设备和国家政策也同样重要。

和大部分行业发展类似,海洋信息化的发展也符合市场倒逼式。市场基层和需求先行,国家再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标准统一和扶持。吕曰恒表示,目前海洋信息化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但还未有统一的标准出台,这一点上企业需要国家层面来引导大方向。

另一个便是国产海洋数据探测设备的发展。相较进口海洋探测设备,国产设备实现了从无到有,且成本更低,在测量精度和性能上也逐步追赶上国外设备。但这仍需要得到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将国产设备应用的市场逐步扩大,保证数据安全性,真正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理想。

吕曰恒最后向泰伯网讲到,星天科技一直以海洋信息技术和海洋高新装备研制为主营业务方向,且在海洋信息化方向深耕多年,长期服务于航海保障、战场指挥、海洋地质、海洋管理、海洋划界、海洋油气等多家单位。而海洋事业的发展正是需要类似星天科技这样的企业加入,为建设海洋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