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实72小时》中国版,用镜头纪录人生百态

资讯 TOM    2018-07-19 11:53

冬季,来到温暖的南方过冬,春夏再返回家乡的“候鸟老人”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云南昆明因四季适宜的气候,备受“候鸟老人”的青睐。在昆明约700万常住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外省市,其中就不乏有大量的“候鸟老人”。近日,由企鹅影视出品,稻来传媒制作的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每集选择一个特定的地点连续72个小时进行拍摄,在事件发生地对镜头前的人物进行访问,让被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内心历程,纪录并还原社会平凡百态。其中“昆明:看见红嘴鸥的城市公园”一集中,就是通过昆明市中心翠湖公园旁72小时的真实记录,为我们展示了“候鸟老人”这一平凡又特殊的人群,引人深思。

温暖存像,见证“迁徙老人”的轨迹

片中有一位健谈的湖北奶奶,虽然每年往返于在昆明、深圳几个子女和老家之间,但仍然不免孤独:“老伴去世后回老家是一个人,待在孩子这儿白天也是一个人,到哪里都是一个人。”虽然是为了和子女相聚,但又充满了无奈。还有将红嘴鸥当做老朋友的北京奶奶则代表了长期离开家乡,定居南方的“候鸟老人”。为了和儿子一家人团圆,远离家乡,来到昆明,对她而言昆明已然是家。但一句“也想回北京,因为老伴儿的墓地在那”,又不免让人心疼。

《纪实72小时》中国版,用镜头纪录人生百态

纪录片的最后,客居昆明的红嘴鸥将要启程离开昆明飞回遥远的西伯利亚,也有少数因为年老体衰,离开了迁徙的队伍。在挥手告别的人群中,一些“候鸟老人”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明年才回到此地。朴实的镜头语言,真实又细腻地记录了候鸟即将离开翠湖公园的72小时,同时刻录出了湖边几位“候鸟老人”的异乡晚年生活,为镜头外的观众带来了更多思考,候鸟终究落脚何方?

写实镜头,纪录“带着毛边”的生活

在剧情和主题泛滥的时代,《纪实72小时》(中国版)所纪录平凡而温暖的情怀弥足珍贵。除了南北迁徙的候鸟老人,还有春节后即将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横店等待机会的群众演员等选题记录的都是身边每个平凡中国人“带着毛边”的真实生活,通过讲述现今中国城市中普通人的故事,将平凡人置于偶然的高光时刻,记录下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引发观众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作为一部典型的人文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将72小时发生的社会场景,浓缩成短短20余分钟的影像片段,再通过特殊的展示角度让观众重新去构建、还原被记录者的人生故事,感受到身边平凡的温暖。它记录了平淡而真实的人生,用最朴实的镜头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当下时代的特点,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副现代中国人生活的缩影。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制片人李洁曾表示,拍摄《纪实72小时》(中国版)最大的感触就是“感觉自己好像并不了解中国,但拍摄过程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故事让你似曾相识,然后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你并不孤独,总是会有你的同类“。《纪实72小时》(中国版)尊重生命的万千形态,珍惜庸常生活中的平淡与温暖,站在社会的交叉路口,用写实的镜头,记录着千万个普通人的温暖故事和闪光回眸,带领大家放慢脚步,去真正了解所生活的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