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种资本工具成文化产业发展重要推手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28 20:08

根据2018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3%,几乎是GDP年均增速的两倍。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达到4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2016年增长5%,中国票房为79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19.45%。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同时电影市场也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中国特色新型“文化+”、“互联网+”相互交融,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消费者对产业消费习惯的升级,以及愿意为内容付费的衍生动力,成为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基石。资本工具的丰富,包括股权融资、社会领域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的新政、多层次资本流动市场的丰富、资产证券化等,成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文化产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其发展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体制改革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7年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其中文化产业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文化产品生产项目,以及直接为文化产品生产服务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发债企业可使用债券资金收购、改造其他社会机构的相关设施,或扩大社会领域产业投资基金资本规模。

目前文化项目可以使用的债权融资工具还有公司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对于不同的文化项目,建立从前期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即参考投行意见,按照政策监管要求适宜设计交易结构、增信措施、期限节点设计等,同时对现金流预测方面采取多角度保障措施,提高债券发行成功概率。

以影院为例,作为文化产业现金流较好的载体影院,利用资产证券化融资工具,可将未来票房收入的现金流提前贴现,从而盘活资产,投入至新项目开发中。2015年12月16日,平银华泰大地影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11.30亿元。其中优先01-03,规模合计10.3亿元,AAA评级,收益率5.79%至7.0%。基础资产为信托受益权,底层基础资产为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旗下148家影院的票房收入。在本专项计划中,投资者认购资产支持证券,券商则与原始权益人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以投资者的认购资金代表专项计划向原始权益人购买基础资产,享有对信托计划的借款人大地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的信托债权。大地影院将未来票房的收入作为最终还款来源。

对于文化产业而言,未来具备IP内容生产或者收购能力,并且有成熟线上线下渠道平台延伸IP消费的公司将具有成长价值,包含两种类型,一种是以空间为核心,延伸至娱乐产业进行泛娱乐文化产业平台的打造;另一种是从上游拓展至下游,以本身已有的IP为起点,向渠道端和消费端发力,布局影视、游戏、娱乐、主题公园等板块。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