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家智能教育平台 正在重塑“Z世代”的教育观

资讯 Tom    2018-06-01 14:54

1个月内,被胡润研究院等2家权威机构评为行业“独角兽”,不到七年的时间里,吸引了4000万学生、2000万家长和190万名教师使用其产品,从一个孩子们在线做作业的网站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这家公司更为人所知的是其子品牌一起作业)为何能够迅速成长为K12在线教育领域的领头羊,又为何能够得到资本和用户的双重青睐呢?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对“Z世代”的重视与期待,是一起教育科技的发展逻辑,也是它冲在行业最前沿的底气。

用互联网打造“Z世代”的专属教育方式

“Z世代”,即从出生开始便深受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技术等科技产物影响的一批人,在中国,“Z世代”主要指2000年以后出生的千禧一代,“他们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生人,习惯性处理多维信息,对热点司空见惯,谨慎不盲从。”

但与此同时,“Z世代”所接受的教育却少有互联网的影子,尽管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已经学会了上网打游戏、电子购物,但放学后的作业还是沉重的练习册。这也使得一起作业在创立时有了一个远大的“理想”——用互联网改变孩子们的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更多孩子的学习问题,为“Z世代”打造专属的教育方式。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曾对这种专属的教育方式作出过解释:“在全新的互联网教育中,学生可以在线学习与作业,不用再背着沉重的作业回家写;老师也节省了机械阅卷的大量重复时间,还能够通过电子备课、电子阅卷等形式不断升级自己的教学方式;家长也只需通过平台生成的学习报告,对孩子的学习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在这样的全新教育模式下,大规模的,深入的个性化教育也将成为可能”。

这家智能教育平台 正在重塑“Z世代”的教育观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

用技术手段定义“Z世代”的减负

2018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减负”的话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到底什么是“减负”?“减负令”之下的孩子究竟该如何学习,才能应对未来多元的挑战呢?一起教育科技给出的答案是——“减负”不是减少孩子学习的知识,而是用科学的手段教给孩子处理信息的方法,提升孩子知识之上的能力。

刘畅认为,在这个信息每天以几何级倍速增长的时代,孩子在学习中无法穷尽所有的知识,但是可以学会应对庞杂信息的能力。“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从小学一年级到小学六年级,在目前国家大纲所规范的考试范围之内,大概两三万题之内就可以穷尽所有可能的考点,以及所有学生可能会犯的错误,按照每个孩子每年学习300天,那么孩子每天最多做16道题就可以达到要求。”那么,省下来的时间做什么呢?在刘畅看来,孩子们更应该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有价值的学科技能,学习思维模型的建立。

基于这样的理念,一起教育科技也推出了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体系,据悉,该系统能够收集所有的习题数据和学生学习数据,筛选出一个囊括了所有知识点的精细化题库;然后,针对题库中的每一道题进行数据挖掘,并将题目定位至多个知识体系中;最后再将不同学科的知识点定位至相关的思维画像之下,帮助孩子掌握“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引导孩子走上个性化学习的路径。

这家智能教育平台 正在重塑“Z世代”的教育观

用智能教育打造“Z世代”教育思维

刘畅认为:“过去,发掘每个学生的个性和天赋,尊重并真正着眼于学生自身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乌托邦,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硬件都难以实现,但这正是教育中‘最值得珍视的精神与价值’。”而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教育的出现,让这样的“教育理想”有了落地的可能,“总有一天,以每一个学生为中心的‘柔性’教育会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当大数据将学科知识点之间的连接跑通之后,题目背后的学科技能和思维逻辑才是教育的重点。在简单的知A求B的问题中,如果我们求不出B,就可以借助A求B’,再通过B’去求B。“这样的思维方式是学生在解决问题时通过思考得到的,过程远比答案本身更加重要。”按照刘畅的说法,“围魏救赵”也是一个知A求B问题,现实生活中司马光砸缸也是这个思维模型的案例。

学生形成逻辑思维之后,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都可以用以下四个步骤解决:信息获取,信息分类,算法调取和复盘。“这个过程的终极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考高分,更是希望学生能够将这种思考方式当成习惯,无限拓展,这些才是人生中最有用的东西。”

此前,“Z世代”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这样的字眼:消费观、二次元、叛逆……此后,“Z世代”或许将被赋予新的含义:接受并享受于互联网教育的一代。其中,像一起教育科技这样的教育企业,或许将成为重塑“Z世代”教育方式与教育观的中坚力量,真正推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教育变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