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乡村振兴的融投建管模式

资讯 Tom    2018-07-30 17:44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和长期的工程,涉及总体规划、项目打包策划、投融资模式、建设运营模式等事项。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如何统筹规划并配套融资落地,国内一些县市已经进行了试点试行,在项目规划、涉农资金使用、政策性优惠贷款应用、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颇具借鉴意义。特别是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筑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性做法。

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要点

1、落实项目推进专班与运作主体。

落实项目推进专班。乡村振兴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应高度重视,组建专班,专员推进。同时,乡村振兴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办、发改、财政、国土、住建、规划、旅游、交通、环保、林业等部门,必须统筹全员推进。

落实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作为运作主体。“小政府、大平台”是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趋势,无论是市县级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投融资,还是借助于平台进行城市存量资产盘活与产业培育(详文见《政府投融资创新势在必行》〈经济观察报〉杨贺龙),而乡村振兴工作如出一辙。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也将在其中承担着“规划、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的整体统筹与推进工作,通过融资平台,建立“借、用、管、还”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把政府信用转化为公司和项目的信用进行融资。

2、出台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与重点项目清单

规划先行、项目落地。乡村振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长期、稳定、可持续是主旨思想,紧紧围绕“统筹规划、分步落地”的思路,深入调研,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融资规划、实施方案等。统筹考虑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以公益性和价值带动为标准,重点筛选中心集镇、乡村综合服务体系、厕所革命水环境、农村安全饮水、村庄集并与土地整治、重点村镇道路等类别项目。在此基础上,制定项目资金平衡与分步落地方案,保障规划的可落地性,即“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基础思想必须落实到位。

严格标准,狠抓质量。项目落地实施必须紧紧围绕着建设生态宜居、特色突显的“美丽乡村”的重点目标,项目清单选择要准、项目推进次序要清晰、项目重点工作要聚焦。结合项目优先级、资金匹配度、项目紧迫度等,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严格建立学校、医院、党员群众中心、旅游、电商、土地整治、养老等各项工作标准,并督查实施质量。

3、构建并完善“一表两池”

基于资金流量表的动态平衡。基于重点项目的分期分批落地规划,对未来20年涉及的资金收支进行动态平衡,通过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计划,以及配套的融资规划,在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新设的二级单一运营主体)层面,对现金流缺口进行测算,充分考虑到自有资金、资产注入、涉农资金整合利用、政策性资金支持等因素,实现长期、动态的平衡。

完善并创新资金池与资产池建设。综合考虑土地收益、基金收益、地方政府债券、专项补贴、土地资产注入等方式全面支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特别是将中心集镇的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及村居土地综合治理新增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收益注入平台,以此完善资金池的建设。同时,优先安排土地整理的项目,确保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增减挂钩指标的适度增长规模,后期交易收益满足村居建设与还本付息所需资金需求,创新资产池的建设。

4、特色产业导入,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以农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生态宜居和产业培育并举,在先期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立足融资平台的引导性投资,针对性的谋划特色产业的导入。以村集体为单位,重点研究村镇集并后的土地开发利用、项目与产业引进、建设与运营机制建立等,让农民参与产业经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建立完善的配套机制。落实“市级主导、镇级承办、公司运作、农民参与”的总体思路,在投融资机制、土地整治实施、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系统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投融资主体、建设主体、项目管理、资金来源和土地整治等工作进行明确,让农民放心、让社会资本放心。

二、乡村振兴的投融资机制创新思路

1、运作主体创新

在推进现有投融资体制创新与改革的基础上,新设“乡村振兴融资平台”(譬如,某市的“水乡田园投”),充分发挥融资平台在项目融资、引导和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作用。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先期大量基础建设资金,可以且必须依赖于政府对平台的投入,通过注入经营性资产(特别是经营性土地),加大资本金投入,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充分发挥融资平台在“融、投、建、管”一体化方面的作用,协助政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公用服务质量,把乡村振兴涉及的“规划、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等各项职能,由平台统筹实施,资金集中规划、项目集中管理,进一步发挥市场化的效率,实现效能提升和物有所值。

2、融资方式创新

以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增减挂钩指标作为融资质押,这是乡村振兴投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中心集镇、土地整治等带来的是大量的新增耕地和占补平衡指标,这是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可获得的最有效的经营性资产之一,且是可持续利用的优质资产。

在财政收支的基金项下设立“乡村振兴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支专项”,与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共同进行指标测算和资金平衡,实现大额、长期、低息的融资可能。譬如,某市实现的在基准利率下的20年期百亿级融资,这是乡村振兴投融资领域的一大创新。

3、运作模式创新

乡村振兴必须以人为本。精品示范、特色美丽、生态宜居,背后涉及的是农民收入和农业发展。对此,应立足融资平台的引导性投资,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积极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在行业和区域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农村建设必须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毫无疑问,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这也为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和建筑企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融资平台和建筑企业可抓住返乡干事创业的契机,携资金、技术与管理经验投身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洪流,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