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个月破320亿 电影市场果真如看上去这般美好?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02 10: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半年已过,2018年开年以来全国电影市场表现如何也吸引着业内外的关注。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年总票房达到320.3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71.85亿元相比增长17.82%。尽管整体大盘走势向好,但也不难发现,优质内容的产出仍然无法完全与市场需求同步,另从资本层面来看,跨界资本进入的脚步有所放缓,且因“阴阳合同”事件的发生,不少影视上市公司也因此出现市值缩水等现象。

具体整体观察国产片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以发现,与去年同期进口片总票房远超国产片有所不同,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总票房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国产片共计实现189.65亿元票房,而去年同期国产片累计实现票房105.31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同比增长80.1%,且与去年同期国产片实现的票房在总票房中占比不足四成相比,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票房份额达到近六成,为59.21%。其中,《红海行动》以36.49亿元票房位列2018年票房排行榜首位,同时《唐人街探案2》也实现超30亿元票房,并位列第二位,此外,另有四部国产片位列排行榜前十位,即《捉妖记2》、《前任3:再见前任》、《后来的我们》和《超时空同居》,只有4部进口片排在了前十位。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整体大盘向好,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也能看见并非每个月均保持票房增长的趋势,比如4月和6月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票房萎缩,其中4月所实现的票房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0亿元。除此以外,更令不少从业者关注甚至是受到影响的是,“阴阳合同”等一系列事件的爆发,也让不少影视上市公司的市值、股价受到影响。

6月4日,包括唐德影视、华谊兄弟、慈文传媒、视觉中国、光线传媒在内的影视股出现全线暴跌的走势,并有部分股票一度跌停。公开资料显示,当日A股不仅影视板块大跌,影视指数大跌4.5%,且影视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也减少超过100亿元。而在影视公司、资本等方面受到影响的同时,电影观众也在继续发出声音,并希望能看到更多优质的作品出现在电影院等场所或平台。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随着热钱退潮、市场规范、清理天价片酬等等,电影增速放缓也是大概率的事情,但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风物宜长放眼量”。中国电影未来发展黄金10年乃至黄金20年不是梦,但前提是全方位的、深刻的结构性改革、调整、深化和优化,以及相应的制度性建设、政策安排。只有这样,中国电影可持续繁荣发展,尤其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基础才会逐步夯实和牢固。毕竟,中国电影的内生性增长也就是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而规模数量、人口红利等外部性因素只是变化的条件,更重要的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