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为什么不能喝鲜牛奶?

资讯 TOM    2018-07-18 17:34

十月怀胎,随着“哇”的一声,一个小婴儿诞生了,全家人围着这个小家伙,有说不出来的愉悦,脸上也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宝妈母乳充足,看着宝宝吃饱后满足的神情,心满意足地笑了。然而,有的妈妈却是母乳不足,怎么追奶都不成功,那么问题来了,宝宝吃不饱怎么办呢?是加婴幼儿配方奶粉呢?还是让宝宝喝鲜牛奶呢?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增加婴幼儿肾脏负担,对于12-24月龄幼儿可以将其作为食物多样化的一部分而逐渐尝试,但建议少量进食为宜,不能以此完全替代母乳或配方奶。

婴儿为什么不能喝鲜牛奶呢?笔者也是做了一些功课的,且听我娓娓道来。

易吸收的才是适合的

牛奶是小牛的最好食品。但是对人来说,含有太多的矿物质、不适合人类消化吸收的蛋白质种类及不适当的钙、磷比例等等,因而增加了婴儿的肝肾负担。配方奶粉则尽量克服以上缺点,如:降低钠、钾含量,调整钙磷比例,调整蛋白质种类等等。

牛奶中缺乏铁质,缺乏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维生素E等,配方奶可适当补之不足。

许多孩子对牛奶过敏(有报道说占10%以上)。虽然大多数情况肉眼看不见,但确实有可能导致部分孩子肠道出血。而配方奶改变了蛋白质的分子大小,减少了过敏发生。

所以,对于12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在母乳不足时应优先选择婴幼儿配方奶,而不是直接喝鲜牛奶。

安全的才是可选的

鲜牛奶,从专业上来讲,一般就是指巴氏杀菌乳(为通俗易懂,下面还是以鲜牛奶称呼)。首先,我们可以看下鲜牛奶和婴儿配方乳粉的国家标准差异:

婴儿为什么不能喝鲜牛奶?

经过对比可见:

1、鲜牛奶的保质期相对来说较短,大部分消费者会很自然的认为“保质期短,产品新鲜安全又健康”,而短保质期真正的原因是,杀菌强度低、含有一定基础量的细菌(菌落总数在5-10万即属于合格产品 ),从而导致保质期无法支撑到更长的时间,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用冷链运输及短保质期的方式来保证食用时的安全,但实际上在喝鲜牛奶时,您是含着“合理存在”的一口细菌喝进去的……

2、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保质期较长,在未开封的情况下,一般都能常温保存两到三年(当然开封了还是要尽早吃完的)。在运输方面就没有鲜牛奶的要求高。在营养方面,也可以加入宝宝所需的微生物、矿物质等等,以达到均衡营养的目的。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乳企的布局:

1.整体来看,乳企的布局地区北方明显强于南方(好的乳源都在北方,风吹草低见牛羊);

2.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是北方乃至全国布局的重点区域(产乳量大区,优质高量);

3.乳企在南方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四川、湖北、广东等省市(市场密集区,建立牧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4.南方市场的牛奶需求比北方市场更大(消费观念和市场购买力的差异)。

我国乳源养殖的分布基本就是上方的布局,奶牛作为一个生物物种,品种、草地、土壤、温湿度、大气压等环境因素都影响产奶的质量,这是大自然给乳品行业的局限,所以就会有一种现象:北奶南输。当然,随着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地域的限制影响会越来越低,但却会必然存在。这就会产生一种普适性的现象:一味追求鲜牛奶的南方市场消费者,能喝到最好的牛奶的乳源其实是在北方生产出来的,加上乳源运输、产品出厂前的检验周期和运输周期,到达市场上的产品只能说还在保质期内,但实际的细菌情况又有谁能说得清楚?所以鲜牛奶都会明确标注胀气勿食的提醒。

综合以上,婴幼儿的肠道发育还没健全,喝婴幼儿配方奶无论是吸收还是安全方面都比喝鲜牛奶好的多,宝妈们也没必要去冒险,况且商家根本就不会去开发婴儿食用的鲜牛奶,除风险太大外,还无法满足补充婴儿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的要求。

当然,婴幼儿喝奶粉就相当于一次奶粉复原的过程。在这里,笔者也呼吁专家可以研发出一款甚至几款适合婴幼儿喝的安全性能高的复原乳产品,来缓解缺奶宝妈的困境,既方便又安全。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