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沪江赴港IPO冲击“教育平台第一股”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04 08:59

在一波教育企业纷纷寻求海外上市后,互联网教育最后一个老兵沪江也迎来了它的资本新篇章。

7月3日,沪江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沪江IPO的主承销商为海通国际和招银国际。业内人士称,若沪江正式在香港IPO后,将成为互联网教育赴港上市第一股。

互联网教育平台第一股

据招股中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数据显示,沪江全平台拥有1.7亿名用户,月活跃用户、平台入驻第三方机构和自有网师人数、在线课程数等多项数据,在中国所有教育公司及平台中排名第一。通过梳理发现,虽然目前其具体估值和发行区间价格暂未披露,但若成功挂牌港交所,拥有多项亮眼行业数据的沪江将成为港股“教育平台第一股”。

招股书中显示,沪江于2001年诞生,并在2006年实现商业化运营。作为中国领先的教育科技公司,沪江通过经营综合性互联网平台,向广大用户提供覆盖各种多元化、具备高度互动特质的优秀互联网教育产品及服务。如同招股书所说,“沪江”品牌不仅创造出高附加价值,并且已经成为深受大众尊敬和认可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报告期内,从2015年至2017年,沪江三年全站收益分别达到1.85亿元、3.4亿元和5.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3.3%。据了解,沪江也是2013年第一波互联网教育创业潮中的明星企业,虽然在2017年,互联网教育市场经历过一场生死存亡大洗牌,许多没有跑通商业模式的机构纷纷倒下,但沪江却从这场战局中杀出重围,与新晋的明星互联网教育公司一起进入互联网教育下半场。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沪江自有品牌课程含留学、考研、语言、Hitalk口语四大门类约2000门课程,能够有效满足从K12学生到大学生、研究生以及职场人群的应试与培训需求。

研发投入占营收近一半

招股书显示,沪江的业务目前包含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和CCtalk平台业务两部分。这里的自有品牌课程业务主要指来自旗下沪江网校的B2C业务。此外,数据还显示,2015年-2017年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收入分别为:1.849亿元、3.39亿元、5.54亿元,从收入结构上可看到,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是“沪江”当下主要业绩来源。

有业内人士透露,沪江是做论坛起家,一直强调技术驱动,所以从最早期的论坛、SNS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沪江对于技术趋势的紧跟步伐是其立足互联网教育行业17年不倒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招股书,经过多年经营,沪江已建立了一支由近600名人才组成的技术团队。2015年-2017年间,沪江研发费用达到9060万元人民币(下同)、1.652亿元和2.305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营收达到48.6%、48.6%、41.5%。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好未来2018研发费用约在2亿美元,新东方董创始人俞敏洪近期表示,新东方计划今年在“技术+教育”等方面投入15亿元人民币,以促进教育升级换代和教育科技的发展,虽然两家美股上市的教育巨头的研发费用的绝对金额较大,但占比年度营收,预估研发投入约在5%-15%之间,而最近上市的尚德教育2017年总营收9.7亿人民币,研发费用3286万元,研发投入占比也仅为3%。

对比来看,不同于这些传统培训教育企业,沪江在研发投入占比较高,舍得在技术上做投资,教育科技属性明显。招股书披露,沪江还将在上市后将募得净额的很大比例用于继续提升公司科研实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仅一年多的CCtalk平台业务增速强劲。2016年10月,沪江推出CCtalk平台,其业务模式是以互联网平台连接第三方商户、教师和学生,并向其提供服务。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80万元及人民币2.36亿元,年度增速61倍。同时,CCtalk平台的平均MAU分别达到110万和230万,年度增速1.1倍,付费用户达到20,922和255,298,年度增速11.2倍。

全产业链布局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此前表示,作为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教育科技公司,沪江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互联网教育编年史。在2013年互联网教育第一波资本浪潮来袭时,沪江就成为行业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但由于政策原因,沪江久未能登陆A股市场。而如今,伴随着民办教育赴港上市的热潮,沪江也顺利走上资本上市之路。

招股书显示,在教育微工具及应用程序方面,目前沪江布局了小D词典、开心词场、天天练口语、天天练听力、焦糖阅读等产品,这些微工具月活跃用户达数千万量级,已经成为了高效的营销工具,能够帮助沪江获取到大量精准的教育流量,然后通过多年积累和打磨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对这些用户数据做深度分析和精准推荐及转化,最后通过自营的B2C平台沪江网校业务和CCtalk平台业务给这些用户提供精准的学习课程实现商业变现。据招股书,沪江上市之后,将继续开放教育技术生态系统,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增加平台优势。

创新星工场联合创始人成立东表示,沪江的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上市是历史的选择。CCtalk曾经是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所使用的工具,如今沪江已经开始在全产业链布局,包括和新东方一起孵化新项目,实现了从早期课程超市向自有课程体系过渡,最终实现自有体系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兼顾的开放合作格局。

招股说明书透露,沪江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继续加大针对基础互联网教育科技研发的投入,不断提高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板块的市场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提升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