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诸葛ioCEO孔淼谈如何选择数据分析工具

资讯 TOM    2018-07-20 13:37

近十年来随着信息通讯领域的迅猛发展,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及智能化时代,大数据以全新概念出现在大众面前,仅用6年时间就被认为是颠覆了国内诸多行业。当下几乎每个行业都在努力追着趋势跑、紧跟大数据步伐,每家企业都担心被时代给抛下,甚至很多企业将大数据当做了救命稻草,大数据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企业标配。但是大数据并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懂得如何真正运用大数据,帮助其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驱动其业务的增长。

市场调查了解到很多企业的数据只是是存在于服务器中,并没有发挥其价值,大数据只有“动起来”,分析起来才能体现其价值,否则,很可能是无用的。提到数据分析就必然会涉及到分析工具,如何选择合适的分析工具也是困扰诸多企业的难题。

诸葛ioCEO孔淼谈如何选择数据分析工具

诸葛ioCEO孔淼将数据分析工具分为两类,一类工具以提高效率为目的,以管理方法论为依托,企业使用工具后,沟通交流的效率立刻会提高;另一类工具助企业提升效益,比如提升转化增加收入。

正常情况下企业是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去采购的。

需求1:业务部门的工作需要。比如产品部门采购分析工具希望能做好数据分析、产品维护,所以首选可能是提高效率的工具;

需求2:CXO的任务需要。CXO们采购收费工具多半是为了追求效益的提升,为了增加营收;

需求3:老板的“面子”需要:工具炫不炫酷?支不支持可视化?(此处是纯调侃)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要多角度剖析企业采购数据工具这件事,同时根据CEO对人员的配置要求,按需购买。如果部门的1-2个人使用,那重点就放在数据优化上;如果是整个部门的需求,那从数据采集到分析,从数据驱动到精细化运营,会投入整个部门去做,不过市面上的数据分析工具基本上覆盖了企业的数据分析需求,仅需要1-2位分析师即可跑通整个分析流程。

如果是电商业务,需要再配几名分析师,通过BI部门做收入分析。类似美团、京东,除了用户链的分析需求外还有供应链,供应链的分析又需要另外一套工具来实现。前面提到的都是用户的运营和营销层面,通过BI确实可以将供应链和用户信息打通,但实现起来并非朝夕。用户链的数据分析跟业务是直接相关的,所以诸葛io数据分析的侧重是放在用户端。

再谈决策者或部门领导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孔淼认为最重要的能力是数据分析意识和数据驱动意识,工具可以帮助企业采集分析数据,但不可能面面俱到,若是想借助工具既能提升收入又能降低获客成本,那太难了。这个时候需要leader的分析意识,手底下有高效率工作的团队,把数据分析这件事做好。

在诸葛IO的众多使用客户中,他们对工具寄予厚望,希望能解决面临的一切问题。诚然工具本身只是“术”,“道”是企业主本身围绕客户和业务的融会,关键在于企业管理者能否将工具用起来达成目标,如果用的好,工具是绝对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的。

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怎么能再进一步提升呢?数据提升的本质无非就是业务指标的提升,比如说注册转化率提升,即如何提升用户从点击到访问再到注册这个流程的转化率提升,孔淼认为这个时候最应该提升的是决策者和部门负责人的意识。诸葛IO服务的一个客户曾经将注册率提高了30%之多,但是发现客户借用了一种新的策略或者手段瞬间提高的,并没有分析是如何触动到用户G点的,也不知道用户之前遇到了什么流程问题,更不知道用户的访问需求。

所以企业高管需要非常懂自身业务,从用户的角度打动用户,了解行业用户痛点,结合分析工具开展优化,运用“道”与“术”,才能让增长持续。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