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资讯 Tom    2018-06-01 09:05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经纬十周年的CHUANG大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和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坐在了一起。他们都是造车新势力领域的代表,也都承担着改革一个传统行业的压力和质疑。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巧的是,这两位前不久都回应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大批造车新势力的犀利言论。

5月初的北京车展上,李书福批造车新势力不靠谱的发言引得业内一片热议。这位汽车行业的风云人物,把传统造车行业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矛盾摆到了台面上。

面对这位权威大佬的批评,造车新势力圈子几乎集体失声,能说会道的梦想家们大部分选择了沉默。随后,中国蓝皮书大会上,李想表达了对李书福态度的认可:“90%以上的新势力不靠谱。”

另一位回复李书福的,就是何小鹏。在新势力中向来低调慎言的他,这次用了不少篇幅,言辞恳切,不卑不亢。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这段话中何小鹏谈到了两次创业,诚恳坦荡道出了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的心声。外人尚且能揣测的难处,身在其中者当然更有体会。

不过就像他所说的,靠“智”忽悠的那一拨能获得短期小利,但最终存活下来并建立值得尊敬的企业,必然是以德为本的创业者。

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的务实派

反观李书福的言论,其实可以理解。当年一众新势力凭借ppt说要造车,融了上千亿,两三年过去了,拿出真车的企业屈指可数。

小wifi注意到,今年CES大会上有些国内造车企业带来了产品的“全息投影”。从PPT造车到全息投影,这算进步吗?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当然也有比较务实的,小鹏汽车就带着G3到了现场,参观者基本能了解车辆各种性能,而且这已经是小鹏汽车的2.0版本。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何小鹏认清了互联网创业和造车的区别。不像手机APP那样“先上线,不满意了再卸载”,汽车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并且成本极高,必须在第一步就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

放下先前的成功经验,从头开始摸索,才可能在新领域获得成功。

何小鹏算造车新势力中相当低调的存在。

去年夏天,他宣布从阿里退休,对一个年仅40岁、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创业者来说,基本可以开始享受人生了。

但何小鹏注定是闲不下来的那个,退休仅七天之后,他就宣布加入了小鹏汽车。

这一举动引得圈内人一片哗然。虽然这早就是他投资的项目,但大家都没想到他会全身心投入到造车这么难的事情里,开始第二次创业。

UC并入阿里时,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整合,估值超过了40亿美金。

许多创业者到此就谢天谢地了,赶紧开启人生赢家的模式:投资下一代创业者、在全世界买房.......可以按的选项按钮实在太多。

经过了10年艰苦创业的何小鹏一跃走上人生巅峰,却没在这些按钮面前多作停留。

也许对于实干的人来说,这些都只是短暂的放松,工作甚至创造才是人生长久的乐趣。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何小鹏说,自己买了一艘游艇,闲适了一阵之后就觉得无趣。

他结合阿里的文化和战略思维,完成了一次新兴平台的战略布局。

所以当他宣布退休的时候,他的前任的投资人雷军、多年的老搭档俞永福以及他在阿里的同事们,都对他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大家以为这个劳模终于要休息了。

然而七天后,何小鹏就投身到了更难的创业中。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理性务实的人总是有着特别强大的心力,或者他们就是妄念少,不被打扰。

就像何小鹏一开始只是喜欢车,投资造车,没想过置身其中。但发现自己真的要从事其中时,就义无反顾从阿里高管的位置退了下来。

从他身上,我们解读出一名连续创业者、变革者要面临的问题和解法。

财务自由的人创业也会焦虑吗?

何小鹏给出的答案是:会。

经纬十周年大会科技论坛上,何小鹏、李想、傅盛这几位创业成功、财务自由的人坐在一起,反复探讨颠覆者的进阶和焦虑问题。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谈到焦虑时,何小鹏这么说:“不管你做什么,轻松还是繁忙,都会有不同的焦虑。”他对付焦虑的有效办法是与朋友沟通。早年投资UC、如今作为国产制造业代表的雷军就是何小鹏的学习对象。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在小鹏汽车创立之初,何小鹏找雷军谈过数次。雷军告诉他,与互联网创业不同,智能汽车的产业链长且复杂,需要有思想准备打六年的地基和积累,同时需要足够的资金,吸引智能汽车市场中最棒的人才,这样才有可能成事。雷军也提醒何小鹏,制造业的决策长远与互联网不同,要考虑得更长远。

开始造车的何小鹏的决策格局,从原本考虑几个月以后,变成要考虑三年甚至十年以后。“一旦决策失败,就会产生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损失。”他说。

因此,小鹏汽车1.0并不对外销售。1.0版本一共生产了近千台,全部交付给内部员工和友好用户测试用,以此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保证消费者可以购买到高品质的G3。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小鹏汽车1.0量产车陆续交付了超过200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这其中的时间和资金投入可想而知。

然而,一个优秀的产品除了需要决策者舍得砸钱的魄力,更需要拥有极致的用户思维。

正基于此,当一众造车新势力马不停蹄大放量产、上市“卫星”的时候,何小鹏却决定1.0车型不对用户销售,哪怕这款车明明已经满足上市的要求。“小鹏汽车绝不让消费者做第一批用户。”这句话与其说是何小鹏对消费者的承诺,更是他对自己超级产品经理身份的承诺。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小鹏汽车首倡的中国式自动驾驶和全场景自由泊车功能,正是基于对中国实际交通状况和用户需求开发,同时会根据用户使用习惯不断升级迭代。小鹏汽车计划在2018年内建设150座超级充电站,依托300千瓦大功率充电桩,充电能力最高可达20分钟完成充电80%。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正如何小鹏所说:“让超前的概念落地,把炫酷能功能变成能用、好用、用户爱用的功能。”这种产品经理对用户思维的执着看似“笨拙”,但的确值得不少人学习。

新势力的代表人物都在野蛮生长的互联网行业大获成功过,他们的创业风格里有很深的互联网印记。但是求快、迅速圈住用户这些互联网的风格明显不适用于造车。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这也是为什么向来理性的何小鹏喊出:“造车的难度比互联网创业高100倍!”比起早期创业缺钱的痛苦,他当下的焦虑是如何改变原有的思维,摸索出适合新行业的创业逻辑。

所幸,他悟出了逻辑:在优势的软件领域实现创新,将没有优势的基础硬件通过整合优秀资源、跟传统汽车产业合作的方式解决。“一定要收敛我们的不能,确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什么都做,那风险太大了。”

连续创业者如何不断进阶?

大会开始时,主持人让傅盛介绍何小鹏。傅盛说了一个有趣的细节,当年还在UC时,何小鹏在名片上写副总裁,一来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当总裁,二来出去谈了什么不用立刻拍板,可以说回去商量。

小wifi脑子里立刻跳出了那个名片上写“工程师”的马化腾。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何小鹏跟马化腾这样做技术出身的创业者有个共同点,虽然非常务实牢靠,但内心不像寻常技术人员那样单纯求稳。如果内心不够波涛汹涌,何小鹏也不会一再创业,马化腾也打不下腾讯帝国。

现场,何小鹏透露了一再创业进阶的方法论:对新事物保持热情,找跨行业、高段位的人交流以及不断学习、自我颠覆。

小鹏当即就其他嘉宾夸赞了学习能力,他们称这次见面,小鹏对造车的认识和思考到了新的高度。

何小鹏分享的学习方法就是足够勤奋追求效率。在决策者不断自我夯实的过程里,小鹏汽车也逐步形成突破创新、攻克难关的企业风格,并在充电、自动驾驶系统方面走在前列。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宣布将在全国建设1000多座超级充电站,预计在2020年前铺设10000个专用充电桩,并选择性接入超过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2018年内,小鹏汽车将陆续在北上广深等十几个一、二线城市铺设专有充电桩,并筹建150座超级充电站。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在自动驾驶方面,小鹏汽车是国内中国式自动驾驶研发投入最大的主机厂之一。何小鹏说过:“做自动驾驶要花很多钱,但钱对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排不进前三。”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而G3的“自由泊车”功能,实现钥匙和语音操控的全场景车位识别,整车前后或左右各留有不小于40厘米空间就可以自由泊入,并具备常用车位记忆。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在语音智能交互方面,人工智能系统非常会“撩”。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小wifi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儿:在智能汽车领域,腾讯押宝了蔚来;百度模棱两可,在威马和蔚来之间暧昧;阿里则在A0轮开始就投了小鹏汽车,这也是阿里在这一领域的唯一押注。

在小wifi看来,阿里除了看好智能汽车领域,最重要的是相信何小鹏以及他的创始班底。

何小鹏,被马云雷军同时相中的男人

焦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共性

颠覆也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愿景

能连续创业的人

一定是把握到焦虑背后的力量

一再去实现愿景

直到开启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