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多彩贵州先行先试走新路

资讯 TOM    2018-07-06 16:59

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的任务。

一是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这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二是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未雨绸缪,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三是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积极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用科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全面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以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这些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必须抓紧抓好。

在生态文明建设社上,如何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无疑能够提供先行先试的样本,特别是每年盛夏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更是一个发出中国声音、展示大国形象的绝佳平台。

贵州声音

恩格斯说,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正是为了破除人类和自然之间的零和博弈思维,多年来,贵阳每年都会上演一场绿色的思想盛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每年盛夏,全球精英汇聚贵阳,讨论生态文明、绿色增长等等崭新的发展理念,寻找破解人类与自然之间征服和报复循环的办法。这一盛事,已经成为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张名片。

这样一张享誉世界的“生态名片”,

2009年,贵州发起“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邀请政要、企业、专家学者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重要平台,成为跨领域、跨国界合作的重要桥梁以及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2013年1月,原“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论坛,定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5年来,论坛主题不断深入,议题日益宽泛,形式越显丰富,合作更加广泛,成为反响强烈的非官方、非营利、专业性、战略性国际平台。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一直秉承务实的作风,产生了诸多成果。每年论坛均形成《贵阳共识》,凝聚各方关于生态文明的最新见解和思想精华,达成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国际性共识,富有很强的启迪作用。从2009年的“责任”到2017年的“绿色红利”,贵州将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前国务委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咨询会主席戴秉国曾表示,在生态问题的议题上,中国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就是案例。

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表示,中国现在所做的事情,正是朝着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找到不同形式绿色增长模式的方向前进。

多年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出了倡导生态文明的“中国声音”,发出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声音”,发出了务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

贵州样本

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三农”向纵深推进,在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首批选择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福建省、江西省和贵州省作为试验区。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表示,贵州成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不仅守住了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也在走出一条既不同于东部又不同于西部其他地方的发展之路,在生态经济、生态产业、生态城镇、生态生活方式某些领域引领着全国。贵州的实践让中国和世界看到了绿色赶超、绿色引领、绿色红利的现实写照。

2017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连续7年、28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总量达到1.35万亿元、人均达到3.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居全国第2位,总量达到1.53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5%。这一年,贵州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8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11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5.3%。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出境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是有利于增长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新增长动能。“贵州生态文明走在全国的前面,经济增长也走在全国的前面,我想,贵州的实践生动地说明,把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对立起来的看法是对绿色发展真实含义的误解,是不符合实际的。”

刘世锦说,绿色转型是人类社会无法回避的选择,跟上这个潮流,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不会吃亏,最终都是赢家。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