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新兴产业背后的中关村基因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18 09:16

 

北京新兴产业背后的中关村基因

 

中关村也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新兴产业的“增长极”。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目前,中关村已逐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大数据、信息安全市场占有率均成为了全国的翘楚。今年2018年1-5月,中关村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6.3%。中关村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历经40年艰苦奋斗、40年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名片”。

特别是在以创新驱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当下,在北京落地生根的顶尖技术、“高精尖”项目、新兴产业中,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有着来自中关村的基因。

全球顶尖AI技术落地

镜头倒回3个月前。

柏林时间2018年4月11日,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以下简称“深知无限”)在柏林设立欧洲研究院,并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项目联合研发、知识产权和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中德远程测试平台等多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非营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广泛覆盖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各个相关领域。此次签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正式向深知无限转让多语言文本关系抽取技术DARE的技术使用权、专利和相关知识产权。

DARE是一种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对包括中文、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多国文字在内的多语言实时性文本分析。深知无限计划基于DARE技术在国内搭建的公共技术平台能够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新零售、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智慧城市、金融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弥补国内自主研发的多语言文本分析技术的空白。

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张寒燕彼时表示,“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积累了30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成果,作为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中国的代表处,此次深知无限在柏林设立欧洲研究院,意在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化双方在技术合作、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共性技术平台,支持世界级顶尖人才及团队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柏林协同工作,加快前沿颠覆性技术研发及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

深知无限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开发区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三城一区”中的“一城”,是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开发区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一起,成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此,开发区计划到2020年,围绕产业集群创新需求,聚焦优势领域、核心领域、关键领域,主动对接三大科学城创新成果,打造2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深知无限则是这2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深知无限就拓展与国际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技术合作,引进一系列具备国际领先性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和行业需求,组建跨国研发团队,研发了一系列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并基于此搭建通用型公共技术平台。

领跑产业更迭风口

从深知无限驾车向西北而行,车程1小时就到了位于北五环西路、海淀区的利亚德集团。利亚德集团所在的海淀区,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城”——中关村科学城。

按照北京的整体战略部署,中关村科学城将集中力量主攻前沿性的原始创新,形成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中关村科学城是北京创新资源最为密集、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已成为北京创新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了全国“科技创新”的风向标。

利亚德集团其实也是中关村科学城的一个典型代表。利亚德集团是由境内外直接控股的子公司14家、间接控股的公司26家、参股公司16家、分公司52家组成。上市六年来,公司主营业务由单一的LED显示业务,扩展到显示、景观照明、文化旅游及VR等多个视听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领域。自2014-2017年四年来成为近3600家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如今,利亚德集团以14%的市占率成为LED显示产品全球市场第一,通过收购美国NP公司(VR技术)成为全球光学动作捕捉的全球领先企业,同时,它的LED城市景观亮化业务规模也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利亚德集团营收达到65亿元(其中国际业务收入为23亿元,占总收入的35%),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净利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81%;实现经营性现金流7亿多元;订单总额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75%。

与利亚德同在海淀区的声智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声学前治技术和人工智能交互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同利亚德不同,声智科技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从创立之初,声智科技就希望通过提供最好的语音交互技术和语言智能服务,引领真实环境下更自由的人工智能交互体验,实现“听你所言,知你所想”的人机交互愿景。

声智科技已能提供从端到云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服务方案,以及从芯片、模组、开发板到白牌产品的智能语音应用方案,核心技术包括下一代智能传感、远场语音处理、声学智能芯片设计等。

目前,声智科技已与百度、阿里、腾讯、ARM、NVIDIA、Bosch等著名企业深度合作,聚焦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安防、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医疗和机器人等行业,它的客户已包括360、小米、百度、腾讯、联想、华为、阿里、网易、金蝶、浪潮等,已成长为国内服务用户最多、覆盖场景最多和研发规模最大的远场语音交互技术供应商。

新兴产业“增长极”崛起

中关村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从那时起,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春先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人员走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办民营高科技企业(通称“下海”),形成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此后,中关村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1988-1999年);第二个阶段:中关村科技园区(1999-2009年);第三个阶段:中关村成为我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09年至今)。目前,中关村示范区空间规模为488平方公里,已经成为跨行政区域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非首都功能加速疏解,北京经济正以创新驱动全面转型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顶尖技术、一大批“高精尖”项目、一大批新兴产业纷纷落地生根。透过这些技术、产业与项目,不难发现其中绝大部分都有中关村的基因、都打着中关村的标签。

事实上,上述的案例仅是中关村推动北京经济全面转型的冰山一角。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中关村先后诞生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集成电路器件工艺、高铁运行控制、绿色纳米印刷、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芯片、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柔性AMOLED显示、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变革性重大科技成果。中关村已成为名幅其实的自主创新的“主阵地”。

不仅如此,中关村也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新兴产业的“增长极”。据悉,中关村已逐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交通、新兴服务业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大数据、信息安全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集成电路设计收入约占全国1/3。

数据显示,2017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达到5.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670.8亿元,实缴税费2593.9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4%。2018年1-5月,中关村企业总收入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6.3%。

“中关村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重要发源地,中关村的崛起,既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缩影,又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标志性成果。”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16个分园不断强化创新服务功能,落地了一批高精尖项目,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已经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