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档票差价过万 薛之谦演唱会门票遭翻炒的背后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16 10:12

7月14日晚,薛之谦“摩天大楼”2018巡回演唱会北京站如约开唱。就在演唱会开场前3个小时,工人体育场周边拥挤的人流中,依旧夹杂着大量“黄牛”的身影。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内场1517元档位的演唱会门票,在开场前被“黄牛”炒到了2万元,然而在某些“黄牛”手中该档位门票只需1000元,究竟这些门票是真是假?在这些门票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猫腻?

直击

7月14日,下午4点半,距离薛之谦“摩天大楼”2018巡回演唱会北京站开演还有三个小时,工人体育场周边已是人潮涌动,大量的歌迷早早来到这里,等待着演唱会的开始。然而,在这些人流中,时不时就会出现逆流而上的“黄牛”,走进你身旁时,低声询问一句“要票吗”或是“买票吗”。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开场前的三个小时里,工人体育场四周共计出现了28名黄牛,他们时而在人群中来回走动,时而骑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上装作等人,时而坐在街边的花坛边假装乘凉,只要看到与之四目相对的路人,便会走上前去进行询问。

距离演唱会开场还有一小时的时候,某位游走于工人体育场东北侧的黄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手中目前有一张内场第二排正中位置的票,叫价两万元整,而原价为1517元,“薛之谦这场演唱会因为只有一场,你知道之前的票有多难抢,如果你现在不要,一会还会往上涨。”该“黄牛”强调。

而当北京商报记者走到世茂工三门口,找到另一位“黄牛”询价时,该“黄牛”表示,同等价位的内场票,仅需要1000元。

当北京商报记者提对于门票真假的质疑时,这些“黄牛”都会以一句“如果你担心票面的真伪,直接用你自己的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就能够验证了。”

除此之外,据某位在此混迹5年之久的“黄牛”王先生透露,如果想要更便宜,还有一种就是“回笼票”,而且保证都是真票,这种票其实就是“黄牛”提前与场馆的工作人员、安保沟通好,他们会以“演唱会最后有互动环节,凭借票根抽取幸运观众”为借口,把已经入场的观众手中的票纸收回来,再拿上提前准备好的票根,重新还原一下卖给你,当然入场的时候要走指定的通道,不可以走错,而且没有座位,只能站在后面。

“不过薛之谦这场太难弄,管的太严,而且就一场,有没有你还得碰运气,如果是遇上那种连演两天的,我肯定能给你弄到,而且保证物美价廉。”王先生强调。

拆招

现阶段观众对于“黄牛”的防范意识均在提高,并会通过各种方式来验证票面的真伪,而对于“黄牛”口中的微信、支付宝扫一扫验证门票真假的说法,究竟又能有多高的保真率呢?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本场演唱会票务总代理大麦网,却发现这看似最为保险的方式反而是最大的陷阱。

大麦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出售的票纸上显示的二维码为加密二维码,必须用专业的验票设备才能显示座位信息,用手机上第三方软件扫描时均会显示乱码,观众自己通过扫一扫无法验证票纸真伪。

而并不清楚这一情况的观众,在看到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出现明确信息后就交钱买票,实际是落入“黄牛”的圈套。据知情人葛先生透露,假票上的二维码极易操作,“网上有不少可以制作二维码的工具和在线生成器,只要在相应位置输入想要显示的内容,再点击生成,一秒钟二维码就出来了”。

除了在二维码上做手脚外,“黄牛”也会谨慎选择售票地点以及收钱方式,避免观众发现是假票后寻觅到自己的踪迹。比如售票地点为摄像头无法拍摄的区域,而收钱也是先要求现金交易,实在不行才会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但该账号并未使用真实信息注册,此外,现场给观众留下的手机号也有不少是一次性号码、虚拟号码。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假票的制作过程极易操作且成本很低。“只要知道真票外观,再找到和真票相同大小、厚度的白纸,按照真票的图案、色彩复印,假票就制作出来了,这种假票每张制作成本可能连5元都不到”,葛先生表示。

将5元成本不到的假票与真票进行对比,很难通过肉眼分辨出来。但实际上,真票涵盖了较高的技术含量。大麦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在大型演唱会项目中会采用“人脸识别+RFID”双重技术保障,其中自主研发的RFID可实现每张门票不可复制,从而区分门票真伪,杜绝假证、一证多人等情况。此外,观众目前也能通过移动端身份证实名购票、电子票直接入场,这样也能提升传统场馆的便捷性和入场效率。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黄牛扰乱秩序,假票鱼目混珠,验票现场一般会设置三重关卡。第一关为安保人员粗检,粉丝凭票入场;第二关是大麦网PDA扫票纸芯片验证入场;第三关则针对看台入口及内场看台入口进行对应区域票品验证。

探因

“黄牛”的存在,离不开市场的发展现状。近些年,随着文娱产业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明星和IP,观众的观演和观赛习惯更加成熟,且更倾向于去现场感受演出和赛事带来的直观体验。在该背景下,热门演唱会、话剧、体育赛事等项目的门票,往往一票难求,这就滋生了大量抱着投机心理、希望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抢票、高价售出牟取暴利的“黄牛组织”的出现,甚至形成一条畸形产业链。而假票的频繁出现,在损害观众的权益的同时,也影响着演出公司、明星、票务平台等多个方面。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以票务平台为例,需要优化售票模式,从而满足观众对于购票需求,并在前期避免“黄牛”以不正当手段收集门票。

大麦网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项目开票前,除了提醒消费者通过官网渠道购票外,还会提前预估购票压力,设计更合理的购票规则,最大化保障广大歌迷的正当权益。目前,热门项目通常采取“一票一证”或“每位用户凭本人身份证限购两张”的线上购票形式。“而在项目销售中,工作人员除了会严格管控每个项目的销售流程,对于重点项目的销售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如若发现异常购票行为,会通过后端技术手段锁定相应的购票ID,进行批量排查和审核,对于不符合平台购票规则的订单,大麦网将全部取消不予发货。这部分订单所对应的门票,将会进行二次公开销售,满足更多歌迷的真实购票需求”。该负责人强调。

观众的配合也是杜绝“黄牛”的关键因素。演出商曾先生表示,观众首先要选择从正规渠道购买演出门票,且现阶段除了一级票务市场外,二级票务市场也在发展的过程中,给观众提供多元的购票方式。除此以外,如今观众在朋友圈、微博晒票晒演出已成为常态,但由于并未隐去二维码、验证码等信息,这也给“黄牛”提供了契机,使其大量复制造假,再以真票的形式出售。通过多方面的合力,“黄牛”及假票才会慢慢被杜绝。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