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7-27 20: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7月24日,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凤凰厅举行。目前,唐山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环保压力大,旨在通过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总结唐山工业发展的精神,为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了增加公众对唐山工业140年间的历史认知,为唐山未来发展汲取新动能,同时扩大唐山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唐山决定举办纪念开埠140周年系列活动”。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介绍了开展纪念活动初衷。据了解,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唐山新起点”之旅、以历史人物和事件命名城市街道、发行唐山开埠系列邮品、纪念唐山开埠征文等活动。

1878年,唐廷枢受李鸿章之召,任开平矿务局总办,创办唐山开平矿务局。同年7月24日,唐山开平矿务局的挂牌,标志着唐山正式开埠。1881年,开滦煤矿开始出煤,开平矿务局正式运营,中国第一条标轨铁路——唐胥铁路开通,开滦煤矿通过铁路远销各地,开启了唐山现代化工业的发展进程。

唐山是一座以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唐廷枢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工业企业,并由此诞生了铁路、钢铁、机械、水泥等一系列工业企业,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

不过,由于工业在唐山经济结构中占比较高,导致近年来唐山环保压力巨大。因此,打好生态环保治理、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也就成为了2018年唐山需要打好的硬仗。

为了改变经济结构,唐山也在积极转型,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0.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126.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2%,其中钢铁行业下降15.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3%。

旧动能退出,需要新动能进来。2018年一季度,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8%,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45.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9.8%,占工业比重63.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4%,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13.4%。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3.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33.1%,占全市比重16.1%。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